以中国带动世界 意法半导体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

汽车电子   作者:李健 时间:2021-04-22来源:EEPW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以“意法半导体,科技始之于你”为主题亮相2021年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展示其行业领先的智能出行、电源和能源管理、物联网和5G产品及解决方案。

作为意法半导体重要的业务领域之一,此次展台的焦点是一辆智能电动轿跑小鹏P7,这款先进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车辆控制单元(VCU)中采用意法半导体的先进的多功能芯片L9788,这是首个集成CAN FD收发器的U-chip解决方案,符合最高的功能性安全标准,产品竞争优势包括节省物料清单(BOM)成本、减少印刷电路板(PCB)面积、高集成度、高可靠性、传感器接口、多通道可配置高低边驱动器。此外,意法半导体还提供基于L9788和高性能32位MCU的完整的VCU解决方案,以及CAN收发器和ESD保护芯片,以支持客户的产品设计。

1619076535174526.jpg

意法半导体在现场还展示采用先进SiC(碳化硅)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逆变器解决方案,该方案实现了旋转变压器的软件解码,可帮助客户缩短开发周期;创新的多合一OLED/LED驱动解决方案,驱动芯片支持32路通道,并集成CAN-FD Light接口,用于分布式尾灯控制架构;以及一个两轮摩托车数字仪表开发套件,可用于评估STA1095汽车信息娱乐微处理器的图形处理性能和连接能力,有助于数字仪表板的快速开发,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意法半导体汽车电子市场及应用部高级市场经理付志凯强调了中国市场对意法半导体特别是汽车电子业务的重要性,中国目前新能源车的产销量、保有量连续5年居于世界首位,中国车企侧重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同时也在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在2020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后,中国车企同步加快布局混动和轻混汽车,为此公司在2019年成立了新能源汽车能力中心,提供完整的新能源车系统解决方案,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在该方案的基础上做些调整,大大降低产品的开发周期,从而让客户可以将精力投入到能带来更高附加值的软件应用上。作为意法半导体全球唯一新能源汽车能力中心,它肩负起携手本地客户联合研发,解决方案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的重任。付经理介绍,意法半导体的新能源汽车能力中心的技术团队配备齐全,涵盖电动化和数字化两大应用方向,目前已经覆盖了整车和动力域控制器,在线更新和智能终端,电动助力转向、电池管理系统、3KW充电机和逆变器以及空调压缩机、OLED和直流变换器等解决方案,未来还将在智能网关、智能电气分配、动力域的VCU+BMS一体化、大功率充电机和数字钥匙以及燃料电池、智能驾驶相关电源与外设方面为中国客户提供相应的参考解决方案。

付志凯 意法半导体汽车电子市场及应用部高级市场经理

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新能源汽车需要的半导体产品要更广泛,包括主控芯片、模拟芯片,电源监测以及功率半导体等。首当其冲的是电池管理(BMS),半导体消耗远比原来的燃油车的油箱和动力总成要多,意法半导体完整的新能源管理芯片解决方案应对新能源车的电池系统在续航里程、安全性等方面的挑战,实时高精度地监控电池电压,有助于客户优化SoC、SoH算法,在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使用电池储存的能量,提高续航里程。

另一个半导体的新应用领域是电源管理和驱动电机逆变器,在新能源汽车中,电驱系统为三大核心技术之一,而电控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动态性能,朝向高度集成化、高功率密度、高压、高功率方向发展。对比传统硅器件,SiC以其高频、低阻抗、高结温、耐高压的特性,在电驱动系统和车载充电机有显著的优势。比如在电驱动系统,减少损耗以及冷却系统、增加功率密度,增加续航里程以及减少电池容量。意法半导体作为全球车规SiC MOSFET最大供应商之一,意法半导体已经与国内大多数主要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展开合作,并创造了许多成功案例。意法半导体支持国内一级供应商开发国内专用产品,旨在提高其市场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以满足国内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除了这些新能源车的“新”功能之外,在标准的汽车电子领域,意法半导体也展示了众多新的产品以满足智能化汽车发展的需求。比如针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对大功率的特殊需求,意法半导体推出了一系列符合ISO26262 ASIL-D要求的电源管理芯片包括STPM801和STPM802两款控制器以及带NVM和PMBus接口的STPM098,同时推出了适用于同步降压转换器的智能功率半桥STSHB50。在数字尾灯方面,OLED尾灯驱动芯片L99LDLH32可接受CAN 命令控制32路OLED,同时可以通过FOTA自定义尾灯显示样式,让尾灯更炫酷、更显个性。各个尾灯驱动与尾灯ECU之间通过CAN-FD Light接口可组成一个独立尾灯网络,非常适用空间跨度大的尾灯布局和高像素数字化调光的应用场合。此外,面对智能化汽车发展的需求,意法半导体推出的智能网关评估套件为高级汽车网关和域控制器应用程序提供了易于使用的原型开发平台,确保高性能处理和安全功能以及各种实时网络性能,还推出了支持空中固件(FOTA)服务的全系列远程信息处理处理器和32位微控制器以及安全元件,确保最高安全性以保障车辆免受恶意攻击。

关键词: 意法半导体 SiC BM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