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性能有望翻番!台积电3nm工艺或于2年内准备就绪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1-02-26来源:电脑报

  10nm都还没用上,这3nm就要来了,芯片制程工艺是否更新有点快?
台积电3nm工艺或于2年内准备就绪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Dr.Mark Liu)证实,该公司的下一代3nm芯片制造节点,正在按计划推进之中。作为全球知名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当前正在建设3nm生产线,且有望明年转入试生产。与5nm制程节点相比,3nm可提供几乎翻番的逻辑密度,辅以11%的性能提升、或27%的能效改进。
  3nm较5nm制程的增益示例(图via WCCFTech)
  积电高管在早前的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演讲期间的这番表态,证实了该公司对下一代制造技术的信心。
  在满足当前和未来产品的日益增长需求的同时,即便汽车领域的产品需求有所提升,也不会对整体产能造成太大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媒体误解了所谓的“3nm工艺提前”。毕竟在主题为《释放创新未来》的27分钟演讲期间,高管并未直言此事,仅在开头和结尾对3nm开发进度“顺口一提”。
  为提升逻辑密度,需要对相关技术展开协同优化,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成本。
  除了透露3nm技术的发展正在如期推进且相当顺利,刘德音还提供了对3nm工艺的最新数据、以及对工艺发展的看法。
  他指出,到目前为止,台积电已出货约18亿片基于7nm工艺节点的芯片。截止2020年,该公司一直是行业中的领跑者。
  得益于极紫外光刻(EUV)技术,台积电能够实现更高的保真度、缩短周期、并降低工艺的复杂性和缺陷率。
  值得一提的是,台积电在5nm节点的十层掩模工艺中使用了EUV技术(具体包括线切割、接触、金属线图案),并用单层EUV取代了早期的多层深紫外(DUV)工艺。
  随后刘德音强调了设计技术的协同优化(DTC),以及该方案在过去几年中对芯片制造的重要性。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这使得他们能够同时使用设计和制造技术来满足性能要求。
  此外DTCO使得台积电在衡量节点的逻辑密度时超越了固有的缩放指标,比如接触栅间距和最小金属间距。
  结合有源区上的栅极接触、单扩散中断、鳍片减少等特性,还可为3nm工艺节点带来1.8倍于5nm的逻辑密度。
  最后,刘德音披露了公司的未来计划,包括开发sub-3D材料和晶圆级单晶六方氮化硼。
  两者的特点是能够在较低的制造温度下,转移至任意衬底上,从而为在三个维度上制造有源逻辑层和存储层开辟了新的道路。
  此外台积电对于低维材料的研究,包包括一维的碳纳米管。借助这一晶体通道的关键,是开发出一种栅极长度较短的晶体管介电材料。
  如上图所示,研究表明这项技术已有实现的可能。具有高k栅极堆叠能力的新材料,很适合用于制造栅极长度为10nm的晶体管。
  当然,为了达成如此远大的目标,台积电还需要与芯片行业的所有同行紧密合作,以确保3nm工艺能够发展到2倍于当前的性能。
  考虑到该公司正在量产的5nm顺应了这一趋势,即将面世的3nm节点也有望遵循这一时间安排。
三星去年12月领先台积电
  台积电如此积极地推动技术革新,恐怕与三星去年12月领先台积电成为全球头号晶圆制造商有关。
  据IC Insights报道,2020年12月期间,前五大晶圆制造商的全球产能占比增至54%。你可能会认为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TSMC)会领先,考虑到它的客户包括AMD、苹果、高通和博通,但这家纯代工厂的月产能却比三星低了约40万片。
  三星利润丰厚的内存业务无疑是其夺得第一的重要原因,而NVIDIA则在其消费级安培产品线上使用了三星8nm工艺的定制版,在A100加速器上坚持使用台积电及其7nm FinFET工艺。
  紧随台积电之后,产能排名第三的是美光科技,其月产能超过190万片。SK海力士排名第四(约185万片),然后是存储器IC供应商Kioxia排名第五(160万片)。英特尔拥有自己的制造厂,以每月88.4万片晶圆排在第六位。
  芯片短缺所造成的问题是有据可查的,影响的行业包括PC硬件、汽车和游戏机--甚至连拜登政府也参与其中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关键词: 台积电 芯片制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