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mesh将在智能家居中扮演重要角色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李佳蓉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高级市场协理) 时间:2021-02-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   哪些智能家居将流行

无论是将电视与条形音箱相连,还是将个人电脑与键盘连接,蓝牙技术多年来一直是互联家居的核心。蓝牙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互通性将帮助发掘家居自动化市场的全部潜力。得益于不同区域对于语音控制平台的迅速采用,基于语音控制服务的家居自动化正在助推智能家居市场的未来增长。未来5 年,我们预计蓝牙在智能家居的发展将朝三大方向前进:

●   预计智能家居将实现巨大飞跃。蓝牙智能家居设备年出货量将增长2 倍。预计智能家居自动化和控制市场将在五年内实现巨大飞跃。在5 年的预测期内,照明控制和家居自动化解决方案将大量使用,占设备出货量的45%,带动该领域的显著增长。

●   语音控制前端设备成为主流。至2024 年,蓝牙语音控制前端设备年出货量将达到77% 的增长。预计至2024 年,语音控制前端设备年出货量将增长至2.5 亿,在推动智能家居市场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借助更高的控制和自动化水平,且100%使用蓝牙技术,先进的智能家居环境正在成为现实。

●   互联家居持续引领智能家居预测。至2024 年,蓝牙互联家居设备年出货量将达到10 亿。未来5 年内,家居自动化和控制将取得显著增长,但诸如OEM 遥控器、扬声器、电视、以及其他家庭音频和娱乐设备等互联家居设备仍将是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的绝对主力。

蓝牙技术在亚马逊、阿里巴巴、谷歌、百度和小米等语音控制前端设备中的日益增长,构成了整体增长的重要部分。此外,在智能照明、智能家电、门锁、传感器、以及许多其他各类设备领域也在不断增加。

1613959309713938.png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高级市场协理李佳蓉

2   蓝牙mesh将有新版问世

自发布以来,蓝牙mesh 网络已成为大型设备网络的必然之选,且在智能楼宇、智能工业、智能家居及智慧城市等新兴市场的发展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蓝牙mesh 网络在助力未来智能家居自动化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蓝牙mesh 网络在主要的家居自动化平台(如阿里巴巴和小米)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满足家居应用环境对设备网络日益提升的需求。SIG 的mesh 工作组正基于现有的mesh 规格进行优化,预计2021 年将有更新版本能够介绍给全球市场。此外,智能家居的开发者,最注重接入家居互联的设备彼此是否能够互连互通,实现智能家居的多元应用。

蓝牙mesh 允许不同公司生产的设备和软件相互协作。通过标准化mesh model 定义不同设备的某种特定功能。目前SIG(蓝牙技术联盟)内部设立了由阿里巴巴担任主席的智能家居专项组,用中文并在中国时区开会,一起邀请大中华区市场的公司讨论并推动mesh model 标准化,鼓励大家一同加入。

(本文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杂志2021年2月期)

关键词: 蓝牙 mesh 202102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