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技术联盟:多样化市场应用推动蓝牙设备强劲增长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4-02-07来源:EEPW

2023 年对于蓝牙技术来说又是成功的一年。全球蓝牙设备的出货量持续强劲增长,仅在 2023 年就超过了 50 亿。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首席市场官 Ken Kolderup介绍,蓝牙技术联盟推出了新的蓝牙标准,以支持几个关键的新兴高增长市场,包括电子货架标签、网络照明控制和远程患者监护。 蓝牙技术联盟社区在提高蓝牙技术性能的项目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增加了安全、精确测距功能,支持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以及将蓝牙技术的运行扩展到5 GHz 6 GHz频段。

2023 年,蓝牙设备的总出货量持续增长超过 50 亿台。蓝牙技术的市场应用非常多样化,在消费、商业和工业领域都拥有数百种成熟和新兴应用案例,同时遍及全球各地。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即便某个领域、某项应用和/或地区的需求放缓甚至下降,但其他领域、其他应用和/或地区的需求增长足以弥补上述下降。

蓝牙技术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保持创新,特别是在数据吞吐量、延迟、定位精度和共存性等关键性能领域。上述性能改进让蓝牙技术能够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和开发人员需求。 通过将蓝牙低功耗操作扩展到5GHz6GHz ,我们未来将不断提升上述蓝牙技术性能。蓝牙技术取得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社区对技术的不断改进创新。在所有关键解决方案领域,蓝牙技术联盟社区始终致力于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       在蓝牙音频传输解决方案领域,我们相信新推出的低功耗音频将长期推动音频性能的不断提升,包括提供更高质量、更低延迟和更长的电池寿命,并支持更多新的音频应用,Auracast™ 广播音频就是一个例子。

·       在蓝牙数据传输解决方案领域,可穿戴设备、游戏控制器、无线鼠标和键盘等应用层出不穷。即将推出的蓝牙增强功能拥有超低延迟和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有望显著提升上述应用的响应速度和数据同步性能。

·       在蓝牙位置服务解决方案领域,蓝牙技术支持从个人物品跟踪设备到复杂的数字钥匙、资产跟踪系统等各种应用。未来蓝牙在安全和精细测距方面的改进将显著提升上述应用性能。

·       在蓝牙设备网络解决方案领域,目前已涵盖网络照明控制、电子货架标签和状态监测系统等各种应用,近期已推出和即将推出的蓝牙功能提升将支持上述应用市场实现显著增长。

2023年蓝牙技术联盟推出了新的AuracastTM广播音频,这将对人与人之间以及我们周围的世界产生重大影响。顾名思义,AuracastTM 将使我们能够通过音频广播体验真正的增强现实(true augmented reality through audio broadcasting)。它能让我们与周围的亲朋好友分享音频,增强我们与他人的交流体验。它能让我们在健身房、酒吧和等候区听到原本的静音电视的声音,增强在这些地方的现实体验。它还能让我们在造访公共广播系统的场所时听得更清楚,增强我们的听觉体验。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物联网领域应用的热门技术有很多,蓝牙技术联盟密切关注的包括生成式AI、量子计算,特别是环境物联网(Ambient IoT)。环境物联网支持越来越多的物联网设备无需电池,通过采集周围环境的能源(如射频、光、热或振动能)供电。随着全世界都在关注降低能耗和助推可持续发展,环境物联网成为了热门话题,同时也是蓝牙技术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一大领域。2022年物联网新标准Matter正式发布,Matter的大规模应用是否会影响蓝牙在智能家居未来的应用?关于这点,蓝牙技术联盟认为市场应用需要标准化才能充分发挥潜力。只有在支持多厂商互操作性的情况下,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很多市场应用才能取得大规模成功。真正的多厂商互操作性通常是通过创建全球标准来实现的。 我们相信Matter 有潜力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全球标准,同时蓝牙技术也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关键词: 蓝牙技术联盟 蓝牙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