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下一代显卡大变革:采用核心叠加方案,性能可能翻倍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1-01-25来源:杰夫视点

这两年在半导体领域中,芯片技术的发展逐渐走上两条道路,一条则是目前台积电、三星正在努力实现的更先进制程工艺,目前看来3nm是没有问题了;另外一条则是持续发展多核心、小核心封装的技术,包括现在处理器常用的MCM多芯片封装,以及未来的Chiplet。当然这两条道路并不矛盾,而且相辅相成。

1611531940463493.jpg

在当下5nm芯片已经比较成熟之际,目前多核心芯片上,MCM这个方案并不罕见,不过在显卡上则比较少见,哪怕是当年NVIDIA和AMD的单卡多核心显卡,也是采用了两颗GPU芯片通过交火或者SLi技术连接。但目前来看,AMD的下一代显卡RDNA3很可能会使用这种MCM多芯片组合,让GPU性能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地步。

根据海外的一些消息透露,下代旗舰核心Navi 31可能采用MCM多芯片封装设计,由2组芯片组成,每个80组CU单元,这样合起来就是160组CU单元,规模翻倍,理论上性能也会翻倍。要知道目前游戏用的RDNA2架构现在最多80组CU单元,计算用GPU最高也就120组CU单元,所以如果RNDA3采用MCM的方式,那么GPU实际架构就不用大改变,只需要做好MCM封装即可,这会大大降低自己的研发成本,同时性能还能大大加强。

3b93b726409c4e8e819d7b1a20467ea7.png

除了计算规模成倍增长,RDNA3还会在物理光追方面加强,去年推出的RX 6000系列显卡支持了硬件光追,但性能和RTX 30系列看来还有超过10%的差距,所以AMD还得继续提升光追性能。但是现在不知道到底是增加光追硬件单元,还是考虑优化自己的效率。

此前有消息声称AMD开发了一种新技术,基于MCM及新的命令处理器来协调下一代GPU的光追,这样看起来似乎就是针对RDNA3研发的。至于RDNA3显卡的工艺制程,它应该是跟CPU中的Zen 4架构对应,用上5nm工艺。

不过AMD已经表示会在年底正式发布Zen 4处理器,不知道RDNA3显卡会不会一起发布,不过现在看来大几率应该不行。毕竟现在RX 6000系列才发布没有多久,而且市面上的缺货让这系列显卡实际还没有自己的发挥空间。所以大概率RDNA3架构的新卡,应该会放在明年发布,否则在今年发布,那RX6000系列显卡就显得很尴尬了!

但不管如何,下一代AMD的处理器和显卡都应该进入最先进的5nm的工艺制程了,我们当然也期待AMD有一些黑科技诞生。目前Intel的处理器将采用大小核的设计,不过AMD显然不会这样做,显卡上采用MCM封装多核心应该是一个有趣的方案,当然AMD还需要在驱动和效率上考虑一下。不过更重要的是,AMD现在得解决自己的显卡紧缺的问题!

关键词: AMD 显卡 核心叠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