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FPGA时代是否终结 赛灵思重演Altera之路?

嵌入式系统   作者:lij 时间:2020-10-27来源:EEPW

编者按:Lisa Su和Victor Peng,两位硅谷鲜见的华裔而不会说中文的CEO达成了也许是半导体历史上最特别的一笔交易。赛灵思这家以发明FPGA而快速成长的企业,这次也许通过出售自己让FPGA作为主芯片的时代就此终结。

从绯闻到交易不过二十天,赛灵思Xilinx最终以高于最初流言的350亿美元成功卖掉自己。而Lisa Su和Victor Peng,两位硅谷鲜见的华裔而不会说中文的CEO达成了也许是半导体历史上最特别的一笔交易。赛灵思这家以发明FPGA而快速成长的企业,这次也许通过出售自己让FPGA作为主芯片的时代就此终结。

根据交易协议双方达成的是股权并购,AMD CEO苏姿丰将领导合并后的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赛灵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Victor Peng将加入AMD,担任总裁,负责赛灵思业务和战略增长计划,在交易完成后生效。此外,至少有两名赛灵思董事会成员将加入AMD董事会。从账面上看,AMD这次没花钱,而NVIDIA要花200亿,当然NVIDIA的市值高的离谱这点小钱不算什么。不过AMD也有自己的问题, AMD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的74%左右股权,赛灵思股东拥有其余26%,这意味着公司的股权会略有分散,而赛灵思是否能保持独立运营,或者说赛灵思未来能否有发展的自主权变得非常关键,这将直接决定了FPGA这个存在30多年的主芯片未来的地位。

1603812661593449.jpg 

除了服务器端难以评估之外,赛灵思在其他FPGA适合的领域几乎都是领导者,但是未来AMD怎么处理这些方面的市场战略就是个大问题。毕竟跟Altera最大的不同是,赛灵思会有两位或以上成员加入董事会,在未来管理上也会有人替FPGA说话,这点是赛灵思还能继续支撑FPGA主芯片地位的希望,而且从AMD来说,并购就不会出现现金流困难的问题(梦回当年收购ATI的债务导致AMD分拆),赛灵思超过20%的净利率比起净利率不足8%的AMD来说,简直就是造血机器(赛灵思以不足AMD一半的营收创造了跟AMD相似的利润),因此是否要保持赛灵思优势领域的继续运作,似乎对Lisa SU来说并不难选择。这里笔者啰嗦一句,30%+净利率的Intel股价不断滑落,8%净利率的AMD股价飙涨翻倍,而20%+净利率的赛灵思股价基本没啥变化,美国股市看来也不按常理出牌啊。

从这点分析,似乎FPGA短期内不会轻易没落,起码赛灵思还会短暂坚守,对于去年12月刚刚给赛灵思撰写了成长历程的笔者来说,算是心理上的小安慰吧。曾几何时,在赛灵思和Altera以及Actel、Lattice、Atmel五家企业的共同经营下,FPGA作为并行处理的主芯片一度成为与CPU、MCU、MPU并列的系统核心主芯片。然而随着Actel和Atmel的相继被收购,以及Lattice几次希望被收购不成,最终伴随着Altera归于Intel,FPGA作为独立主芯片的路似乎越走越窄,这次赛灵思被收购之后,如果重复Altera被收购后的经历,那么FPGA的独立主芯片之路将彻底走到尽头。(难道真指望剩下的不足10%市占率的几家企业能重塑FPGA辉煌么?毕竟FPGA这个生态,除了赛灵思其他厂商还没摆脱硬件设计核心思维,门槛依然很高。)

 

关注FPGA发展的人应该看得到,在Altera被收购之后,其业务线不断收缩,虽然之前X和A大概市场占有率是53%对39%左右,但收购后Altera的市场声音明显更小了,似乎除了在服务器端配合CPU之外,其他应用领域几乎处于明显的守势,即使在FPGA非常有优势的AI领域,似乎在Intel内部也要让位于另一个被收购来的Movidius系列。从这点上,AMD似乎收购FPGA最大的诉求恰恰也是针对服务器,毕竟在服务器市场虽然Intel统治力依旧,但凭借Zen系列的出色表现,过去两年AMD成功让自己在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从1%涨到了10%,现在AMD拿到了比Altera实力更强的Xilinx,是不是在服务器的前景上更值得期待呢?这倒未必,起码AMD股价应声而跌。

 1603812636891348.jpg

绯闻一个月时间内赛灵思股价变化,最后的脉冲是收购消息公布后

 

1603812609567876.jpg 

再看看AMD这几天的股价变化,周一交易消息流出后累计下跌超过8%

 

好了,我们回来好好分析下交易和交易后的走势。如果非要跟前一个月的NVIDIA收购ARM来比较,唯一的共通点大概就是AMD和NVIDIA一样,随着股价的不断飙升,不得不采用换股收购的方式来做点什么,继续支撑股价的上涨空间。毕竟,市值短期翻倍的情况下管理层不做点啥着实说不过去,而对AMD来说,收购赛灵思这笔交易看起来远比竞争对手NVIDIA收购ARM来的更稳健,或者说这一招算是给股市节节败退的最大对手英特尔狠狠的扔出一块大石头。另一方面,从Altera被卖的那一天,就有很多人猜测Xilinx是否还会继续独善其身,当时的买家更是传了一个又一个,从IBM到高通,博通,现在归于AMD似乎对赛灵思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AMD采用股权并购的方式,赛灵思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对FPGA产业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另一方面,AMD最近处理器势头正盛,不断掠夺Intel的市场份额,对苦于要应对最大对手Intel主导的服务器市场的赛灵思来说,反正是死活没法跟Intel搭配了,不如彻底投入AMD怀抱一起抱团对抗Intel的服务器“霸权”。对双方来说,服务器方面的合作在过去几年越来越密切,多款FPGA平台和相关设备更是直接明确搭配AMD CPU使用,从这点上,未来服务器市场的竞争似乎变得越来越有趣了。

一方面,Intel拥有合并了五年的CPU+FPGA平台以及压倒性的市占率优势,而AMD则是同样拥有CPU+FPGA,虽然服务器市占率不高但在多个服务器细分领域赛灵思拥有比Altera更好的生态系统和广泛合作伙伴。此外,还有一个虎视眈眈的拿着ARM核+GPU的NVIDIA觊觎服务器市场,这场三国演义是否会成为未来5-10年的服务器市场的竞争主流呢?笔者曾经说过,ARM服务器的未来几乎都指望中国了,毕竟这是一个连ARM核服务器加速卡都已经商业化的国度。

既然AMD+Xilinx前景一片大好,为什么很多人不看好AMD的股价呢?一方面,这种股权并购会直接拉低AMD的股票价值,让双方股价根据交易协议比例逐渐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这种下跌算是技术性调整。另一方面,Intel现在几乎是将服务器市场看作自己未来的关键市场,当年怎么从IBM手里夺下的江山,自然知道该怎么去保住自己的核心盈利点。如果单纯靠Xilinx,也许能从加速卡入手或者在其他应用领域拿下不少服务器份额,毕竟没有威胁到Intel的核心利益点,现在加上AMD之后,英特尔是否会痛下杀手从生态角度进行全方面打压,这些都是未知数。从生态的角度和软件支持的角度,如果说赛灵思和Altera的产品还能算五五开甚至赛灵思略有领先的化,那AMD和Intel的差距就不是简单的再研发一个Zen架构能解决问题的。更重要的是,赛灵思以前还能玩火烧新野火烧博望这样的套路,现在彻底拉开竞争的架势了,除非找人给英特尔再灌点铁锁连舟的毒奶把至强系列酷睿化,否则就算东风在手也只能“凭尔去,忍淹留”了。

 OIF.XTbKnQUniBLmULXFqEaWMA.jpg

最后,笔者要提两个技术方面的思考。其一,AMD能否为Xilinx的AI应用提供强有力支持,特别是大规模的AI算力支撑。毕竟无论是对标Intel还是NVIDIA,AMD在AI方面似乎都表现平平,赛灵思几乎是FPGA在AI领域的代言人,致力于各种人工智能推断应用的前沿性探索,此番并购之后,AMD是否会要求赛灵思集中力量继续巩固其“服务器优先”的战略,还是会与赛灵思一道继续扩展AI方面的领先探索,这对AI未来应用格局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在这个战场上,不管是ARM核AI的广泛应用还是GPU在AI中的优势,NVIDIA势必将对FPGA在AI方面的应用提出更多的挑战。

其二是Vitis这样的平台是否会扩展到CPU器件的开发支持。毕竟在之前略有火药味的隔空交锋中,One API曾经轻视赛灵思的Vitis是只能在FPGA平台上玩玩的小家碧玉,不如Intel的几款平台化软件如One API或OpenVINO这样完美兼容了从CPU到GPU再到FPGA以及VPU多个硬件平台。现在AMD的CPU和GPU从桌面级实力上已经超越了Intel,那么Vitis这个统一软件平台不远的将来是否也会实现对这两大处理平台的支持呢?噢,还忘了一点,Vitis天生就是支持ARM核的……

最后笔者恶搞一个三国处理器实力大比拼吧,满分10分,你会看到原来AMD+Xilinx才是最全面的那一个,但是对AMD来说最尴尬的就是,自己战线拉得实在太长了,而且一方面又不希望X86生态被ARM生态干掉,另一方面又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英特尔庞大的服务器软件生态。

 

至于这三家谁会笑到最后,我想还需要一场真正的服务器领域的赤壁之战吧!

 

厂商

CPU

GPU

FPGA

VPU或AI

ARM核

总分

Intel

9

5

8

8

2

34

NV+ARM

0

10

0

10

10

30

AMD+Xilinx

9

8

10

5

5

37

 


关键词: FPGA 赛灵思 AM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