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增强型USB 2.0延长传输方案和应用实例

网络与存储   作者:牟奎霖,天津瑞发科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时间:2020-10-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USB 2.0凭借其传输协议标准化、技术成熟且通用和价格低廉,广泛应用在摄像头、移动存储、HID控制等众多设备。但普通USB传输系统存在抗干扰性差和传输距离近的问题,限制其应用场合。基于NS1021延长器收发芯片的增强型USB 2.0传输解决方案,既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且支持多种通用线材。本文简述该传输方案原理及设计,并通过应用实例对USB 2.0接口使用场景进行延伸说明。


0 引言

USB 2.0应用限制主要在于传输距离近和抗干扰性差两方面,业内对其传输能力普遍共识为USB线缆长度不超过5 m;USB 2.0为DC耦合,主从端必须共地,共地则依靠传输线缆实现,所以地上的电压波动会引起传输误码,同时信号线从芯片管脚引出直接对外,也增加芯片接口保护的复杂度,因此需要有效解决方案。

image.png

1 技术原理

增强型USB 2.0接口传输性能的方案基于瑞发科公司的NS1021系列芯片,可突破上述限制。该方案从物理层直接对信号本身进行增强,不解析USB协议,通过自主知识产权AC耦合技术和编解码技术,提升传输可靠性。AC耦合可消除传输线缆上的共模干扰电压,提高可靠性,避免因高压或地线上浪涌损坏。NS1021在2个互联的USB 2.0设备间提供1条高速透明通道,且对其两端USB设备来说,兼容任何USB 2.0主机、设备及Hub(集线器),无需安装驱动。NS1021在PC机与移动硬盘传输系统中的应用如图1所示。

过对比可知,使用NS1021不影响传输速度。

image.png

图2 使用NS1021的系统中USB 2.0接口的眼图

2 测试效果

使用NS1021的系统中USB 2.0接口的眼图如图2所示,可以看出,经过长距离传输,信号质量并没有受到影响。

NS1021系列芯片的传输机制不仅能够保证USB 2.0最大480 Mbit/s传输速率,还做到传输零延时和避免协议解析造成的兼容性问题,且USB协议原有的良好的容错机制得到保留。其中NS1021采用1对双绞线传输,最大传输距离50 m;NS1021E采用2对双绞线,最大传输距离40 m,均可连接hub使用,可以配合hub支持低速/全速/高速三种速度规格,QFN32(5x5)封装,外围电路简单;芯片内置电源模块,只需5 V供电;各管脚均达到8 kV HBM ESD的性能标准。

左边电路可以做成PCI扩展卡置于PC机箱内部,右边部分可以做成扩展盒,与显示器和键盘鼠标一起部署于用户端,从而用户端无需再部署主机,良好的实时性,可保证操作远端主机时感受不到延迟。

3.2 视频会议系统应用

视频会议系统涉及多种音视频流和控制流,而传输距离一般超过5 m,因此传统应用较多地考虑以太网传输,后者涉及复杂的音视频编解码和网络传输业务,会影响时效性且增加系统开发和维护难度。借助NS1021/1021E信号增强特性,允许使用者在设备端与PC之间使用Cat5线缆传输数据,如图4所示为新型视频会议系统延长传输应用,由于涉及音视频信号、控制信号传输和存储设备访问,部分传输为双向,比KVM系统更复杂。该应用直接使用USB接口传输,无需额外增加协议解析环节,而且,USB2.0的带宽更高,因此本方案比百兆以太网更有优势。

image.png

图3 经图典4 经新典型新K型VKMV的M的UUSSBB2 .20与.0视与频视延频长延器长应用器应用

4 新兴应用实例

NS1021系列芯片使USB 2.0抗干扰性显著提高,催生一些原本无长距离传输需求新兴应用,使得NS1021/NS1021E成为为设备间的互联接口的刚需。

4.1 车载USB应用

USB 2.0在传输速率、功耗及通用性上远超过100Mbit/s车载以太网,但业内一般认为USB难以满足车载对可靠性的严格要求而未能广泛应用。NS1021/1021E则弥补USB 2.0接口不足,促成车载USB概念诞生。由于使用车载低频HSD连接器及线缆或车载USB连接器及线缆,可实现设备间稳定的数据交互,而支持长距离可靠传输,车内布线更灵活。车载视频与数据传输的典型应用如图5所示,中控主机连接前/后视摄像头、激光雷达、DMS、行车记录仪、USB扩展等设备。

4.2 混合有源光缆应用

近年来USB3.1接口已在PC机上普及,提升了其与外部设备间数据交换速度,并且得益于有源光缆(AOC)的应用,将高带宽的USB 3.1数据流通过光纤传输,利于延长传输距离和增强抗干扰性。

该应用还常需要借助USB 2.0链路传输控制信号。PC机的原生USB3.1接口虽然提供USB 2.0的通道,但由于USB 2.0协议中rounder trip delay的限制,使USB 2.0的长距离光传输难以稳定可靠实现。

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使用混合有源光缆,即AOC线缆中不仅使用光纤传输USB 3.1信号,还使用金属线缆传输USB 2.0信号。如图6所示,在通用USB 3.1 AOC线缆中增加NS1021用于USB 2.0信号延长,并使用混合线缆作为传输介质,可以在PC机通过USB 3.1接口与几十米之外的设备互联时,保持对USB 2.0的兼容性。

制面协议报文过滤限制,如LDP协议标签过滤仅允许汇聚层设备某环回地址生成LDP标签,所以各城域网在新启用环回地址网段和与CR的互联地址网段时需要提前规划好,避免出现琐碎地址段以便管理。

image.png

4 结语

IP核心网转发处理能力强,但控制面和管理面处理能力有限,同时IP网络对接入终端缺乏认证授权机制,导致任何终端均可随意接入网络,IP网络通信节点众多,通信协议层出不穷。网络的开放性和复杂性,对运营商的管理和运维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进行网络安全加固的过程中,应保证设计配置方案最大限度的满足安全要求,确保安全加固目标服从业务目标,提升互联网用户的感知水平,打造高质量的网络品牌口碑。

参考文献:

[1] 刘倩,吕艳娜.基于MD5的IP城域网动态IGP协议加密部署[J].信息通信,2019(12):216-217.

[2] 丁文龙.基于IP城域网优化及实现策略的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9,21(07):58.

[ 3 ] 潘伟.I P城域网网络安全防护策略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9(07):252-253.

[4] 舒畅,张琰.路由优化的网络安全设计与实现[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24):184-185.

[5] 张润哲.基于信任机制的BGP安全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18.

[6] 赵一方. IS-IS协议网络拓扑发现及异常检测技术研究与实现[D].北京邮电大学,2018.

[7] 何钰,张威.策略路由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和信息化,2017(04):108-109.

[8] 王耀伟. IP城域网网络优化方案设计与实施[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09.

注: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20年第10期,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USB 2.0接口和协议 延长器芯片 抗干扰 兼容性.可靠性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