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所需的电力电源方案特点

电源与新能源   作者:安森美半导体,中国区应用工程总监,吴志民;安森美半导体,宽禁带产品线经理,Brandon Becker 时间:2020-09-1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我国正在大力兴起新基建,带来了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汽车充电桩、特高压等对新一代电源产品的需求。为此,本刊邀请了部分业内领军企业,介绍了相关的市场机会与技术趋势。

5G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太阳能逆变器、电动汽车(EV)及其充电桩是一些高增长领域。 通常,客户是要追求更高能效、更高集成度和更高可靠性的方案。  

为了推动更高能效和功率密度,采用宽禁带(WBG)电源半导体器件是个上升趋势。未来几年,替代能源和新基础设施市场将以70%的复合增长率(CARG)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包括光伏转换器、充电桩、电池存储以及风能和水能。此外,建筑越来越“智能”,所有建筑基础设施都需要高能效方案来维持绿色碳足迹。 SiC和GaN是专门设计用于提高能效、降低材料使用量(物料单(BOM)器件)、减少寄生/磁性器件并最终降低能量转换成本。SiC技术随多代SiC MOSFET和SiC二极管而推进。GaN技术仍是新兴技术,但GaN的产量仍然很小。

1600150412790912.png

安森美半导体 中国区应用工程总监 吴志民

正如许多研究机构所指出的那样,从2019—2027年,WBG半导体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超过20%。碳化硅(SiC)在许多大功率应用中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太阳能逆变器、车载充电器(OBC)等。安森美半导体为客户提供各种方案,用于所有这些基础设施。

1600150626850657.png

安森美半导体 宽禁带产品线经理 Brandon Becker

安森美半导体正扩展产品方案阵容,并计划将从生产晶锭开始,将一切都垂直整合到内部生产。最近发布的许多电源适配器都使用氮化镓(GaN)作为主电源开关; 当中有很多是使用安森美半导体的脉宽调制(PWM)控制器 NCP1342 ,主要原因是NCP1342 有很高频的驱动能力。此外,安森美半导体还推出了专用的高压半桥GaN驱动器 NCP51820 ,增强已经很丰富的驱动器阵容。

1617938174502858.png

收购Fairchild之后,安森美半导体成为全球第2大功率半导体供应商。通过扩展功率模块,安森美半导体一直在迅速发展,并已成为智能功率模块(IPM)和功率集成模块(PIM)的主要供应商。 1 500 V总线电压正逐渐成为太阳能系统组串式逆变器的主流,安森美半导体将发布一系列升压/逆变器PIM,使客户能够开发高达250 kW的太阳能逆变器。安森美半导体还推出了 NXH40B120MNQ 全SiC电源模块系列,集成了1 200 V、40 mΩ SiC MOSFET和 1 200 V、40 A SiC二极管组成两通道升压模块,体现出安森美半导体SiC成熟的技术。 SiC技术的使用提供所需的低反向恢复和快速开关特性,实现太阳能逆变器要求的高电源能效。

电机驱动系统随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激增,这些系统要求在苛刻的工业环境中具有高能效和高可靠性。安森美半导体发布的 NXH25C120L2C2 、 NXH35C120L2C2 / 2C2E 和 NXH50C120L2C2E ,是25 A、35 A和50 A版本的 压铸模功率集成模块(TM-PIM),适用于1 200 V应用,提供转换器-逆变器-制动(CIB)和转换器-逆变器(CI)配置。新的模块采用成熟的压铸模封装,从而延长了温度和功率的循环寿命。

随着云计算的爆炸性增长,云服务为数据中心的增长提供了动力,而数据中心需要大量的服务器支撑其运作,从而为安森美半导体提供很多新的机会。 安森美半导体提供各种高效可靠的电源方案用于服务器。除了负载点和热插拔方案之外,还提供基于英特尔(Intel)的VR13/13HC/14电源方案。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安森美半导体位于美国东菲什基尔(East Fishkill)的300 mm晶圆厂已开始在全球制造设施的基础上增加产能,这将确保客户能够获得按时交货的支持。

(本文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杂志2020年9月期)

关键词: PWM WBG CARG EV 202009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