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搏杀智慧交通赛道

汽车电子 时间:2020-09-11来源:杉车网

提起智慧城市,这个新颖的理念总能让人无限遐想。在国家推进新基建的浪潮下,AI、5G、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开始加速对多个行业赋能,使得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速。在此背景下,作为细分领域的智慧交通建设也因此受益。

而在近日,在国内智慧交通领域再次传来好消息,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百度中标广州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使得智慧交通行业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Apollo为百度添再战果


近日,百度Apollo旗下的子公司阿波罗智行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传来了好消息。在广州黄埔开发区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建设中,阿波罗智行科技获得4.6亿元订单,这将进一步推动百度Apollo的商业化落地。

在国内智慧交通领域,百度是最早的入局者,行业布局也涵盖了物联、停车、信控等多个领域。凭借着早入场的优势,百度在智慧交通行业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

为推进智慧交通行业的建设,百度发布了ACE综合解决方案,以小度车载OS、飞桨、百度智能云、百度地图等交通设施建设,实现了与Apollo系统平台的联动,从而打通了汽车的数字化、网联化、自动化。

作为云端联动的Apollo系统平台,主要由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平台三部分构成,能够实现智能信控、智能公交、智能停车、智能物联等多领域智能应用,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和出行效率。

凭借着Apollo系统广泛的生态联动,百度和汽车制造、芯片制造、传感器制造等多个领域177家企业展开合作,建立了车-路-行技术闭环,为国内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提供了助力。

而在自动驾驶细分领域,百度也是业内的领先者。据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调研数据,截止2019年,百度自动驾驶全年路测总里程达88.66万公里,是国内测试里程最长的企业,并因此获得了国内第一家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从Apollo系统的技术实力来看,百度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细分领域技术积累深厚,而这也是百度获广州市政府订单最大的倚仗;另一方面,百度能获得广州市新基建订单,也跟国家推进的新基建战略布局不无关系。


搭乘“新基建”快车

新基建的风口下,交通运输部等多次发布文件,以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而智能交通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热度也在节节升高。

在国内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北京、上海、深圳一直遥遥领先,整体热度也位居前列,重庆、广州、杭州等位居第二梯队的城市也在积极响应政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地。

在技术应用方面,城市智能交通的建设是将信息通讯、AI、传感与控制等技术融合,实现大范围、全方位的交通管理;在城市交通道路方面,智能交通能够减少60%的交通堵塞,将车辆使用效率提升50%,使现有道路通行能力提升2-3倍,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大有裨益。

和传统交通相比,智慧交通具有无法比拟的高效、便捷优势,这使其成为了未来交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高效率交通的特点,也使得智慧交通行业热度持续攀升,阿里、腾讯、华为这些巨头纷纷加码布局,都想要搭上“新基建”这列快车,而在智慧交通领域有深厚积累的百度,自然也不甘落后加快布局相关领域的步伐。

今年7月,阿里以AI稽核分析系统为基础,在广东建立了全国首个不停车收费的高速公路;腾讯以乘车码为起点,升级其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华为则在8月和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共同建造智慧校园智慧交通;百度也以数字化地图服务推进绿色交通布局。

从各家企业的布局来看,在新基建爆火的情形下,BAT、华为都开始加速其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以谋求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智慧交通赛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百度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市场博弈升级


智慧交通爆火之后,国内智慧交通市场的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00亿元,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面对这个千亿市场,BAT、华为自然不愿错失这个机会。实际上,早在2015年阿里就在湖北省落地智慧交通场景的布局,华为、腾讯也以云计算、大数据及AI技术,推进各自在交通智能网联领域的业务发展。

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方面,阿里的高德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超过50个城市落地;腾讯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服务则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地区;华为在国内参与的智慧城市也达到了80多个;百度正在与十余座城市展开智能交通合作。

对比之下,百度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布局稍显落后;在生态联动方面,百度和阿里、腾讯相比也处于下风。例如阿里的交通大脑,以ET大脑为核心,将电商、数字金融等业务融入其中,建成了整体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腾讯则以微信、腾讯云等为抓手展开布局,相比之下百度的生态协同则逊色不少。

在智能硬件、ICT生态方面,百度也不如华为。除阿里、腾讯、华为三家外,滴滴、京东、平安科技、高德这些“小巨头”也开始进入智慧交通行业,想要在千亿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对于百度则意味着其亲身下场的智慧交通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百度如何制胜


在巨头激烈竞争的智慧交通赛道,百度的突围之路必然荆棘丛生。不过,对百度来说,实现赛道突围并不是没有机会。

在自动驾驶细分领域,百度的商业化成绩已经位居国内领先地位。2019年9月,百度的自动驾驶车队Robotaxi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并对长沙市民开放试乘体验。此外,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生产的L4级别阿波龙商用电动车,已经进入了量产阶段。

而阿波龙巴士实现量产,也让百度在自动驾驶里程测试和地图数据方面存在领先优势,为其商业化推进提供极大的助力。其次,百度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落地,也为其在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并且阿波龙作为全球首款L4级别量产巴士,为百度打开了日本市场,帮助其进一步拓宽了商业化渠道。

在车路协同细分领域,百度也拥有技术领先的优势,其Apollo平台已经升级至3.0版本,对传感器单元、15+硬件选型、小度车载OS等功能多次升级,已经能够支持L2/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协同,进而降低汽车行驶成本。

同时,由于早入场的优势,百度的网联、高精度导航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具有强大的交通大数据分析判断能力和交通问题诊断评估能力,而这也是百度Apollo技术实力所在。

综合来看,百度在智慧交通领域的优势,在于Apollo系统平台积累的技术实力和先人一步的商业化落地成果,这也是百度在和阿里、腾讯竞争中最有分量的筹码。不过,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智慧交通领域,百度想要实现顺利突围,还需要在其较为薄弱的生态能力上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其进一步拓宽Apollo系统的商业化渠道和应用场景,从而帮助其在智慧交通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关键词: 百度 智慧交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