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科技:专注封测领域,5nm封测正在进行时

测试测量 时间:2020-08-26来源:览富财经网

自从2018年以来,国产芯片一直在风口浪尖上,产业链内相关龙头公司持续受到市场关注。2020年8月24日,市场上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A股上市公司华天科技(002185)在互动平台表示,南京厂日前投产,公司目前已具备基于5nm芯片的封测能力。

虽然距离5nm芯片完全国产化量产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如今国产封测能力已经具备,在我国全力扶持芯片产业的背景下,5nm晶圆代工厂产出5nm芯片的那一天还会远吗?

本土晶圆厂扩产刺激公司业绩提升

从国内封测厂市场占有率来看,本土三大封测龙头长电、通富、华天全球市占率合计约20%,长期占据全球封测厂商排名前7名,具有较强规模优势和本土化率。

就目前国内晶圆制造厂产能来看,长江存储与长鑫存储两大存储基地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现阶段产能规模尚不具备全球竞争力,但是在《若干政策》加持下,未来或许有望参与到全球竞争当中。而目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内晶圆代工厂还包括中芯国际,其14nm制程芯片已经于近期实现量产,有望带动先进封装产业协同发展。

华天科技一直是中国内地排名前列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营收排名靠前的封测企业。2018年,根据Yole Developpement的统计数据,2018年华天科技在全球封测企业营收排序中排名第7。虽然通富微电力压华天科技排名第六,长电科技位列当年全球第三,但是国内封测三雄里,华天科技最早具备5nm封测能力。

Cis产能满载,半年报预期大幅增长

华天科技目前还没有披露审计后的2020年半年报,但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半年报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0至2.90亿元,同比增长169%至239%,中值为2.60亿元,同比增长204%。2020年二季度净利润区间1.67至2.27亿元,环比增长165%至260%,其中中值1.97亿元,环比增长213%。

受益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及手机多摄渗透率提升,公司CIS产能紧缺,西安及昆山厂自2019年下半年起收入持续大幅增长,带动净利润提升。其中西安厂2019年下半年净利润1.12亿,环比增长273%,昆山厂2019年下半年净利润0.17亿,环比大幅扭亏,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景气度较好。

5nm封测能力领先全行业

为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华天科技自设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技术和产品创新,通过技术攻关,逐步掌握了国际上先进的新型高密度集成电路封装核心技术,伴随南京基地5nm封测生产线投产,公司现有封装技术水平及科技研发实力已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19年,华天科技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掌握了MCM(MCP)、BGA/LGA、3D、SiP、MEMS、FC、TSV、Bumping、Fan-Out、WLP、Memory等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技术。公司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课题)的研发任务,荣获“中国半导体市场值得信赖品牌”、“中国半导体市场最具影响力企业”和“中国十大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等荣誉和称号,多个产品和技术被评为“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伴随5nm封测业务快速落地,华天科技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 华天科技 5nm 封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