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第10批星链卫星成功发射 入轨总数达595颗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0-08-08来源:网易科技

8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五凌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将第10批“星链”(Starlink)互联网卫星和两颗小型地球成像卫星送入轨道,至此其入轨卫星总数达到595颗。

当地时间凌晨1点12分,载有57颗SpaceX星链卫星和的两颗BlackSky Global地球观测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发射升空。这次发射原定于6月中旬,后因技术和天气原因而被多次推迟。


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SpaceX需要发射400到800颗在轨卫星才能开始推出最低覆盖范围的宽带服务。随着这个目标的临近,SpaceX已经推动测试项目帮助测试其服务,以便最终扩展到全球。

SpaceX还在采取其他措施,使星链服务成为现实。例如,该公司已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批准,可以部署多达100万台用户终端。马斯克曾表示,他希望这些终端易于操作。每个终端都配备了致动器,以确保它始终指向天空,用户所要做的就是把它插上电源即可。

除了发射自家卫星,这也是SpaceX第二次执行所谓的“拼车任务”。搭乘其火箭升空的两颗小型对地观测卫星属于BlackSky Global。搭乘服务是由名为SpaceFlight的公司安排的,该公司专为微型卫星提供太空搭乘服务。SpaceX也有自己的拼车计划,可以直接预订小卫星,而不是通过第三方服务。

SpaceX此次发射的星链卫星与之前发射的卫星略有不同,因为它们配备了特殊的遮阳板,旨在防止阳光反射卫星最亮的部分(如天线),这将有助于降低它们的表观亮度。此前,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发出抱怨,希望降低星链卫星的亮度,以避免影响天文观测。

在今年6月份的星链微型发射中,其中一颗卫星配备了试验版遮阳板。而在最新任务中,所有57颗卫星都配备了这种新部件。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已经第五次升空,并在发射大约8分钟后成功降落在SpaceX的无人回收船甲板上。此前,它在2019年执行了载人龙飞船的首次无人演示任务,为加拿大发射了三颗地球观测卫星,今年执行了两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


这是第三枚五次发射的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也是第二枚五次发射并成功回收的助推器。第一枚发射了五次的助推器代号为B1048,它遭遇了飞行异常。发动机部件内有些残留的清洁剂,导致助推器未能按计划降落在无人回收船上,但它此前将有效载荷送上了轨道。

到目前为止,SpaceX已经56次成功回收助推器。该公司正在改变翻新技术,现在其已经发射并回收了两枚不同的助推器五次。这些助推器应该很快就会再次飞行,特别是SpaceX要保持快速发射节奏的情况下。

随着回收再发射技术的成熟,这意味着SpaceX可以更频繁地发射火箭。SpaceX在5月底至6月底之间总共发射了四次,并计划在2020年底之前进行多次发射。

在此次发射之前,SpaceX部署了两艘整流罩回收船,它们都配备有巨大的、可移动的捕手手套。当整流罩落回地球时,回收船就会用网捕获它们。至于能否回收成功则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天气影响。本次发射回收整流罩的尝试没有成功。

关键词: SpaceX 星链卫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