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上升 但进出口总额与数量有所下滑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20-08-04来源:观研天下

图片来源:pexels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二次电池(充电电池),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在充放电过程中,Li+在两个电极之间往返嵌入和脱嵌,充电时,Li+从正极脱嵌,经过电解质嵌入负极,负极处于富锂状态,放电时则相反。

我国拥有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上游产业主要是进行原材料资源的开采及加工,比如石墨矿、锂矿及钴矿等;中游产业则是电解质、正负极、隔膜等产品的制作;下游主要是将电芯封装后再集成线束和PVC膜构成电池模组,再加入线束连接器、BMS电路板构成动力电池成品。

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示意图

图表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我国锂电池主要归为三类:储能、消费及动力锂电池,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电动工具、数码相机等众多领域。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规模的扩大,动力电池需求明显上升,预计未来我国电动汽车对锂离子电池需求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长,我国锂电池总出货量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131.6Gwh,其中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在2019年的出货量达到了3.8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2.89%;动力锂电池出货量为71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53.95%;消费型锂电池出货量为56.8GWh,占锂离子出货量的43.16%。

2016-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3C产品对锂电池需求量的稳定增加,使我国锂电池产量规模逐年扩大。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157.22亿只,同比增长12.40%。2020年1-5月,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为55.11亿只。

2015-2020年5月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同时, 2015-2017年,我国锂电池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是2018年受汇率因素影响,我国锂电池产业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产业规模达1727亿元。2019年我国锂电池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2015-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2019年我国锂电池进出口总额与数量均有所下降,出口大于进口。2019年锂电池进出口总量为216820万个,其中进口数量为84449万个,出口数量为132371万个。2019年锂电池进出口总额为54953万美元,其中进口金额为23804万美元,出口金额为31149万美元。2020年1-2月我国锂电池进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为25441万个和6828万美元。

2017-2020年2月我国锂离子电池进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MBM)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出口 产业规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