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备售价8亿,因

光电显示 时间:2020-08-03来源:麒麟说财经

21世纪,中国最缺的是人才,技术型人才。这些年来,欧美国家一直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嘴上说着"科学无国界",却从来不和我们坦诚相见。人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人家不愿意将利益拱手相让,这是人之常情。只能怨我们在科技领域起步太晚,没办法一下就超越别人。但明白归明白,华为被停供一事的影响依旧让人意难平。

美国对华为施行的芯片禁令一经实施,中国便感受到了"筹码"在他国手里的痛苦。虽然我们有芯片技术,也有光刻机技术,但都不是最高端的。我们的光刻机技术只达到了90nm,但最先进的EUV光刻机已经到了5nm。

这种光刻机,只有荷兰的阿斯麦集团拥有。可是因为价值上亿欧元,和美国的百般阻挠,中国一直都没能购买到一台EUV光刻机。光刻机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没有它,芯片也就无法制造。

另外,还有一种真空蒸镀机,是能和光刻机"同起同坐"的存在。这种设备,中国也就是这两年才得以研发、生产。但是,日本的一家企业却因它垄断了全球95%的市场,几乎是一家独大。这家企业就是日本Canon Tokki,算是和荷兰阿斯麦公司有异曲同工之处。

真空蒸镀机,大家应该对它很陌生。事实上,高端蒸镀机能制作出OLED屏,继而制作出曲面屏。因为相对于LCD屏来说,OLED屏容易制作,轻薄、亮度高、功耗快、清晰度高且功耗低,总之好处很多。

日本设备售价8亿,仍供不应求,却因"恩情"优先供给韩国三星?

也正是因为这些,OLED屏才备受重视,还被认为是未来的大趋势。而被视为"掌握OLED咽喉"的Canon Tokki公司,自然也就成了香饽饽。这也是日本明明在科技设备领域没那么高调,却依旧是仅次于美国的科技强国的原因。

你想啊,OLED屏是屏幕中的"老大",而真空蒸镀机又是制造OLED屏的核心,日本公司Canon Tokki则是真空蒸镀机的"创造者"。日本在这一方面,当然是凌驾于其它国家的存在,毕竟技术实力非同一般。

日本设备售价8亿,仍供不应求,却因"恩情"优先供给韩国三星?

事实上,和整个世界上只有荷兰拥有EUV光刻机不同的是,其它国家并不是没有生产蒸镀设备的企业,只是Canon Tokki公司的蒸镀设备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和稳定,别的厂商没办法与它相提并论。

在OLED屏的制造过程中,"蒸"是最难的一关。而Canon Tokki的真空蒸镀机能在这一过程中,将误差控制在5微米之内,这是它最大的优势,也是全球屏幕产业对其趋之若鹜的原因。

据悉,Canon Tokki的真空蒸镀机价格十分昂贵,折合人民币要将近8亿。因为产量有限,一年最多也就十几台,所以还是一机难求。

众所周知,韩国三星是世界公认的一流品牌,其屏幕也是高端的存在。但其实如果不是Canon Tokki的真空蒸镀机,三星根本就到不了现在的地位。作为一家日本公司,Canon Tokki很"偏爱"韩国三星,总是优先提供。三星也因此得利,得以在业内快速发展。


原来,曾经Canon Tokki发展的并不算好,一度经营不下去。是三星施以援手,带它走出了困境,这才有了现在。知恩图报,Canon Tokki的行为很贴切。而中国也需要努力,突破技术封锁的现状,达到科技兴国的目的。

关键词: Canon Tokki OLED 真空蒸镀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