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出货量将大增?换电是块大生意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20-07-30来源:电池中国网

换电模式被不少人认为是新能源的另一个风口,但是这个风口吹出的风,到底能掀起多大的浪,目前还很难做出判断。不过,许多企业都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其中就包括宁德时代、蔚来、北汽、国轩高科等,好多都是圈里的名角。

01 电池出货量大增

当下,国内动力电池的市场格局是,宁德时代装机量一家独霸半壁江山,其与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组成的TOP10军团,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从今年6月份的装机量数据来看,在几十家电池企业中,市场份额超过1%的企业也仅仅只有前10家。

无疑,在补贴退坡、疫情黑天鹤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国内动力电池的战场已经血流成河。当国内众多动力电池企业“发愤图强”,为哪怕是只有1%的市场份额而争得头破血流之时,那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又找到了换电的新风口。

对于换电模式,动力电池老大哥宁德时代是最旗帜鲜明表示支持的电池企业。今年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公司正在开发换电和电池维护服务。在随后的业绩说明会上,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也透露:“CATL目前在探索车电分离,(以及)电池后市场的维修保养上的新业务。”

在不久前的7月17日,宁德时代刚与北汽新能源签署车电分离项目合约,正式以电池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换电运营领域。而近日,蔚来汽车计划成立一家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最快于今年8月成立。此举旨在为推动汽车与电池业务分离,大力推动BaaS电池服务(Battery as a Service)。有消息透露,宁德时代已经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

宁德时代接连不断的动作,表明其确实是下定决心要大干一把。实际上,在换电这条新赛道上,宁德时代早就未雨绸缪。早在2019年6月,宁德时代就与蚂蚁金服、哈罗出行达成战略协议,三方投资10亿成立哈罗换电,在电动两轮车市场试水换电模式。

那么,宁德时代为何要充当换电的先锋?有分析指出,宁德时代之所以积极参与换电,最直接的原因,便是为出货量提升找到新的方向。换句话说,就是过去一辆车配一块电池,现在还要为换电站提供额外的电池,针对支持换电车型的电池供应量极有可能翻倍上涨。

这可是块大生意。

众所周知,宁德时代目前占据国内装机量一半的市场份额,若再想实现巨大的突破,会存在边际效益递减的效应。况且,如今LG化学来势汹汹,已经对宁德时代造成了巨大压力。那么,通过布局换电业务实现电池出货量的新增长点,未尝不是有力的举措。

“有了换电模式,新能源车将大幅度降价,车主只考虑换电便利,只需支付换电电费即可,无需纠结电池性能,就像换煤气罐,谁还在意煤气罐的新旧,没气了再换,安全就行!电池需求量将会成倍增加,专业化回收利用也会增加!”某业内网友发表对换电模式的看法,也认为会极大提升电池需求。

其实,看中换电这块大蛋糕的,不只宁德时代一家。国轩高科高级副总裁、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此前曾表示,该公司已与汽车制造商设计换电方案。他认为,作为充电的补充,换电模式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值得鼓励。

徐兴无的观点无疑可以反应出不少电池企业的看法。实际上,许多电池企业已经开始下手了。今年工信部公示的申报第333批、334批公告中,正力新能源、蔚然储能、天劲新能源、和中普方、合肥国轩、江苏时代等已经开始为换电车型配套电池。

02 换电车型增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换电模式的好处多多。除了能增加电池企业的出货量,换电模式实现车电分离,可以大大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同时由电池运营公司对电池集中进行监测、养护与管理,有利于延长动力电池的寿命,消费者也不必担心电池损耗、质保等问题。

尤为重要的是,换电能够在短短几分钟完成电池更换,极大缓解续航里程焦虑,增加消费者出行的便捷度。这些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大有裨益。

事实上,除了电池企业,不少车企也表现出对换电的巨大热情,其中最积极的莫过于前面提到的北汽和蔚来。

7月27日,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动”)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在换电业务上,双方将共同建设运营换电网、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的能源服务站,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需求,同时参与电网辅助服务,灵活调控电网负荷,赋能换电站调节峰谷增值服务。

实际上,北汽集团是国内最早推行换电模式的车企之一。早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就正式推出了其首款对私换电车型——EU快换版。该车型能够承载超过300kg重的电池,经受住超10,000次换电过程冲击的检测。

截止到2020年7月底,北汽新能源已实现北京、厦门、广州等19个城市的换电业务布局,运营换电车辆约1.7万辆,建设换电站203座。预计2020年底,北汽新能源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增3万辆换电出租车(含网约车),建成超过300座换电站。

需要指出的是,北汽的换电模式目前主要应用于出租车、网约车等领域,而另一家换电旗手蔚来汽车,则主要在私家车领域做推广。

根据蔚来汽车的公开数据,从2017年第一座充电站开始运营至今年7月28日,蔚来已经在61个城市布局了139座换电站,占全国换电站的30.47%,换电服务超过60万人次。根据蔚来的最新规划,今年还会新增50个。

除了北汽和蔚来,其他不少车企也在积极行动。7月8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召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座谈会。参加的单位除了北汽集团、蔚来汽车,还有吉利汽车、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奥动新能源等。其中,吉利2016年就成立了名为易易换电的全资子公司,首款换电车型有望在曹操出行率先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申报换电车型的企业也在增多。在第333批公告中,蔚来汽车申报了一款换电乘用车。随后在第334批公告中,又出现了多款换电车型,分别为成都大运和江西昌河各申报的一款换电式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吉利汽车旗下的枫盛汽车(江苏)有限公司申报的一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北汽新能源申报的北汽EU5换电版乘用车。

03 风口渐大

事实上,在政策层面上,换电模式已经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4月23日,国家四部委发布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给了换电车型特优待遇,明确提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换电模式车辆除外”。此外,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换电站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就在几天前的7月23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换电将成为下一个规划期的新消费热点。“充电与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优势也各有适用领域和消费群体。工信部鼓励企业探索‘车电分离’模式应用,满足不同市场需要。”辛国斌谈道。

换电,让风继续吹。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