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tec以新技术为自动驾驶发展保驾护航

EDA/PCB   作者:lij 时间:2020-07-19来源:EEPW

作为一家设计和生产创新性半导体材料的技术领导企业,来自于法国的Soitec以提供高性能超薄半导体晶圆衬底材料来助力整个信息产业的创新,通过不断革新更优化的制造材料,确保半导体芯片能够以更高性能和更好的稳定性提供服务。特别是伴随着5G技术的不断推进,基于RF-SOI的衬底在确保5G智能手机用芯片的性能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Soitec的技术是促进5G智能手机快速普及的幕后英雄之一。

当然,“幕后英雄”也因为其先进的技术获得企业的飞速发展,Soitec全球战略执行副总裁Thomas PILISZCZUK介绍,得益于公司在人才、创新、供应链管理、运营水平等方面的卓越表现,2020财年Soitec销售额达到6亿欧元,年增长为28%,相比于三年前的销售额增长了2.5倍;公司的EBITDA利润率为31%,在过去的三年间增长了4.5倍。 特别的,他还强调即使中国和法国先后经历了新冠疫情,但Soitec在法国和中国上海的生产一直没有停步。

图片.png

RF-SOI,FD-SOI,特殊SOI和滤波器的业务单元是过去12个月推动Soitec不断发展的主要产品。Soitec全球业务部高级执行副总裁Bernard ASPAR介绍,RF-SOI是百分之百的智能手机射频前端模块的标准。虽然到目前因疫情原因,在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了10%,但是对Soitec来说没有影响,因为5G智能手机里面RF-SOI的内容比例增加了,正好弥补了手机市场下降的10%。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Sub-6 GHz上,跟4G相比,5G的RF-SOI含量增加了60%。在毫米波这一市场,天线系统强力推动需求,120mm²的SOI内容含量增加。FD-SOI方面,随着第一波FD-SOI的使用,它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产品,在过去的一年,Soitec看到FD-SOI持续被应用在超低功耗的应用中,并在射频方面具备优良的连接性和性能,可以在边缘进行安全、可靠的计算功能。预计在2020年和2021年会出现FD-SOI使用量的腾飞拐点。此外,Power-SOI主要服务于汽车的管理控制系统,Imager-SOI主要用于面部识别和3D的传感,未来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脸ID识别的智能手机这块市场的推动。Photonics-SOI是数据中心光学收发器的标准,这块的产品需求在不断的上升,主要由于当前数据中心流量的快速增加。Bernard ASPAR提到收购的EpiGaN和拥有Soitec拥有60%股权的海豚设计(Dolphin Design)也持续扩展了公司业务。

5G、人工智能和能效是推动Soitec飞速成长的关键领域,未来Soitec同样瞄准了近几年非常热门的汽车电子特别是自动驾驶应用方面的市场,希望在碳化硅等领域获得新的增长驱动力。虽然汽车的年产量没有多大的增长,但汽车电子市场的增长非常明显,特别是新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带动了汽车电子市场的快速成长。Soitec中国区战略发展总监张万鹏介绍,汽车行业目前的大趋势是CASE——互联、自动化、共享和电动化。2030年,我们5G汽车的销量会达到1600万,自动化驾驶L3及以上车型销量会达到700万辆,而电动汽车会达到2300万辆。这部分市场中,自动驾驶从L1到L5,在L1的时候自动驾驶部分的半导体内容大约成本只有150美金,到L3会到600美金,如果上升到L4、L5他的整车半导体的部分占的成本会达到1200美金,因为这里面牵扯到汽车的一个视觉系统,雷达等使汽车能够感知周边环境的部件。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这也会对汽车的成本或者整个动力系统有很大的改变,增加的功率半导体的成本可以从200美金一直到450美金,其中80%的成本在于其中的功率MOSFET,比如碳化硅,这就涉及到Soitec的核心技术Smart CutTM。

图片.png

Smart CutTM最大的优点在于其可以提高材料均匀性,降低材料的缺陷密度,以及使高质量的晶圆循环再利用。Smart CutTM的第一步要进行热氧化;第二步注入氢,便于后期的硅圆片进行剥离;第三步做一些清晰和建核;第四步做切割,再退火,再循环,再进行下一步的切割。这个技术从1992年公司成立一直使用到现在,在硅、碳化硅、蓝宝石衬底等各种半导体材料中都得到了实践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基于Smart CutTM碳化硅衬底,实际上跟传统的硅IGBT器件具有非常大的性能上面的提升。碳化硅主要应用在逆变器。纯电动动力总成的逆变器是一个核心器件,基于碳化硅的逆变器,其尺寸会减小50%,随着尺寸减小,带来的好处就是其重量会减轻。另外,其性能也会得到提升,而且碳化硅耐高温、耐高压,所以性能非常稳定,使用寿命也更长。Smart CutTM碳化硅技术具有很多的优势。第一,可以使用和回收高品质碳化硅衬底,碳化硅的供应量是比较小的,可以在循环使用的过程中保证供应链的稳定性。另外, Smart CutTM碳化硅的技术使缺陷密度显著降低,并且可以简化设备制造的流程。

张万鹏特别强调,在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中,涉及到了5G、处理器、MCU、GPS等单元,Soitec的RF-SOI、FD-SOI和用于滤波器的POI都会得到广泛使用。Soitec本身已经服务汽车市场20年,我们未来也继续希望扩大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希望能够为这个行业建立众多的行业标准。利用我们的优化衬底,帮助整个汽车行业向智能化发展。我们也希望为中国以及全球的汽车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关键词: Soitec RF-SOI FD-SO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