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谋中国“星辰”处理器:面向物联网设备的轻量级实时处理器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20-07-0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20年7月 8日安谋中国在线上举办了”星辰”处理器及合作伙伴产品媒体分享会,在与会现场安谋中国产品研发副总裁刘澍向我们分享了“星辰“处理器的整体研发进程、主要技术特点以及未来的规划。

1594277623317335.png


星辰处理器是安谋中国对IoT应用处理器系列产品的品牌命名。星辰寓意是在中国国内,能够像启明星一样冉冉升起,为产业带来更多赋能。STAR-MC1表示它是安谋中国Microcontroller系列中第一个CPU。从安谋中国从2018年4月份成立,到2019年的9月份发布第一个EAC的版本,仅用了17个月的时间就推出了STAR-MC1。安谋中国通过对Arm的核心架构进行升级,在星辰处理器中加入了一个定制化的指令集。在2020年6月30日,STAR-MC1发布了第二个版本,也是最终版本,STAR-MC1支持现在的Armv8-M架构里所有的特点和最新的指令扩展。

1594277647254363.png



STAR-MC1的技术亮点:

STAR-MC1为智能安全互联的 IoT 设备打造核芯,同时STAR-MC1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需求,实现了性能与功耗的完美匹配。STAR-MC1基于 TrustZone 的系统级安全方案,极大地简化了软件设计,并带来整个系统的安全能力提升。此外,还提供多种可选配置,支持灵活扩展。

会上灵动微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志科技模拟互联事业部研发副总裁以及华大北斗CEO分别分享了其公司基于STAR-MC1的产品和应用领域。他们表示,STAR-MC1的研发效率高,安全性好,各方面流程都是按照英国的标准要求,对此他们相信安谋中国的产品质量保证。


1594277679405707.png


安谋中国产品研发副总裁刘澍在会上表示,安谋中国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团队,从团队的组建、立项、设计到最后完成验证,实际用的时间非常短,虽然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安谋中国在产品的研发和交付速度上是达到国际先进标准的。目前为止整个星辰处理器已经有30个授权客户,这30个授权客户里有21个客户已经有项目进行集成、设计,其中有7个项目已经流片,这些客户应用领域包括了通用的MCU、互联芯片、系统控制、汽车电子、存储、定位、传感器控制等领域,其中星辰处理器都发挥了重要的控制器和信号处理的角色。

会后安谋中国产品研发副总裁刘澍回答了媒体和大众关注的一些问题。

STAR和Cortex-M或者是其他基于Cortex v8-M架构的产品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星辰处理器是一个系列产品,今天发布的STAR-MC1是它的第一颗。安谋中国在制定产品的时候,中国团队充分听取和发掘了国内多合作伙伴的需求和对应用的理解,他们给了很多的输入信息来定义新的产品。充分听取发掘的国内市场的需求,定义新的产品,与Arm处理器不同的有创新的,与Arm也有沟通双方都认证和认同。安谋中国更愿意星辰处理器独立成为一个系列产品,去对接全球生态,中国本土独立创新,灵活的模式。

”星辰”处理器未来发展预期是怎样的?

”星辰”处理器作为一个系列产品,这个系列的处理器在STAR-MC1以后还会继续往后演进和发展。目前安谋中国正在做的下一代处理器,是v8.1的架构体系。它会继续在人工智能数据处理能力上有更大的提升。基于中国市场的输入,保证面积和成本比较优化,我们会继续沿着这条高性能低成本和功耗的路线继续往下走。

”星辰”处理器会受到出口管制的问题吗?

首先,安谋中国所做的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会是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来完成的,有时候不光是要符合美国所定义的进出口管制,还需要考虑中国未来是不是有进出口管制,任何时候都是要合法合规。

其次,安谋中国的产品有两类,第一类衍生性产品,即开发技术是基于某一家公司的,比如说基于Arm公司的技术上来开发的。第二类产品独立性产品,就是安谋中国自己定义,完全独立的开发、定义、架构。

关于CPU,我们今天的STAR-MC1是属于衍生类的产品,技术追溯的来源要在合规的情况下考虑是否受到美国进出口管制。这里有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可以分享给大家,就是我们做了技术分析,结果表示我们的STAR是不会受到影响的,所以我们会持续地支持我们在中国的客户。在STAR的设计过程中,更是由中国的团队来完成的,所以我们对进出口管制的边界更加的清晰,会持续地支持中国的客户。


关键词: 安谋中国 ”星辰”处理器 Io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