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全面拥抱阿拉伯国家:2035年前还有更伟大一步

时间:2020-07-07来源:快科技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即将完成,服务范围覆盖全球。

7月6日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面向阿拉伯国家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拥抱阿拉伯国家》。

据悉,作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内容,北斗系统早在2016年就被纳入《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文件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服务“一带一路”,而多年来,中阿北斗合作务实推进,成果显著。

2016年1月,中国分别与沙特、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阿拉伯科技海运学院签署北斗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正式合作机制;

2017年5月,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召开,构建起中阿卫星导航领域高端合作论坛;

2018年4月,首个海外北斗中心在突尼斯建成,搭建起中阿卫星导航开放合作平台;

2018年12月,中国通过优化卫星发射计划,提前2年优先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

2019年4月,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召开,正式确立论坛长效机制,发布了面向阿拉伯地区的来华学习奖学金名额;

2019年9月,中国与伊拉克签署北斗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在各领域开展北斗应用合作。

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一些阿拉伯国家在很多领域都采用并实施了北斗的应用,后疫情时代的中阿合作也将受益于此,中阿卫星导航合作,未来可期,共同发展。”

王兆耀也表示:“中国愿意通过联合研发、产业合作、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合作交流,实现共同进步。”

从2000年10月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到2020年6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0年来,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为世界贡献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

目前,北斗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实测定位精度优于5米,还可以实现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导航定位增强服务。除定位导航授时基本服务外,北斗系统还可提供包括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等多元特色服务。

另外,北斗还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系统已经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斗系统贡献率超八成。

当下,北斗系统已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基于北斗系统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智慧施工、机场授时、车辆船舶监管、智慧港口等解决方案,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

随着北斗全球星座完成部署,北斗系统还将让国际用户享受到北斗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短报文通信等多种特色服务。

2035年前,中国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多手段补充增强备份、覆盖陆海空天,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为全球用户提供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PNT服务。

中国北斗全面拥抱阿拉伯国家:2035年前还有更伟大一步

关键词: 北斗 手机 导航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