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节省上亿元!84岁老人让美国不安,严守的芯片技术被攻破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0-07-03来源:火器控视频

美国最害怕的这位中国84岁老人是国产龙芯之母黄令仪,她突破了美国严格保护的芯片技术,为国家节省了数万亿。中国的龙芯现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龙芯渐渐迎来了曙光,在西方巨头的挤压下艰难前行,开发出了一系列通用芯片,虽还未走入寻常千家万户,但在商用领域也是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的应用。

黄令仪院士

当时,中国光是进口芯片就要向西方国家支付2000多亿美元,相当于1万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石油,成为中国每年进口耗费资金最多的产品。这样的数字确实令人震惊。此外,西方国家对芯片技术的垄断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卫星、高速铁路、潜艇、航母等领域,这些领域对中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因此,中国芯片研制脱离西方国家控制的重要任务迫在眉睫。

中国龙芯3号

黄令仪院士曾经参与过二弹一星芯片的研发,当她得知情况后非常愤怒。为了不受国家安全的威胁,66岁的她决定放弃退休后的安逸生活,开始参与领导国产龙芯项目的研究。她本应该过舒适的退休生活,但为了祖国的科研发展,她决定第二次出山,至今仍然坚持在科研发展的前沿。

16年来,每一个设计布局,每一个数据,她都必须一一和对清楚,绝不允许有丝毫的错误和偏差。最后,在她82岁的时候,我国国产的龙芯终于问世,使中国的高铁复兴号完全实现国生,还搞定了歼20隐身战斗机配套的相控阵雷达,让北斗卫星也装上中国芯。如今围绕龙芯处理器的产品线厂家也慢慢多了起来,已经有多款基于龙芯系列处理器的主板产品来满足应用多样化的需要,目前已经很多应用于网络安全、电力、通信等领域。

如今已84岁的黄令仪院士

围绕龙芯的软件生态圈子也在逐步扩大,主流软件厂商也在渐渐适应龙芯开发,在国内很多大型企业也在开发适应基于龙芯处理器的应用场景,金山科技等也开发出适应龙芯操作系统的WPS版本等,龙芯的应用在慢慢扩大。龙芯的应用客户也越来越多,信息化产品系列越来越完善,比如搭载龙芯芯片的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等等。经过多年的努力,龙芯已经实现了盈利,销售突破了亿元大关,虽然与西方巨头相比还是较弱,但毕竟龙芯已经上路,并且逐渐成长,总有一天会长大。

我国自研芯片正在崛起

如今的中国外事硬气,内事团结,无处不展出大国的格局和气度,一次又一次的令世界刮目相看。老一辈的科学家凭这这种使命感,一次又一次的给国家和名族带来科技上的飞跃,这样的国宝级科学家值得我们向她致敬!(山峰)


关键词: 芯片技术 龙芯 黄令仪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