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浪潮突遭Intel暂停供货:别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嵌入式系统   作者:安迪 时间:2020-07-02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20下半年的第一天,业界就有大事件。

今天,有关全球第三、国内最大的服务器厂商“浪潮遭遇Intel断供”的传闻在业内引起热议。

在关注事件本身进展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再次对“加强自主可控能力”的话题老生常谈。

不是断供,号称临时性“暂停”供货

今日,有消息称浪潮被加入美国出口管治名单。Intel产品出口至浪潮的产品在6月29日子夜11点59分暂停,除非遇到以下情况,否则禁令不得恢复:获得了所需的授权;美国商务部认定浪潮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及/或浪潮集团不受制于该要求;或者Intel认为产品不受制于EAR(美国《出口管理条例》)。

1593654128769728.jpg

一时间,关于“浪潮遭遇Intel断供”的传闻在业内引起广泛热议。受断供传闻影响,浪潮股价今日下午开盘后一度跌停,随后才逐步回升。

对于断供传闻,有媒体报道称,Intel方面回应称:“Intel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我们的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这次临时性暂停预计两周以内,届时我们将恢复对此客户的供货。”

如果相关报道属实,那么这算不上绝对意义上的“断供”,而是“暂停供货”。另据媒体报道称,浪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浪潮的经营一切正常。

美国持续打压中国科技企业,未来供应链充满不确定性

不过还有一个长期以来的现实却是,由于Intelx86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几乎垄断地位,包括浪潮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服务器厂商,一直无法摆脱对Intel在底层芯片架构上的重度依赖。

根据Gartner的2020年Q1报告数据,浪潮占中国服务器37.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全球9.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而且Intel也是浪潮第一大供应商,2019年采购额178.96亿元,占比37.53%;2018年采购额145.76亿元,占比31.51%。

1593654150104108.jpg

这样的体量,让作为芯片供应商的Intel肯定不想断供自己的大客户,但包括Intel在内的美国企业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

近期,为了打压中国企业尤其是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美国政府动作不断。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已经决定将20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控制或有联系”的公司清单,其中就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海康威视、曙光信息产业公司以及浪潮集团等。

这为美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奠定了基础,任何存在技术优势或市场优势的中国高科技企业,都可能因此类借口遭到美国的无理打压。

因此,虽然这次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断供”,只是临时“暂停供货”,但在如今波诡云谲的国际环境下,包括浪潮在内的中国服务器厂商的未来、尤其是供应链方面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甚至所有中国ICT企业都有可能面临被美国“卡脖子”的危机。

加强自主可控,基于ARM的鲲鹏生态是可选的“另一个篮子”

上述清单中,包括浪潮、曙光等中国服务器巨头厂商也不能幸免。据媒体报道,中科曙光有关人士称,Intel为公司供货商,但缘于公司去年6月已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目前评估影响有限,公司正在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国产替代方式改善自己的供应链。

如果认清当前国际形势、尤其是供应链形势,不难看出,无论是对于浪潮、曙光还是联想等中国服务器巨头厂商来说,如果还“把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显然已经不那么稳妥。

按照美国政府的一贯作风,即使今天不打压你,难保哪一天就会对你动手,任何一家中国服务器厂商随时都有被美国断供的风险,“加强自主可控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当然,如果让每个服务器厂商都去做底层架构和芯片的自研也不现实,如今已经与Intelx86架构展开竞争的基于ARM架构的华为鲲鹏生态正在逐渐壮大。

前不久,新华三已经入局华为鲲鹏生态,推出了采用华为鲲鹏920芯片的服务器产品包括H3C UniServer R4960 G3服务器等产品。

在近期中国移动2020年PC服务器集采项目中,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全面入围,中标达19563台,其中中移系统集成(H3C)13475台,华为TaiShan服务器6088台,在鲲鹏所参与的标段中占比超过67%。

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十几家整机伙伴基于鲲鹏主板推出了服务器及PC产品,并已批量上市;全国已成立16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600多家ISV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款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政务、金融、电信、互联网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

与此同时,部分中国运营商已开展基于ARM服务器的网络虚拟化研究和测试,为了更好的提高网络安全性和可靠性,运营商希望打造双平面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通过共同发布电信行业ARM技术白皮书,聚焦电信场景和共性技术,推进服务器生态的繁荣。

虽然各司其职,是较为理想的、健康良性的供应链生态;但在非常时期,尤其是全球供应链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做好备份、有两手准备总是好的。

1593654173369827.jpg

关键词: 英特尔 CPU处理器 服务器 浪潮 至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