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设计高峰论坛(ESDA):从痛点到新技术突破,IC设计公司如何找到新机遇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0-07-01来源:SEMI中国

6月28日举办的IC设计高峰论坛(ESDA),以“智能设计的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半导体产业各界大咖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深入浅出地谈了目前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发展的状况和未来趋势。

1593586185447768.jpg1593586185547521.jpg

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

大会开头,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致开场辞,他表示IC设计是半导体产业重要环节。此后并一一介绍了参会嘉宾。

1593586221221018.jpg

AMD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

在主题演讲中,AMD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新荣做了题为《如何继续维持半导体成长速率?》的演讲。李新荣在演讲中谈到高性能计算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市场上,有着数十亿的装置,包括手机,传感器,PC等,每天产生无数数据,这些数据必须得到分析与处理,无论做大数据分析,还是人工智能训练与推理等,每个生产环节都展示了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李新荣表示,在过去的10到15年间,从GPU的发展速度来看,每2.25年性能可以加倍,而以处理器角度来看,每2.5年即可加倍。这一切都源于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支撑了产业,也支撑了性能的增长。在过去的10到15年间,摩尔定律不间断维持,使得晶体管密度可以加倍。

1593586255484270.jpg

平头哥半导体副总裁孟建熠

平头哥半导体副总裁孟建熠演讲题目为《“快鱼”类公司将在AIoT时代成为最大赢家?》。他表示,近年来,AIoT这一词汇渐渐活跃在人们的视野中。所谓的AIoT,即AI+IoT,意思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形成新的一门融合学科。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传统物联网设备将趋向于智能化,从而形成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使“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进化。从企业的角度看,孟建熠在演讲中指出,AIoT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包括技术类的发展以及应用驱动。对于发展AIoT的公司来说,过去是大鱼吃小鱼,未来将会是快鱼吃慢鱼,能够敏捷开发客户需要的产品的企业,将会变得非常有价值。

1593586264888991.jpg

Mentor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凌琳

Mentor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凌琳在演讲《人工智能时代下的EDA挑战与解决之道》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吸引了全球部分资本投入,并推动了半导体产业的飞速发展。此外,AI仍需要“血管”——5G,5G是应用层面最关键的管道,驱动着经济总量增长,其应用非常之光,设计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多个领域。凌琳还表示,西门子在2017年收购Mentor是非常好的结合动作,对EDA产业来说是一个新时代到来。

1593586272658396.jpg

Cadence中国区产业客户销售总监汪晓煜

Cadence中国区产业客户销售总监汪晓煜主题演讲题目为《Accelerating Intelligent System》,他表示如今行业正在追求极致小尺寸、更快的速度,一些行业如汽车正在被颠覆,随着造车门槛的降低,造车新势力的涌入,给半导体行业很大的机会。此外,分布式计算以及5G的发展也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EDA的算法相较于AI更加复杂,EDA软件工具需要软硬件协同,Cadence希望从芯片到系统,实现全面的智能化设置。据透露,Cadence未来会实现整个扩系统领域的多维仿真分析能力,结合芯片、封装等,将AI技术应用到整个解决方案中去。

1593586301792140.jpg

麦肯锡公司行业专家,负责亚太地区半导体行业研究朱天锴

麦肯锡公司行业专家,负责亚太地区半导体行业研究的朱天锴主题演讲题目为《New Era of IC Design》,他表示,如今随着每一代技术节点的发展,芯片设计的成本一直在不断增加。中国急需建立端到端的能力,涵盖设计、制造以及封测各方面。半导体是所有行业研发销售比重最高的技术领域,第二是生物医药,不同于生物医药,半导体公司需要避免降价命运,不断开发新产品,来保持竞争优势。此外,除去制造费用,设计公司最大的成本是研发费用。所以量产的时间对成本降低有非常大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每一次设计芯片都不一样也成为了行业痛点,无法做到具体前提时间准备。 

关键词: IC设计 SEMICON China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