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苹果NV股价创了新高 英特尔也没跌

消费电子   作者:李健 时间:2020-06-23来源:EEPW

编者按:WWDC 2020,蒂姆-库克宣布苹果计算平台将全面转向自建体系暂时称其为“Apple Silicon”(苹果芯片),首款采用ARM架构自家芯片的Mac电脑预计在今年年底发布。

北京时间6月22日-6月23日那个夜晚,苹果第一次线上召开了开发者大会,相比于惯例亮相的IOS14,真正具有“爆炸性”的消息的是将在Mac设备上应用的Arm架构处理器代替现在的英特尔CPU。

据悉,苹果并没有公布自研芯片的名字,会上蒂姆-库克宣布苹果计算平台将全面转向自建体系暂时称其为“Apple Silicon”(苹果芯片),不过多方证实,首款采用自家芯片的Mac电脑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发布。除此之外,有关苹果IoT生态开始不再封闭,苹果WWDC2020宣布开始与Amazon和Google等智能家居设备厂商展开合作,并将HomeKit相关代码开源展示在网站上了。

苹果为啥要用自研芯片代替英特尔CPU?苹果又凭啥能把英特尔抛开?其实道理很简单,自研带来的好处是,处理器的设计可以根据应用和OS而决定,不需要做成完全通用的CPU,而是可以针对特定应用进行更好的定制化研发,从而发挥专用计算的高性能和低功耗优势。特别是人工智能应用时代,连号称革ASIC命诞生的FPGA都开始让自己硬件部分ASIC化了,应用处理器的发展空间要比完全通用的CPU更适合未来的计算需求,也适合苹果打造大一统处理器+OS的苹果生态的野望。反正苹果所有的系统已经逐渐趋同了,处理器研发也可以从手机到平板再到更强大的桌面电脑共用设计经验。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性能表现强大一方面来自于苹果善于堆料提升性能,另一方面不需要考虑跟更多OS适配而只需要跟iOS协同应用,可以带来部分专用化设计在功耗和性能上的双重优势。还有一点,牙膏厂英特尔现在性能和工艺上已经不够领先,苹果自己设计可以放心选择最先进的5nm工艺了。

苹果跟英特尔分手的勇气来自何方?当然是自研手机AP,也就是iPhone上的A系列处理器的成功。经过十几年的磨合,iPad平板和智能手机上积累的庞大用户群体已经逐渐形成了足够强大的软件应用生态,特别是最近拿出来的A12Z号称最强移动处理器(似乎很多人忽视了X86的笔记本CPU),这次苹果也是拿出ARM架构的A12Z芯片的样机做了展示。从性能上,苹果早就准备好向更高应用领域挑战了。从技术上,堆料一直是苹果的优势,虽然ARM在PC端和服务器端鲜有应用,但这不是因为ARM的性能不能满足处理需求,而是因为强大的X86生态囊括了全部的软件资源,让ARM核处理器缺少足够的软件支持。这一点,对苹果来说恰恰不是问题,强大的苹果生态早就将重点转移到ARM架构上,而且当Mac使用了ARM架构,目前所有的iOS和iPadOS上的app都可以直接兼容到Mac上,而无需独立开发,这会大大提升Mac的使用场景以及架构优势。至于少数微软,Adobe这些工具性软件,有了庞大的苹果用户群,将其工具重新开发所能获得的不是Mac这上千万的用户,而是iOS覆盖下数以亿计的日常重度应用客户群。

苹果和英特尔的合作由来已久,Mac占据全球PC市场6%的市场份额,其业务约占英特尔销售额的2%—4%(15-20亿美元),对年收入接近800亿的英特尔来说,算是鸡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据说苹果酝酿摆脱英特尔有15年之久,这个时间我不确定是否属实,还是某些自媒体同行的臆测,毕竟,十二年前苹果还只能靠着三星的处理器开发工艺和IP设计自己的手机AP。但WWDC2020前后,很多媒体猜测这个替代的研发时间长达四年,这个还是比较靠谱的,从开发了那款略有争议的iPhone X开始,很多人就已经将苹果用于iPad上的A数字X系列与英特尔的移动笔记本处理器相比较了。

如果说今年底能看到的是ARM架构处理器的Mac,那么下一个问题就很直接了,Macbook Pro啥时候也换ARM,那个时候,没有了CPU,告别了南北桥,独立显卡还会存在吗?这个问题,我们还是留给时间去检验吧!

说点题外的,就在WWDC召开的这个晚上,苹果发布了一系列软件的更新及未来芯片战略,股市的反应很正面,虽然科技股普遍上涨,但苹果单日2.62%的涨幅还是很给力的,看曲线资本市场对这次发布的技术和决策的反应给出了支持的态度,毕竟苹果的股价和市值今晚创了新高。

 图片.png

 

如果没有了Mac系列和未来的Macbook都放弃Intel,处理器设计告别南北桥,独显怎么办?对于显卡供应商却不算是AP GPU供应商(但是IP还是很赚钱)的NVIDIA,这一晚并没有受到什么负面影响,2.87%的涨幅同样让其股价再创新高,市值又飙涨了一次,看当日股价变动,也几乎是一路高开高走,丝毫不受WWDC的影响。

 图片.png


图片.png


至于前面说到有点失落的英特尔,从股价上看,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起码这次发布的消息早就在市场上流传了,影响也不是今天就能造成的,而且英特尔失去苹果真的是坏消息么,笔者引用个观点,失去苹果这个客户对英特尔未必不是好消息(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2006/414450.htm),看英特尔的股价,跟着大波的上涨行情也略微的小有上浮,特别是消息刚发布的时间点,倒还有个小脉冲呢。至少从股票市场反应看,失去苹果对英特尔未必就是坏事了。起码在服务器端,英特尔有大把的市场可以开拓,失去苹果反而会让英特尔更专注于固守自己现有的市场,打压竞争对手的服务器生态,避免下个苹果出现在关键的服务器领域。当然,现在看,英特尔最需要防备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一起构筑服务器X86生态的AMD在性能和工艺上的双重威胁。

关键词: 苹果 NVIDIA 英特尔 Mac AR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