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AMD强势扩张 赛灵思数据中心业务再上层楼

智能计算   作者:lij 时间:2020-06-17来源:EEPW

 21世纪第二个十年,是视频腾飞的十年,据统计,几乎三分之一的新信息现在以视频为主要方式进行传播,而抖音这种短视频软件更是成为风靡全球的最受欢迎App。面对一个视频为主的时代,又赶上全球疫情的加持,直播和各种视频会议取代了全球80%的线下沟通,视频数据流量的爆炸性增长以及特有的数据传输模式呼唤着新硬件革命的到来。

今天,自适应和智能计算的全球领先企业赛灵思公司(Xilinx)宣布推出两款易于扩展、超高密度视频转码专用的实时计算视频实时转码一体机。基于赛灵思新型的 Xilinx® 实时服务器( RT Server )参考架构,两大全新一体机将双管齐下,助力当今服务提供商以每通道最低成本提供视频质量和比特率优化的多种类型应用,例如电子竞技与游戏直播平台、社交与视频会议、远程直播教育、远程医疗和视频直播等,并较基于软件的架构或者固定架构解决方案,都能显著降低总拥有成本( TCO )。

图片.png

图:赛灵思新型实时服务器( RT Server 参考架构

 

这也是赛灵思全新的Xilinx® 实时服务器( RT Server )参考架构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未来这一架构将成为巩固赛灵思数据中心为先战略的新武器,配合Alveo数据加速卡,成为赛灵思制胜视频服务的法宝。新款赛灵思实时视频一体机专门为边缘和本地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量身定制,该类型工作负载往往对视频通道密度、吞吐量和时延具有严格要求,新款一体机采用经过优化的硬件架构和软件,可提供业界最高通道密度和最低时延。此两款新设备为业界提供了集成不同赛灵思 Alveo™ 数据中心加速器卡的两种预配置选项——高通道密度视频转码一体机和超低比特率视频转码一体机。

在介绍该产品的应用时,赛灵思数据中心事业部视频产品营销总监Aaron Behman谈及 AMD是实时服务器的首位合作伙伴,将主要使用AMD的EPYC处理器,配合底部的赛灵思Alveo加速器卡。而熟悉服务器市场的人都知道,赛灵思的CEO Victor Peng在两年前发布了DC First(数据中心)战略,FPGA架构天然的优势使其非常适合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大运算量的特定运算。但这一战略其中最让人担心的一点是,作为服务器处理器几乎占统治地位的英特尔恰恰在几年前收购了赛灵思最大的竞争对手Altera,因此,赛灵思和英特尔X86服务器的合作让很多人并不看好。

不过,赛灵思选择的策略一方面是面向了人工智能特别是机器学习的推断,另一方面则是深耕数据中心加速卡应用,试图能尽可能脱离跟处理器之间的板级设计,从而巧妙地回避开英特尔的CPU+FPGA模式,并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增长。但毕竟服务器市场如此庞大,赛灵思不可能不希望未来大量加入板级设计,这会是赛灵思业务增长的新引擎。现在,AMD在服务器市场的强势给了赛灵思新的机会。英特尔在分析机构放弃出数据的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份额中占据了压倒性优势,最近两年,AMD从架构到工艺的强势,带动了CPU性能的逆袭,在服务器市场中借助X86架构的整体优势,逐渐抢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从1%两年里增长到8%,而这部分市场份额的变化,也让赛灵思受益匪浅。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赛灵思数据中心事业部中国区高级销售总监钟屹(William Zhong)介绍,赛灵思Q4FY20即上个财务季度跟FY19同期相比增长了77%,这是很伟大的一个成就。特别是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这一部分增长幅度惊人。这其中AMD市场份额的变化也侧面为赛灵思的快速增长提供不小的助力。

在英特尔收购Altera之前,赛灵思就是FPGA市场的领导者,其市场份额和Altera分别占了53%和39%,具有很明显的市场优势。如果不是借助英特尔的优势,服务器市场中Altera不会对赛灵思有如此大的威胁。现在AMD强势进入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赛灵思就成为其最合适的FPGA伙伴,性能强大的AMD处理器配上性能同样出色的赛灵思各种硬件,再加上赛灵思强大又易于上手的开发工具像Vitis这种一体化软件平台,除非英特尔实现了CPU+FPGA的单封装异构大芯片,否则很难有性能上的优势可言。哦,别忘了,现在AMD和Xilinx都是TSMC最先进工艺的核心用户,工艺上英特尔落后的……

就今天发布的实时视频处理一体机,可能很多人会说在视频处理领域,GPU不是更好么?AMD本身就有强大的GPU,NVIDIA也是很强的竞争者。其实对视频流媒体的处理来说,GPU并不擅长,GPU的优势在于多边形绘制和大容量的运算,但视频传输和视频处理更多的需要不仅是高速的编解码计算,还有多通道高速的视频流传输,而这两方面都是FPGA最擅长的部分,而赛灵思现在的MPSoC架构能够对很多应用进行专门处理优化,比如,在MPSoC器件中有一个硬件化的视频编解码的单元,能够来完成ASIC功能,这使得赛灵思方案效率上明显强于其他硬件。作为并行计算的标志性架构,赛灵思的方案从相同负载处理量的功耗上仅有NVIDIA GPU方案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是,赛灵思原本在视频处理和数据并行方面的各种软件工具要明显优于对手,各种IP资源也丰富得多,这些优势配合上如今的AMD的处理器,可以说携手并进,未来极有可能共同抢下更多面向实时视频处理的服务器市场份额。

有没有想过,在AMD从英特尔手中抢下的7%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中,在Altera被英特尔收购之后,有多少比例会用到赛灵思的硬件?那么如果AMD真的如市场机构预计的今年内会达到10%服务器处理器市场,那么赛灵思的服务器优先战略将会获得更好的友商助力!

关键词: AMD 赛灵思 数据中心 RT Serve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