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室内数字系统:使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0-06-1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企业积极拥抱5G

在不久前召开的2020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展示了丰富的5GtoB成功案例,诸如5G医疗在新冠抗疫战中的相关应用。这些案例印证了Strategy Analytics在以往博文中提出的观点,即5G独立组网对于当今的企业连接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端到端的SLA保障能力,以及灵活部署方案可以充分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事实上,全球企业客户对5G方案兴趣渐浓。

最新一期的 欧洲5G瞭望 报告指出,欧洲境内垂直行业相关的5G试点呈现渐长态势。截止2020年3月,30多个欧洲国家(包括25个欧盟成员国以及英国、俄罗斯、圣马力诺、挪威、土耳其和瑞士)共计开展了233个5G试点项目,其中约三分之一的项目涉及垂直行业。“其中的焦点行业是媒体和娱乐(36项),其次是交通行业(31项)和汽车行业(22项)。”另外,近20项5G试点与工业4.0场景有关。

在中国,“5G+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以及行业领军企业致力于加速5G部署,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以上海为例,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 计划扶持 企业在未来3年内建造100多个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和无人车间。

德国、日本、英国等已为局部或区域5G应用分配特定频谱资源,推动垂直行业部署5G专网。自2019年10月德国正式启动 局部5G频谱发放 之后,已有30多家大型德企获得了5G私有频谱牌照,包括宝马、博世、大众、巴斯夫和汉莎航空等。在日本,富士通于今年2月获得了 日本首个5G专网牌照 ,为其在川崎市的新川崎(Shin-Kawasaki)科技广场办公大楼建设5G网络提供了重要保障。

企业与通讯服务提供商实现合作共赢

即便企业选择专有频谱部署专用5G网络,通信服务提供商(CSP)仍可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今年2月,德国电信成功为 宝马集团莱比锡工厂建设了园区网络 。 该园区网包括一个移动专网和一个公网,专网为宝马旗下工厂提供服务,而公网为非私网传输的终端设备保障网络连接。借助双切片组网,德国电信成功地将网络延伸至宝马公司园区,助力未来网络升级。

今年4月,山西霍州煤业集团 与中国联通达成5G网络租赁 合作协议,在中国联通5G网络上部署专网,使能智慧煤矿应用管理服务。该合作长达6年,合同总额高达1230万元人民币。该商业案例提振了通信服务提供商进军5G行业互联网市场的信心。对于企业客户需要5G连接但缺少频谱资源情况,通信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频谱资源助力企业实现5G连接,从而实现合作共赢。5G将成为通信服务提供商扩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市场份额的重要跳板。

5G室内数字系统是5G企业应用的重要基础

在企业5G网络中,大部分应用部署在室内环境。他们对网络连接的要求差别很大。

在智慧工厂场景,无人运输系统(通常也被称为“TecLine”)对于实现柔性制造至关重要。梅赛德斯- 奔驰“工厂56” 就是该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实现TecLine系统的精准控制,需要网络支持超可靠和低延迟通信(URLLC)连接。

在生产线实现自动缺陷检测,需要将大量的图像从安装在传送带上的扫描摄像机传输到具备人工智能的云服务器上,由云服务器完成图像分析,并指示位于传送带末端的机械臂自动移除坏件。 韩国SK电信的智慧工厂 就是该类企业应用的典型案例。这类应用不仅要求网络支持低时延连接,而且还需提供高数据带宽。

对于中国正在实施的智慧煤矿,网络要求更加多样化。矿机的远程控制依赖大带宽、低时延网络连接。为实现监控视频实时上传,网络上行带宽需要达到1Gbps以上。而安装在矿井内用于环境监测的大量传感器和仪表,是大规模机器类通信(mMTC)的典型应用案例。为满足这些多样化的需求,网络切片能力必不可少。

传统的分布式天线系统(DAS)无法满足如此多样化、富有挑战性的需求。企业迫切需要5G室内数字系统来实现数字化转型。

跨行业协同和标准化是企业5G发展的必备之举

在企业5G市场,通信服务提供商和5G设备商还面临垂直行业的监管要求。以智慧煤矿应用为例,为了保障矿井内的5G连接,中国联通需联合设备供应商和企业客户,改进5G基站实现方式,以满足特定的安全需求。只有获取中国矿业安全监管部门对于5G基站的 地下防爆认证 以后,中国联通才得以启动5G网络部署。

企业连接市场规模庞大,部署场景和需求往往差别很大。统一的行业标准对于整合需求、扩大经济规模至关重要。以 中国的5G医院网络标准 为例,该标准由中国三大通信服务提供商、中国最大的5G设备供应商华为以及中国驰名医院合作制定完成。标准明确了医院远程诊疗、视频会诊、重症监护等8个典型应用的技术要求和统一标准,从而推动5G智慧医院在中国落地。截至5月中旬,已有300多家医院完成5G部署上线。预计到2025年,中国5G医院将超过13000家。

综合以上案例,Strategy Analytics 认为,理解垂直行业法规和实现行业标准化对于通信服务提供商发展企业5G业务至关重要。广泛的跨行业合作是这个过程中的关键一环。通过跨行业协同和标准化,5G室内数字系统将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 DAS 新基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