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辅助驾驶误判肇事 自动驾驶或还不具备自主性

汽车电子 时间:2020-06-04来源:CTIMES

日前一辆已经发生侧翻事故的货车,却被一辆行驶于内侧的 特斯拉(Tesla Model 3) 给撞上。根据国道警方询问驾驶者后表示,驾驶者有看到前方货车发生事故,但煞车已来不及,并声称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仅半开状态,尽管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一直在不断改进,但它还不足以防止发生此类事故。
光电协进会(PIDA)认为,特斯拉驾驶辅助功能的车辆之所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会撞到道路上的静止物体,可能是辅助系统实际上仅适用于行驶中的车辆,如果遇到静止的物体,该功能将仅提供提示,并且不会自动停止,或者由于太阳的反射使传感器误认为白色卡车为背景,因此才发生此事故。
PIDA指出,彭博社去年对5,000名Model 3驾驶者进行了调查,以了解他们使用特斯拉自动驾驶用于市区道路和高速公路的体验。根据调查结果,有13%的车主说自动驾驶使他们处于危险之中,包括前方道路有障碍物,但未能有停车和转向动作判断;而有28%的车主说自动驾驶让他们摆脱了危险情况。特斯拉也针对报告表示,道路上的车辆事故率会随每季有所不同,也会受到路况、环境,或天气因素的影响,尤其在多变且恶劣的天气之下,但特斯拉声称他们在电动车的安全系数仍然很高,比平均标准车辆安全六倍以上,驾驶在没有自动驾驶系统或主动安全功能的车辆仍然比平均标准安全三到四倍。
光电协进会产业分析师林政贤表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可以大幅地提高驾驶安全。但目前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是需要驾驶完全专注的状态使用,驾驶的手必须在方向盘上,随时准备接管,由于目前启用此功能是不会使车辆具备自主性。
在目前几种传感器中,毫米波雷达最近颇受汽车厂商青睐,毫米波雷达的安装数量在2019年同期相比成长了44.37%,特别是77GHz雷达安装量成长69.3%,进而侵蚀到光达(LiDAR)与超音波感测技术。许多芯片供货商,包括诸如NXP、TI和Infineon等传统雷达芯片巨头,已经推出了支持高分辨率的雷达解决方案,在成本和效能方面,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将优于光达,在某些情况下,成像雷达可以识别诸如自行车,行人或道路上的小障碍物之类的物体,并且它还可以应对恶劣的天气条件。
林政贤指出,无论选择光达或雷达,都各自有比较明显的优缺点,尽管采用光达传感器的汽车能够「看」得更清晰准确,但是雷达系统尺寸更小、更便宜。在应用广泛下,无人自驾车、机器人、医疗、无人飞机、军事应用、环境生态监测等光达或雷达技术互补发展势必将成为未来趋势。

关键词: Tesla 辅助驾驶 自动驾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