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硬盘可靠性不再是问题 西数神油ZoneFS系统纳入Linux中

网络与存储   作者:宪瑞 时间:2020-05-24来源:快科技

前段时间,西数、希捷及东芝三大HDD硬盘厂商都因为SMR混用一事卷入了网络争议中,这件事的根源就是SMR硬盘本身存在一些弊端。最终解决还得回到技术上来,Linux 5.6内核中已经融入了西数的ZoneFS文件系统,可以改善SMR硬盘可靠性问题。

SMR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幅提升了存储密度,能让HDD硬盘的容量提升25%,但是代价就是写入性能降低,而且可靠性也会因为SMR独特的写入方式而受到影响,特别是7x24小时运作的NAS硬盘上。

SMR硬盘的问题需要厂商开发更好的管理技术,同时西数还从文件系统上着手,针对SMR硬盘做改进。去年底他们宣布了ZoneFS文件系统,这是基于西数在分区存储研究的成果。

1590334388110047.png

ZoneFS文件系统的目标不是取代EXT4、Btrfs、XFS和ZFS这样的通用文件系统,而是通过取代原始设备区块文件访问来简化分区存储设备的支持。

简单来说,ZoneFS可将硬盘的LBA空间分成多个区块,只能从每个区块的开头顺序写入数据,而且数据不能任意覆盖。

这种数据存储技术可以改变SMR、SSD硬盘存储、写入数据的方式,不会再像现在这样有很多随机的数据写入问题了,要写就是从头开始顺序写入,SMR及SSD硬盘的缺点都可以改善。

今年2月份,西数宣布将把ZoneFS文件系统提交到Linux源码中去,5月初发布的Linux 5.6内核正式融入了这个代码,未来SMR硬盘的可靠性问题应该会有所改善。

这个技术无疑会在企业级、数据中心等市场先普及,消费级硬盘中可能还要等等,暂时也没发现有实际的测试体验,不知道市面上的SMR硬盘是否真的大不一样了。

1590334406131758.png

关键词: 机械硬盘 西数神油ZoneFS系统 Linux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