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互联“焕新”汽车市场

汽车电子   作者:IDC中国 时间:2020-05-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根据近日发布的《IDC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数据,未来5年智能网联车的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为16.8%,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其中,可以连接三方服务平台的车辆以及配备嵌入式移动网络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在2019年达到5110万辆,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45.4%。IDC预计,到2023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出货量将进一步增至7,630万台,年增长率为9.3%。

image.png

IDC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是由多种因素驱动的,包括消费者对更具沉浸感的汽车体验的需求、汽车制造商降低成本和增加收入的能力、政府监管以及移动网络运营商在汽车后市场服务的投资等。

1 、 消费者需求带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发展: 用户已经对移动网络、云服务和智能手机形成使用习惯,汽车未来会作为连接用户的主要入口。关注用户在汽车内观看、收听娱乐内容、围绕汽车场景的各类消费,成为了汽车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的战略调整要点。汽车厂商通过在新车辆上安装嵌入式设备并持续升级汽车系统,来保持与用户的紧密联系。

2 、 汽车制造商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发展: 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基于移动网络,不断升级汽车的软件系统,利用移动网络来提供功能、服务和更新服务到多个车内场景:包括车辆监控、信息娱乐、安全系统、驾驶员通知/通信和网络安全等。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厂商通过网络系统,可以让技术人员远程为用户提供服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3 、 安全法规不断完善为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提供了安全保障: 越来越多的政府让汽车厂商采用欧盟标准,为新车配备嵌入式蜂窝网络连接功能,以提高车辆安全性。很多汽车制造商已经自愿选择在5年内让所有的新车嵌入蜂窝移动网络,以便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备的车辆应急响应和定位服务。

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的增加,直接推动了相关软硬件的需求,IDC为汽车厂商提供以下建议:

1 、 厂商需考虑技术对硬件设备换新的影响。软件与网络技术更新会推动硬件设备换新,因此厂商需要考虑当前硬件尽量贴合行业标准,并尽量支持最新的软件版本,在软件升级之后保证硬件依然可用,以此来降低后期出现的高昂硬件换新成本。

2 、 厂商需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驾乘体验。厂商需要对技术和解决方案展开完备的模拟测试和实地测试。尤其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In-Vehicle Infotainment)解决方案,厂商需要降低IVI系统对驾驶员注意力的干扰,确保驾驶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以保证行车安全。

3 、 厂商应重视并确保数据安全与法律合规。厂商应重视智能网联车辆数据的复杂性与敏感性,降低信息安全风险。同时应仔细了解当地最新的数据监管法律法规,避免对业务造成不良影响。

IDC中国定制化咨询组分析师梁夏 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车辆实现智能互联,无论是为新车配备嵌入式硬件,还是为老旧汽车提供第三方设备连接,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智能网联汽车对于硬件、软件和集成服务商提出了更大挑战,汽车厂商与技术供应商需提前布局,积极应对行业转型与升级带来的挑战。

关键词: IDC 智能网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