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下的充电桩建设必将进入快速道!

汽车电子   作者:耀哥说 时间:2020-04-27来源:百家号

充电桩建设成为“新基建”下的七大方向之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具体涵盖 5G 基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与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这些“新基建”领域相比,充电桩建设更像是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何能成为“新基建”七大重点之一?事实上,充电桩建设不仅仅是要补齐新能源车辆上发展中的短板,更为重要的是,充电桩还是信息桩、数据桩、网联桩,能够推进出行领域乃至整个社会实现数字化转型。

1587959214641897.png

那么国家现在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新基建”七大方向之后,充电桩建设是否会迎来飞速的发展呢?首先我们来看看充电桩的现状。

充电桩建设现状

新能源车包括两类: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因此充电桩也分为两类,电动汽车充电桩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两类。

电动汽车充电桩按使用环境分类:居民区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和专用充电桩三种类型。顾名思义,居民区和公共区域充电桩就是围绕着民用电动汽车充电而建设的,而专用充电桩则是针对专用电动车辆建设的。

汽车充电桩现状:截至2020年2月,车桩比仍在3:1左右,远远落后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下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所要求的车桩比1:1的目标。而且还有很多充电桩处于闲置的状态,或者干脆已经荒废了。

笔者走访长沙的充电桩时所见到的一个公共充电桩场所,已经变成了垃圾场,充电桩已经没有荒废。至于更多的地下车库中的汽车充电桩都成了摆设,没有一辆车在进行充电,而且很多充电桩的电源都已经断了,几乎都是处于闲置的状态。

一个公共充电站变成了垃圾场

据媒体报道在汽车充电桩市场2019年占据前三位的是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市场占有率绝大部分。但是有记者曾经采访了北京的汽车充电桩市场,使用率不到20%。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而中国现在有将近3亿辆电动自行车,由于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充电引发大量的火灾大量发生,给人们群众的财产和生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早在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和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发文件要求电瓶车必须统一集中停放,使用智能充电桩充电。

1587959264305445.png

公安部2017年12月29日通告

1587959291969697.png

国务院安委会2018年5月16日通知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则按照使用功能分为:投币式(带刷卡)充电桩、扫码充电桩、刷卡投币扫描三合一充电桩和APP充电桩。

如今大一点的新小区、商场、医院、办公楼、工厂均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供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们充电使用,解决电动自行车在楼道、房间以及飞线充电的安全问题。但是还有大量的老旧小区因为小区环境原因,没有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导致因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发生火灾的事情时有发生。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规模的是云智充充电、猛犸充电、小绿人充电、闪开来电等品牌,但是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市场没有形成如同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这样的垄断性品牌,每个品牌的占有率都非常低。

如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市场上可能有上千个品牌,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没有解决人们真正的共享充电:即一个人在居民小区可能是一个充电桩品牌,到商场可能是另外一个品牌,到单位又是再一个品牌。

充电桩使用率不高原因

为什么现在充电桩使用率都不高呢?先看看汽车充电桩。

首先,由于现在每个小区的停车位非常有限,绝大多数居民的车辆依然是燃油车,因此很多小区即使在一些车位安装了充电桩供电动汽车充电,但是常常会被回家后没有停车位的燃油车占据了这个车位,导致电动汽车无法停入车位进行充电。

其次,对于地下车库的汽车充电桩则由于充电桩车位没有运营商网络信号或者位置不方便等原因,导致很多充电桩没有被使用。而电子产品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很有可能电子元器件老化而坏掉。因此形成恶性循环最后使得充电桩荒废。

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则是由于:

1、现在居民相对物业来说处于强势地位。由于场地空间问题,电动车停车棚或者停车库一般不在居民楼里,很多居民嫌麻烦以及抱着侥幸心理不愿将车辆放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所在车库或者车棚充电。而很多物业担心居民投诉不敢管理居民的楼道、居家和飞线充电现象。

2、一些物业因为担心居民投诉,常常要求每辆电动自行车就配备一个充电桩插孔,而实际上电动自行车一般需要3-4天才会充一次电,这样就造成了大量的空置充电桩插孔,形成浪费。

3、很多投币(刷卡)充电桩因为常常需要开箱取币,这些充电桩就非常出问题,导致用户的体验不好。而且如今人们已经很少使用现金,老是要配备硬币必将让车主觉得麻烦,从而不愿意使用。

4、那些扫描的充电桩则由于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天黑或者时间一长就会模糊,这时无法扫码进行充电,从而不愿意使用。

5、对于APP充电桩则需要开始的时候下载一个APP才能进行充电,有些用户嫌麻烦不愿意下载APP。不过只要用户下载了APP进行充电之后,一般就会一直使用充电桩充电的。

充电桩为什么叫信息桩?

首先充电桩只有使用了APP进行充电的才能叫做信息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信息、数据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充电桩形成网联化的信息网络,实现消费者从人找充电桩,到查询导航找到充电桩,再到数据算法推荐找到充电桩。

另外用户必定在电动车没有电的时候需要使用APP进行充电,而充电行为又是刚需、强黏性的一个行为。如果这些使用APP充电的用户基数足够大的话,那么就可以获取到大量的关于用户充电行为的数据,从而引导这些用户采用APP提供的很多增值业务。

小编结语

因为电动自行车存量就有3亿用户,现在还只有几千万台电动自行车使用智能充电桩进行充电,其中绝大部分还是原来的那些投币、扫码充电桩,市场空间还非常大,如何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市场进行整合形成全国整体的充电网络方便全国人们充电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题,哪个品牌解决了这个问题必将成为电动自行车市场上的巨无霸。

而电动汽车则是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是19年唯一销量正向增长的汽车类目,以后人们使用电动汽车更换燃油车必将是趋势,因而每个小区建设汽车充电桩是不可阻挡的。

现在充电桩建设正式被纳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一直增长乏力的充电设施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风口,进入快速发展期。

现在汽车充电桩行业建设已经迎来爆发期,头部企业特来电完成了总计13.5亿元的增资;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华为科技也快步进入充电桩行业。而在4月14日,国家电网透露,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台。南方电网近期也已明确未来4年将在充电桩领域计划投资251亿元。

作为更大市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爆发期还远吗?

关注和转发是最大的美德

电瓶车充电桩的盈利模式

高温天电动车“火”气大?夜间充电更要小心啊!

马云出手,支付宝联手哈罗出行,砸10亿为骑手充电!

充电难、电池寿命短、续航里程不达标,新能源电动车路在何方?

电动车水太深,家电巨头戴森退出电动车市场!

关键词: 新基建 充电桩 快速道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