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自力发展高效能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6纳米制程有望代工

时间:2020-04-27来源:SEMI大半导体产业网

根据国外科技网站《anandtech》的报导,由欧盟委员会所资助的法国半导体新创企业SiPearl日前宣布,已获得代号为Zeus的ARM下一代的Neoverse处理器核心IP授权许可。未来,将透过这个IP授权,开发针对超级电脑所使用的高效能运算芯片,使欧盟能在高效能运算芯片上独立自主。

而值得注意的是,该款预定于2022年推出,被称之为“Rhea”的高效能芯片,预计将采用台积电的6纳米制程所打造,也等于台积电的先进制程又有了新客户的订单。

报导指出,SiPearl是2020年1月份才刚创立的新创企业,营业重点在于针对欧盟超级电脑所需要的高效能运算芯片进行开发,而欧盟之前已经对该公司注资约620万欧元(约新台币1.96亿元)。而为了这样的目的,日前才会与全球半导体矽智财权厂商Arm签属IP授权协议。未来将透过此授权协议,在高性能、安全、且具扩展性的Arm新一代Neoverse平台上,藉由强大的ARM软硬体生态系统,开发出新的高效能且低功号的芯片。

至于,会选择Arm架构来开发芯片,据了解自然也与当前X86架构芯片两大龙头公司英特尔与AMD都是美国公司有重要的关系。加上目前Arm架构已逐步由过去多数为智能手机所采用,进一步进展到包括笔电、服务器市场上。因此,未来如果SiPearl顺利推出?Rhea?芯片,这也是继亚马逊Graviton 2芯片发展成功以及Ampere宣布推出Altra平台之后,Arm架构服务器生态系统的又一次重大进展。

报导进一步指出,SiPearl与Arm签属的该项技术授权协议中,除了将可使用代号Zeus的核心之外,还包含更新一代,代号Ares的Neoverse N1的核心IP授权。其中,代号Ares的Neoverse N1的核心,将有机会成为Arm的Cortex-A77行动核心的基础。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EPI网站上还详述了该计划的发展路线图,并在Zeus核心描述旁加上了“N6”的注释,这象徵着“Rhea”芯片将藉由台积电的6纳米制程来生产打造,这意味着台积电的先进制程上又有新的客户订单加入。 

关键词: 服务器芯片 6纳米 台积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