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设备2024年将出货62亿,低功耗音频、寻向定位等成新推手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王莹 时间:2020-04-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不久前,《2020年蓝牙市场最新资讯》推出。为此,蓝牙技术联盟举办线上发布会,高级战略规划总监Chuck Sabin先生向电子产品世界等媒体解读了其中内容。

1587604499246389.png

蓝牙技术联盟 高级战略规划总监 Chuck Sabin

据悉,2024年蓝牙出货量预计能达到62亿。在四大类解决方案领域中的亮点:

①音频传输是蓝牙最大的解决方案的领域。

②数据传输方面,蓝牙已经成为物联网领域采用最多的数据传输的技术。

③位置服务现在成为蓝牙社区增长最快的解决方案领域。

④对于设备网络,由于来自于中国市场的需求的激增,使这个领域将会成为潜力非常大的领域。

值得说明的是,报告中的数据及预测是蓝牙技术联盟和ABI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下进行的。另外,2020年1月下旬至今,全球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因此市场也受到了影响。此“资讯”是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做出了分析,所以是对今后长期市场的理解和分析。蓝牙技术联盟正和ABI合作,下一步将会对因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及今后市场恢复所带来的相关影响进行分析。

1587570368939277.png

图 蓝牙设备出货量及预计

考察蓝牙社区不断成功的标志之一是年度出货量。据悉,2020年蓝牙设备总出货量预计可以达到46亿。预计到2024年,设备年度出货量将达62亿(如下图)。其中,2/3的蓝牙设备将来自于非手机、平板和个人电脑,这一数据与2015年相比,形成了一个大反转:2015年,非手机、平板和PC设备的出货量仅占33%。这再一次证明了市场上蓝牙设备和出货量的多样化。

非手机、平板和PC所代表的蓝牙创新中,主要集中在4类解决方案领域: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设备网络。每类解决方案的领域都会支持一个或多个纵向市场(如下图)。

image.png

1 音频传输

音频传输是蓝牙的第一大解决方案领域。预计到2024年,该领域设备的年出货量将达到15亿以上,并在未来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基于2019年强劲的表现,蓝牙技术联盟对于2020年的预测进行了相关的调整。2019年主要的增长是在便携扬声器、智能扬声器和入耳式耳机等。而此预测并不包括任何其他的平台产品,即不包括手机、平板、PC等,而仅仅是音频的辅助设备,诸如音频接收设备、耳机、扬声器,还有像汽车钥匙等子类的音频传输设备;而2020年以后,随着低功耗音频(LE Audio)的推出,将会有更多、更丰富的用例。

1587570392444664.png

图 音频传输的市场

因为便携式和智能扬声器以及耳机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资讯”对2019—2020的预测数字进行了上调。预测到2024年,将会有97%的扬声器采用蓝牙,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扬声器市场将会饱和式地采用蓝牙。而随着每年无线耳机出货量不断快速地增长,到2024年,预计真无线耳机(TWS)的比例将会达38%。无独有偶,Apple公司的预测也是类似:2020年及以后,每年出货的6~7亿的耳机中,真无线耳机的比例将达38%。

当然,上述数字不包括将带来巨大商业市场机会的低功耗音频(LE Audio)应用。于2020年发布的LE Audio将会在此基础上开启一个全新的机遇。

LE Audio有4个特质。

①推出了全新的现代化的编解码器,能够在低功耗的情境下传输更高的音质。

②将耳机标准化,可以带来多重串流音频的功能,真正实现所谓的真无线耳机。

③丰富助听器的支持并实现标准化。

④通过广播功能实现“音频分享”。

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如下特点。

   音频分享。能够带来全栈式的,无论是基于个人还是基于位置的各种新的用例,例如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剧院及火车站,基于位置的音频分享都可以把音频信号传输到每个人的无线耳机中,这将带来无数的创新用例和市场机遇。

    蓝牙技术联盟推进的一个重点是面向听力障碍人士,LE Audio的推出能为助听产品带来功能的丰富和性能的提升,例如对语音呼叫、播放音频、观看视频、语音控制等功能的集成,LE Audio的推出将会对其有很大的助力。

2 数据传输

蓝牙的设备开发者们已经意识到了,无论是什么样的设备,最终都可以变成一个互联的数据传输设备。因此预计到2024年,基于蓝牙的数据传输设备的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5亿以上(如下图)。

1587604966201114.png

数据传输的重要应用领域是物联网。由于蓝牙在数据传输方面的低功耗特性,使其成为许多厂商的首选科技,例如可穿戴设备的智能手表、运动追踪器等。在当今物联网的设备中,38%采用了蓝牙的技术,这一采用率远远超过其他技术,诸如Wi-Fi、RFID、蜂窝网络甚至有线传输。

亮点应用中,蓝牙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2024年将达4.11亿;蓝牙的互联玩具年出货量将会达到1.20亿;还将有8 300万的超出传统设备定义以外的互联终端设备的出货量。

蓝牙技术联盟推出的蓝牙低功耗(BLE)的增强功能,将使设备在进行数据传输的时候功能更加强大,近期的一些增强功能包括连接速度提升2倍,因为它主要是基于低功耗的物理层;另外连接距离也可以提升4倍,这使无论是在家庭或整个楼宇之内的连接变得非常的可靠;广播数据的容量提升了8倍以上,因此,无论是基于Beacon还是其他传感器,都能使广播功能得以扩展。

image.png

3 位置服务

据预测,位置服务设备出货量到2024年时能够达到5.38亿(如下图),并且从2019—2024年,以32%的年复合增长率成长。尽管位置服务的年出货量并不是蓝牙4类解决方案里最大的数值,但是它的增长率是最快的。

1587570417748043.png

具体地,2024年时,预计蓝牙位置服务设备的年出货量将会增长4倍。到2024年,全球部署的蓝牙实时定位系统将会达到100万。同时,根据ABI研究的结果,到2024年,蓝牙位置服务将会覆盖18亿部手机。到2024年,蓝牙个人标签设备以及库存追踪标签设备的出货量将会达到1.3亿,其中包括钥匙,钱包等等。

蓝牙位置服务持续受到关注,尤其是蓝牙技术联盟于2019年8月推出的增强功能——寻向服务。实际上,现在几乎所有主要的芯片厂商已经开始采用了位置服务,包括寻向服务来进行研发。下一步是将解决方案带到市场这个平台,例如现在主要的市场,像工业级、商业级的一些应用方面,例如资产追踪和仓库管理等。关于室内导航的,现在也已经看到了一些服务的方式,例如Apple、Android平台也已经基于蓝牙位置服务推出了室内导航功能。

4 设备网络

主要是基于mesh的网络技术来进行不断推进的。已在商业和工业等场景得到了应用,诸如智能照明,智能楼宇等。这个领域展示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这主要是来自于中国市场的驱动。阿里、小米等公司大量地采用mesh网络的技术,以便在他们自己的智能家居的播放器等其他场景中应用。

1587605386370040.png

蓝牙mesh对于整个设备网络的出货量起到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作用。预计到2024年,亚太地区的出货量将会占到整体蓝牙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如前所述,中国市场大力带动了设备网络领域的快速的发展。预计到2024年,中国智能扬声器的采用数量将会增加2.5倍;中国所采用的可连接设备,例如住宅用的智能照明,和自动化的设备的采用,将会增长3倍。在蓝牙技术联盟2019—2020年初采访的600个决策者中,60%的受访者表示,或者是正在测试,或者是已经打算在办公场所部署相关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提升流程的自动化以及工作场所的安全性等一系列基于蓝牙mesh技术的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蓝牙mesh会进一步为未来的工业级和商业级解决方案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并且还能够大量地向家用/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推广。

5 蓝牙技术联盟不断壮大

蓝牙技术联盟的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主要从事3类业务。①制定规格标准。②资格认证,提升蓝牙设备间的互通性。③品牌推广,推动蓝牙品牌的成长。

蓝牙技术联盟是一个成功的会员组织,原因有三。

1)会员数量的增长。蓝牙技术联盟的会员数量变化很好地证明了蓝牙技术联盟的健康成长。如今蓝牙技术联盟在全球的会员公司达到了近3.6万家(如下图)。

1587605546893166.png

图1 蓝牙技术联盟会员社区持续增长

2)多样性。在多样性方面,蓝牙技术联盟的会员公司来自各个大洲(如下图)。不同国家的会员公司不仅技术不同,其看待问题的视角、经验以及文化背景皆有不同,因此这些会员代表蓝牙技术联盟组织的形象非常多元化,并且成功的。

1587605970290530.png

3)多个工作组。保证成员公司之间便利地协作也是蓝牙技术联盟工作的重点,而工作组则是实现这一工作的重要骨干,现在蓝牙技术联盟共有14个工作组,在80个规格标准的项目中展开工作;而且仅仅是2019年,蓝牙技术联盟就有超过2000名的参与者,来对已存的规格标准来进行完善,或是能够对新的规格标准进行提议。

1587605894667748.png

关键词: 咨询 BL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