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orvo——PAC系列高集成度电机控制芯片及应用介绍

嵌入式系统   作者:shiyang 时间:2020-04-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目前电子技术快速发展,相关的科研成果涌现出来,使得电机控制发展紧跟时代,实现了智能化、多样化,而且功能更为全面,电机控制技术属于高端技术,精密性高,而且具有综合性,现在已经在航空航天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化工行业以及农业科技行业得到广泛应用。2020年4月17日,电子产品世界举办了了一次专门的关于电机控制的线上的研讨会,其中,Qorvo带来了PAC系列高集成度电机控制芯片及应用介绍。

Qorvo今天的演讲人是Qorvo电机与电源应用部门经理李方哲,它负责变频电机驱动芯片PAC产品的应用方案设计及客户支持,多年MCU方案开发及推广经验,针对多种消费类和工业类直流无刷电机产品应用进行系统级实现。

李方哲首先介绍了Qorvo的相关情况:Qorvo长期坚持提供创新的射频解决方案以实现更加美好的互联世界。我们结合产品和领先的技术优势、以系统级专业知识和全球性的制造规模,快速解决客户最复杂的技术难题,服务于全球市场,包括先进的无线设备、有线和无线网络和防空雷达及通信系统。在电机控制方面,Qorvo的应用场景也在方方面面,并且在家用电器和家用供电方面也有相关的电机应用。

1587551055250354.png

Qorvo电机控制产品应用场景

1587551081612239.png

Qorvo家用电器的电机应用

1587551099168794.png

Qorvo电池供电的电机应用

紧接着李方哲详细介绍了Qorvo的PAC系列高集成度电机控制芯片,PAC系列以Cortex-M0(50Mhz)/Cortex-M4F(150Mhz)内核的MCU为中心,外围集成了电源管理模块和栅极驱动模块,还有专有的可配置模拟前端,有10bit 1MSPS和12bit 2.5MSPS两种选择,在芯片的可编程电源部分采用了一个高性能的“All in one”的电源管理器,集成支持高达600V的开关电源控制器,可以配置为Flyback、高压Buck或SEPIC拓扑,集成多路线性稳压器用于芯片内部供电。在接口方面,可以支持UART、SPI、I2C和CAN等。同时他对FOC和BEMF做了详细的比较。

1587551124351103.png

1587551145308491.png

1587551163540377.png

FOC和BEMF的比较

接着李方哲介绍了Qorvo的 PAC方案,Qorvo PAC芯片是用于三相电机控制的高集成度的产品,它能在降低PCB的尺寸和成本的同时提升系统的可靠性,并且能缩短系统的开发时间。相对于传统的分立器件或者IPM方案,Qorvo 的PAC方案可以节省更多的器件,整体的BOM成本也会更低,同时可以满足驱动器小尺寸和高可靠性的要求,被广泛引用于三相电机控制等领域。

在研讨会最后,Qorvo的李方哲解答了会上网友提出的问题:

问题1:当前园林工具用马达,在输出功率上是否可以比肩“燃油动力”的马达?

答:现在已经有很多厂商在进行油换电的工作的,输出功率主要依赖于电池的输入能力,这点基本没有问题。

问题2:驱动电源的电压是在5v~12V吗?

答:Qorvo半导体的门级驱动部分可以动态多档调节,9V/12V/15V。

问题3:产品是否支持cycle-by-cycle的电流限制?

答:Qorvo目前是有CBC的功能支持,用以实现current limitation。

问题4:电机驱动的关断电压负电压在多少伏?

答:门级驱动的关断电压是0V,没有负压驱动,针对负压耐受是可以达到-5V,-10V。

问题5:完整的电机驱动系统中,哪一部分的故障率最高?通常是什么样的症状?正确的故障排除操作是怎样的?

答:出厂前属于设计问题,不做讨论,如果产品出厂后损坏,多半是负载超出额定应用,关联功率驱动部分需要多考虑。另一方面,需要针对小信号采集是否有效,是否电机转动过程中耦合干扰。

问题6:电机控制技术,精密性高是如何保证的?

答:闭环控制就是保证,多环路使控制更稳定响应更快。

关键词: Qorvo MCU 电机控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