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高效能BLDC电机控制MCU及解决方案

嵌入式系统   作者:shiyang 时间:2020-04-2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目前电子技术快速发展,相关的科研成果涌现出来,使得电机控制发展紧跟时代,实现了智能化、多样化,而且功能更为全面,电机控制技术属于高端技术,精密性高,而且具有综合性,现在已经在航空航天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化工行业以及农业科技行业得到广泛应用。2020年4月17日,电子产品世界举办了了一次专门的关于电机控制的线上的研讨会,其中,国民技术带来了高效能BLDC电机控制MCU及解决方案的讲解。

国民技术今天的演讲人是国民技术产品市场经理张海鹏,它主要负责国民技术MCU产品市场推广,拥有多年电子产品设计开发、产品市场推广经验,在BLDC电机控制应用领域有丰富的经验。研讨会上的主题是高效能BLDC电机控制MCU及解决方案。

张海鹏首先介绍了高性能多FOC电机应用微控制器N32G455xx,它具有高性能、低功耗、大存储容量、高级定时/计数器、丰富的高性能模拟外设、灵活的内存扩展接口(XFMC)、多种封装类型等特点,同时,N32G455具有很高的安全特性:1、Flash安全存储,加密下载;2、固件安全更新;3、Flash读写保护;4、Flash分区权限管理;5、硬件密码算法加速引擎。

接下来他介绍的是高性价比电机应用微控制器N32G435xx,它和N32G455xx具有很多相同的特点,唯一不同的是它具有性能优异的硬件加解密引擎。

1587465557451340.png

国民技术电机控制系列MCU主要追求的是高性能、低BOM成本、高可靠性、低噪声和小体积。与此同时,简单易用的软硬件开发工具,提供电机算法库及参考方案缩短开发周期,这样可以快速市场化。并且具有产品扩展性,有高中低多系列产品可选,提供Cortex-M0和M4不同内核MCU,不同Size内部存储配置,开发中的内置预驱,各系列产品软硬件保持高兼容性。

紧接着,张海鹏介绍了国民技术电机控制系列MCU的典型应用及优势。国民技术电机控制系列MCU的应用市场主要是消费类、工业类和家电类,BLDC电机控制的典型应用主要有空调、手持云台、无绳吸尘器、机器人、电风扇/电动工具、风机/水泵等,它们的控制方式主要有无感FOC和FOC有感HALL两种。

1587465588248659.png

N32G455空调外机系统框图

同时,他介绍了国民技术BLDC电机控制开发套件,其中,多FOC电机控制DEMO搭建步骤是:搭建工作环境、配置参数、选择角度计算方法、选择电机工作模式、启动电机。这个开发套件的特点是多算法可选、标准的固件访问接口、多重保护机制和可视化操作。

1587465613922764.png

国民技术多FOC电机控制DEMO环境

1587465636244538.png

多FOC电机控制系统架构

在研讨会最后,张海鹏详细解答了会上网友提出的问题:

问题1:有没有N32G455xx用于车载空调的电机应用方案?

答:国民技术已经有车载空调的电机客户评估过,并且正在导入中,如果不要求MCU过汽车级认证的话,是可以考虑国民技术的方案的。

问题2:国民技术电机控制系列MCU的12位ADC,在实际应用中可以达到12位吗?

答:实际ADC最高可达11.4bit。

问题3:这款芯片能否实现一拖多个电机控制,能控制8个吗?

答:N32G455xx最多支持4路FOC控制的BLDC电机。

问题4:FOC的算法可以进行二次开发吗?

答:是支持的。

问题5:N32G455xx系列MCU芯片是否会量产?

答:已经量产。

问题6:控制器和驱动是分离的吗?电机的驱动电压只受限于驱动mos管吗?对于mcu和驱动管有限制吗?

答:它们是分离的,功率部分客户可自己搭配。

问题7:在电机驱动系统中,如果个别一个驱动片坏了,后果会不会出现连锁反应导致坏一大片?

答:国民技术的芯片有硬件级的过流保护功能,并且固件也有启动自检测功能,所以通常不会引起连锁反应。

问题8:无感FOC的控制方式都有哪些优势?

答:国民技术的无感FOC具有闭环启动、角度观测精确、低速稳定等优势。

关键词: 国民技术 MCU BLDC电机控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