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退役四代酷睿H81主板:22nm工艺渐行渐远

  作者:上方文Q 时间:2020-04-02来源:快科技

Intel近日发布通知,H81、Q87、QM87、HM86、C226主板芯片组转入停产退市流程,和它们搭配的可是历史悠久的Haswell四代酷睿处理器。

按照惯例,开始停产退市的产品仍然有一定的过渡期,这次也不例外。H81等芯片组在2021年3月31日之前仍然接受订单,而最后出货时间是2021年9月30日,也就是一年半之后。

要知道,九年前搭配二三代酷睿的H61芯片组还时不时会被人拿出来翻新呢,比如大名鼎鼎的“库存泰”。

H81芯片组面向入门级桌面市场,Q87针对商务领域,QM87、HM86都是给笔记本用的,C226则用于工作站。

和它们同一家族的高端桌面型Z87、中端桌面型H87、低端桌面型B85、低端商务型Q85,将继续服役一段时间。

Intel退役四代酷睿H81主板:22nm工艺渐行渐远

8系列芯片组和后续的9系列支持代号Haswell、Haswell Refresh的第四代酷睿处理器家族,接口为LGA1150,也是Intel最后一代22nm工艺处理器,之后的Brodwell第五代首次转入14nm,只不过桌面版极少,而且仅支持9系列芯片组。

四代酷睿家族处理器其实已经退役得差不多了,留下的主要是一些S结尾的升级版、E结尾的嵌入式版本,但部分型号需求依然旺盛,比如奔腾G3420,去年11月底Intel本来打算将其退役的,但仅仅十天后又宣布继续供货。

同时也可以看出,Intel 14nm工艺的生命力是多么顽强,从五年前的五代酷睿,一直到如今的十代酷睿(Comet Lake-S),甚至几乎百分百还有明年的十一代酷睿(Rocket Lake-S),横跨至少七代产品,不说绝后,但绝对空前了。

而今随着22nm平台逐渐退出现役,14nm就成了Intel的绝对顶梁柱,10nm、7nm必须加快脚步了。

Intel退役四代酷睿H81主板:22nm工艺渐行渐远


    关键词: 英特尔 CPU处理器 主板 芯片组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