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MEasy的世界:基于STM32MP1的IOT参考设计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0-03-2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万物互联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板卡处理器性能、内存大小、接口外设等都是人们非常关心的硬件参数,但是如何让硬件的作用实现它的功能最大化,一套完善的软件支持尤为重要。

背景:随着 HTML5 技术的发展,Web 的功能和性能获得大幅度的提高,Web 应用的跨平台特性使得其能够运行在嵌入式平台上成为可能。米尔电子为解决用户的难点以及行业痛点,提供了 MEasy IOT 参考设计等特色系统应用,这是采用MYD-YA157C开发板作为硬件平台,基于多种语言设计而成的一套由 Web Demo 组成的人机交互系统。

image.png

下面我们继续了解关于基于 STM32MP1 的 IOT 参考设计:

一、什么是 MEasy IOT?

MEasy IOT 是深圳市米尔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一套由WEB Demo组成的人机交互系统。硬件平台基于 MYD-YA157C;软件基于 YOCTO 制作生成的 linux 文件系统,包含Python WEB运行环境和WEB应用程序。Web Demo 是基于 Python2.7编写的 B/S 架构的应用,包含 Flask, Javascript,css, HTML 等多种组件。MEasy IOT 的结构框图如下所示:

image.png

该系统分为应用层、驱动层以及硬件层,目前推出了Web Demo应用提供给用户参考,有下面几个特点:

1、轻量化连接:MEasy IOT 使用 D-Bus 作为应用程序和底层硬件的访问接口,高效低延迟。例如 ADC,LED 的控制都是通过D-BUS的实现的 Method 和 Signal 来进行访问和控制的。

2、模块化拓展:MEasy IOT 中的网络管理应用则使用开源 Connman 作为中间层来实现对网络设备的控制,  Connman 也是一个基于 D-Bus 的完全模块化的系统,可以通过插件化进行扩展,以支持 EtherNet、WIFI、3G/4G、Bluetooth 等网络设备的管理。

3、集成化应用:MEasy IOT 软件在目标板上目录结构包含由 YOCTO 配方直接生成的应用程序和库。

二、使用简介

1. 登录

使用前准备开发板上电前请网线插到对应的接口。开发板网口1设置的静态 IP 为192.168.1.100,需要在 PC 添加192.168.1网段的 IP,然后将开发板和PC机接入交换机中或者直连,WEB 默认的 url 为http://192.168.1.100:8080,进入后的欢迎页面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进入欢迎页面后需要登录才能进行操作,点击右上角的 Login 按钮进行登录,默认帐号为 admin,密码为 admin.

image.png

2. 系统信息

本页面展示了 MYD-YA157 开发板的软硬件信息:

image.png

3. 设置

可以根据使用需要进行以太网、WiFi、蓝牙的开关以及地址设置:

image.png

三、应用展示

在当今火热的IOT领域,一个符合物联网 MQTT 通信协议以及电力 IEC61850 标准的设备能够让您的设计轻松融入云的世界。

image.png

基于这两个物联网协议标准,米尔电子推出了一套完整的物联网框架参考设计,下面为Web的Demo的演示界面,提供基于网页的远程配置和通信协议演示,支持 RS232、RS485、WiFi/BT、4G/GPS、以太网等丰富的通信和无线接口。

1.MQTT协议:

MQTT (消息队列遥测传输)是 ISO 标准下基于发布/订阅范式的消息协议,工作在 TCP/IP 协议族上,是为硬件性能低下的远程设备以及网络状况糟糕的情况下而设计的发布/订阅型消息协议轻量、简单、开放和易于实现的,这些特点使它适用范围非常广泛。

MQTT 协议演示界面展示:

远程发布消息,接受消息,并操作本地硬件进行动作响应

image.png

测试步骤

1.通过 WIFI 设置页面进行 WIFI 连接,等待左侧的导航栏上面 WIFI 状态徽章变为你所连接的 WIFI 名称。

2.进入 MQTT 应用界面,点击 MQTT服务器页面中的连接按钮,来连接 MQTT 服务器。

image.png

3.点击 MQTT 订阅页面中的订阅按钮,然后再点击 MQTT 发布页面中的发布按钮,订阅页面中即可收到消息。

image.png

2.IEC61850协议:

IEC61850是变电站自动化系统(SAS)中通信系统和分散能源(DER)管理的国际标准。它通过标准的实现,实现了智能变电站的工程运作标准化。使得智能变电站的工程实施变得规范、统一和透明。

IEC61850协议演示界面展示:

基于板卡和PC的通信演示,实现AD采样的实时上报

image.png

测试步骤

测试LED:

1. 点击IECScout(需用户自行下载)主界面下面的 Discover IED 按钮,然后输入输入服务端的IP地址 192.168.1.100 ,输入完成后点击 Discover 按钮。

image.png

2.进入 Browser 页面,可以看到以 MYIR1 命名的 IED 设备模型。点击IED设备模型下面的 Data Models->LD1->GGIO1 进入通用 I/O 控制界面。双击 GGIO1 下面的 LED1 数据对象,可以看到 Switch 这个数据属性,然后点击上方菜单栏的Write按钮即可对 LED1 进行控制.

image.png

3.在 Value 栏选择 true,然后点击 Write 按键,此时开发板上的 LED D2 就被点亮了,同时 WEB 页面 IEC61850 应用中LED的状态也被打开了。

image.png

测试ADC:

1.在 IECScout 软件通用 I/O 控制界面,依次点击 ADC1->adcMag 即可看到 ADC 的值,这个值和当前 WEB 页面 IEC61850 应用中的 ADC 的值是一样的。


image.png

image.png

2.在WEB页面IEC61850应用中点击 ADC 下面的更新按键,此时 WEB 页面中 ADC 的值更新到了最新值,同时 ADC 的值也写入到了 IEC Server 中,此时需 要在 IECScout 软件中点击菜单栏的 Read all 按钮来更新通用 I/O 控制界面中 ADC 的值。

image.png

image.png

四、硬件平台介绍

米尔 MYD-YA157C 开发平台由核心板 MYC-YA157C 和底板 MYB-YA157C 组成,邮票孔方式连接。该平台采用 STM32MP157 系列高性能处理器,提供了 HDMI+RGB+MIPI 高性能显示,千兆以太网, WIFI/ 蓝牙, RS232/RS485/CAN 等丰富接口,贴合应用场景的产品定义,稳定可靠的硬件设计,有助于简化工业制造、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医疗等行业应用高性能解决方案的开发。

image.png

小结:米尔精心打造的基于 STM32MP1 的 IOT 参考设计,采用硬件 +MEasy IOT 系统的方式,能够帮助用户轻松解决上层应用以及底层驱动之间的大部分开发难题,同时提供丰富的硬件接口资源,以及出色的成本优势,满足您物联网产品开发的80%基础需要。

关键词: IOT MEasy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