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原油价格暴跌,新能源的发展或将按下暂停键?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0-03-1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来,因世界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在“OPEC+”政策会议与俄罗斯谈判破裂后发动全面原油价格战,引发原油市场空前恐慌,导致石油价格大减25%。从而直接对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造成了巨大冲击。从历史数据来看,只要遇到石油或者天然气的价格下降时,电动汽车的销售就会遭遇放缓。

“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没有石头了,石油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没有石油了。”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新能源出现超常规发展态势,各国对新能源的投资大幅度增长,新能源产能也急剧扩大。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大超乎想象,许多可再生能源资源将逐渐变成商业项目。

但时至今日,新能源的提法仍然比较笼统,也没有标准的定义。可再生能源发电是新能源发展的核心,风电是在技术和成本上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形式。进入新千年以来,新能源成为关系能源安全、气候安全、经济增长的重要问题。实际上,新能源中的各种能源形式很少是有人类从未开发、使用过的。 

新能源的发展背景

从不同能源形式的相互替代角度来看,相对于传统的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而言,新能源的形式为非常规能源或者非化石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能源形式。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能源,发展新能源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以实现人类使用能源的可持续性。 

从不同能源形式的温室气体排放来看,传统的化石能源是高排放(高碳)能源,其在燃烧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并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新能源则大多为低排放(低碳)能源,因此又被称之为清洁能源、绿色能源。

新能源获得快速发展有三个关键的影响事件:

· 新世纪以来化石能源价格的高涨。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f Climate Change,IPCC)在2007年发布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确认人类活动“很可能”(90%以上)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 始于2007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各国为了刺激经济,都把新能源产业当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能源要作为替代能源,实现人类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目的;新能源要作为清洁能源,实现人类在用能过程中减少排放的目的;新能源要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人类摆脱金融危机阴霾,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原油价格暴跌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影响

今年二月,本就受疫情影响电动汽车销量大幅下降,到了三月油价的暴跌让原本就惨淡的新能源行业愈加雪上加霜。原油的暴跌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影响到底会有多大?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资源,无论是工业生产、交通运营还是家庭消费等方面,都对原油具有依赖性。所以,如果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的话,很明显会对新能源行业造成抑制作用。

在2014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也曾暴跌,并且持续了足有两年的时间,彼时部分美国使用太阳能、氢燃料的企业受石油价格变动影响,转向原油。不过,当时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由政策驱动,补贴后的纯电动汽车在价格上有着天然优势,汽油价格的波动对新能源销量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正处于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换的过程,补贴政策退坡导致新能源市场遇冷,汽油价格如果下跌势必进一步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短期来看,当新能源车只是简单的动力系统替代的时候,原油价格的下跌会使得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成本比较优势减弱,经济性将会降低,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长期来看,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核心推动要素已从过往的节约出行成本,转变为汽车智能化发展,原油大跌并不会改变这一行业发展趋势。

从油价角度分析认为,油价下跌对国内新能源产业影响有限,因为国内成品油地板价机制使得后续即使油价低于40美金,用电成本仍明显低于用油成本,但如果油价持续低于30美元,那么对国外新能源汽车销售会形成一定冲击。考虑到目前主要产油国维持财政盈亏平衡需要的油价在60美元每桶以上,因此判断本次油价的暴跌很难持续性低于30美金,因此综合来看油价下跌对行业的影响是短期的,并不具备持续性。

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影响因素并非估值,而是发展趋势。目前整个新能源产业链渗透率并不高,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未来的路还很长。

新能源发展是一项长期进程

新能源是未来能源行业的趋势,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石油必定会被新能源所取代,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石油属于非再生资源,无法重复利用,终究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全球能源行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产业,每年花费在寻找、改善以及提供给消费者各种形式能量的资金投入就超过了 5 万亿美元。风能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有它们的优势,但从经济上讲是不能跟碳氢化合物相比的。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 )最近的一项分析估计,由陆上风力涡轮机进行的风力发电,成本是 97 美元每兆瓦时,约为天然气产生同等电量所耗成本(EIA估计 63 美元每兆瓦时)的 1.5 倍以上。海上风力发电更贵,成本为 243 美元每兆瓦时。最便宜的光伏电池板发电,成本为 210 美元,比燃烧天然气发电耗资的 3 倍还多。

可再生能源若真能做到比碳氢化合物便宜很多,那或许我们还可以对它将来在全球能源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保持乐观。但即便如此,我们的能源结构发生整体变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对能源问题多有著述的马尼托巴大学( University of Manitoba )特聘教授瓦茨拉夫 · 斯米尔(Vaclav Smil)在 2008 年的时候写道:“所有的能源转换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耗时数十年的长期进程。”

确实,在《独立宣言》签署后的 109 年时间里,美国能源的主要来源一直是木材,直到 1885 年被煤炭赶超。煤炭的王者地位一直维持到 1950 年,后又被石油所取代。

斯米尔还写道, “现行能源的使用规模越大、替代能源的转换规模越大,更替的时间将越长。”  斯米尔认为,虽然  “不燃烧化石燃料的社会是很理想……然而要发展到那一步,不仅要花相当高的成本,也需要足够多的耐心:未来的能源过渡将会跨越数十年,而不是仅仅在几年之内展开。”

如果世界上没有石油这种东西,我们早晚也得把它给造出来。若要论能量密度、使用方便,适用场合、运输容易,成本低廉、储量丰富,没有什么能比得过石油。电动汽车可谓时下话题的焦点,不过现在的电池也就是比爱迪生做出来的强一点儿。最好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也只有汽油的 1 / 80 。

能源的规模这一点极少有人讨论。对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理解起来最棘手的一点。这么说并不不奇怪,看看我们常用的那些计算能源规模的单位:

石油论桶、吨、加仑和升出售;天然气按立方米、立方英尺、英热单位( BTU )及其他单位来测量和销售;煤炭分长吨和短吨( 1 吨 [t] = 1000 千克 [kg] = 1.102 短吨 [ sh.ton ]  =  0.934  长吨 [ long.ton ] ),但其价格取决于一大堆其他因素,包括热含量、灰分、硫含量,以及最重要的:煤矿和电厂之间的距离;电力销售按 (千瓦 / 时) 计算, 牵涉的术语面更广,包括伏特、安培、欧姆,还有焦耳、瓦、尔格、卡路里和英热单位,事情变得愈发复杂。

我们需要一个更简便的方法来衡量全球的能源消耗量 —— 目前大约是每天 2.41 亿桶原油,这相当于沙特阿拉伯日产原油量总额的 29 倍。其中,有25个(相当于大约 2.1 亿桶原油)是碳氢化合物提供的。此外,仅在过去的 10 年中,全球能源消耗已大约增加了 27 个百分点,或者说 6 个沙特阿拉伯的原油日产量。这些增加的能源消耗几乎全部是由碳氢化合物所提供的。

科学家和决策者可以说 CO2 不好。我们可以谈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气以及许多其他形式的能源生产。但少人愿意问及的是:我们要在哪里,用什么方法找到相当于 25 个沙特阿拉伯输出的能量,而且还是无碳的?

残酷的现实是,我们不会。过去几十年间,沙特投资超过数千亿美元用于钻井和修建基础设施,以确保他们世界第一石油出口国的地位。不要忘了,所有这些投进去的美元也让他们产生了对能源的需求,正好是一个沙特阿拉伯的日产能量,约占全球能源需求的 3.4 %。

总而言之,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时间里,新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极可能仍将处于比重极小的一部分。

关键词: 新能源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