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遇强大对手!6nm、7nm EUV开启全面量产,中国仍需努力!

时间:2020-02-24来源:路飞写代码

告别了诺基亚、HTC、黑莓等手机,目前的智能手机阵营也就是安卓和苹果,而智能手机俨然就是人们的第二个精神生命,手机不离手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但是对于智能手机来说,除了软件以外,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手机芯片了!

但是在全世界来说,能够生产高端芯片的厂商少之又少,主要还是因为纳米级制程工艺的技术壁垒,谁能够率先突破制程工艺,谁都将会在半导体芯片上拔得头筹,对于中国来说,这一块仍然非常的滞后,当然了如果说台积电也是中国的话,那么中国其实还是领先的!

但是毕竟台积电一直以来是中国台湾企业,但其实其也一直受限于美国的政策制约,所以如果说只有中国本土企业突破了制程工艺才能说得上真正的半导体巨头,而目前国内做得最好的当属中芯国际,目前已经实现了14nm的量产,而且也与华为签下了很多合同!

而台积电我们大家都知道,2020年将会实现5nm制程工艺的量产,而且其也一直是占有全球多半市场份额!其实中芯国际也本可以实现7nm,甚至更精细制程工艺的瓶颈,原因就是购买荷兰ASML光刻机计划泡汤,导致中芯国际只能通过自研才能实现突破!

那么除了台积电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半导体巨头,它就是三星,三星也一直推出两款芯片处理器产品,其中一款采用高通的芯片处理器,另一款则是自家的猫鼬处理器,所以三星在半导体行业也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过近日,三星又传来一则重磅消息,三星官宣其在韩国的华城V1工厂日前已经完成了批量生产6nm和7nm制程工艺的芯片了。这也说明三星目前并没有直接实现5nm,而是实现了6nm工艺的量产。虽然不如台积电的5nm工艺,但是这也是三星自己的进步。

而三星的华城V1工厂其实将会在今年投入60亿美元左右,同时也将提高7nm工艺的产能,预计会较之前提升3倍左右,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三星表示将会陆续交付6nm和7nm的移动芯片。而且日前三星还正在努力研发3nm和5nm,如果预期能够实现的话,三星的5nm工艺将会在2020年底实现重大突破!

其实三星这几年的发展很好,虽然手机市场份额一再被国产手机压榨,但是三星在半导体行业的优势日趋明显,而且还拿下了高通骁龙X60 5G基带芯片,以及高通骁龙765G的代工订单,更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占有全球市场份额18.7%!而势必三星未来会成为台积电的强大对手,台积电目前的发展应当加速了。

而在反观国内,虽然有所突破,但是中国应当继续加油,科研也应当加速了,毕竟科技领域中,稍有不慎,差距将会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 台积电 EUV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