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人工智能与影像技术,开启影像发展新方向

智能计算 时间:2020-02-18来源:器械之家

在第26界中华放射学年会(CCR 2019)上,佳能医疗举办了“佳能人工智能和影像技术研讨会”。会上佳能医疗发布了最新款超高端CT——Aquilion ONE GENESIS开拓者Ai-640 CT。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使该设备的临床性能和科研潜能得到释放。高端硬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或许将成为CT设备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方向。

2007年,佳能医疗(当时为东芝医疗)于全球首发16厘米宽体容积CT:Aquilion ONE,开启了超高端CT时代。其后的十二年里,佳能医疗结合最新技术发展,不断完善着Aquilion ONE CT平台。到GENESIS发布前,Aquilion ONE PUREVISION CT以其0.275s转速,640层单圈成像层数,新型一体化数字探测器等技术,成为超高端CT的代表性产品。

近些年随着AI技术的兴起,AI在医学影像技术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而目前关于CT的AI应用,多数是用于图像的后处理端,利用AI来加快CT的图像后处理效率,但CT扫描及重建方面鲜有AI技术涉及。而此次佳能医疗新发布的Aquilion ONE GENESIS开拓者Ai-640 CT恰恰在CT成像全流程的AI应用上取得了突破。

Aquilion ONE GENESIS开拓者Ai-640 CT的AI应用覆盖了CT成像的全流程,扫描、图像重建、图像预处理和图像后处理四个方面均有涉及。

超高端CT的每次扫描,尤其是平扫增强等联合扫描方案,会产生大量的图像数据。以往医生通过分别浏览各期图像后,人工对比各期图像差异进行诊断。复杂的读片过程即降低了效率,增加了医生的负荷,同时也无法进行准确的定量分析。

能谱检查的出现,略微缓解了这一矛盾。但能谱检查需要预设专用方案。如没有在扫描时使用专用能谱方案,则无法在检查后进行回顾性分析。同时,能谱检查辐射剂量较高,缺乏标准化等一系列问题,使能谱成像这一方法至今无法进行大规模的临床普及。

此次发布的开拓者Ai-640 CT,代表了佳能医疗对如何提升多期数据的定量对比,解决能谱成像无法普及应用这一问题的思考。其中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的全流程应用。多期数据对比的关键是要解决不同时间点采集数据之间的配准问题,即扫描硬件的配准问题和生理运动的配准问题。

1582000078206617.png


1 2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影像技术 佳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