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力,想要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智能计算 时间:2020-02-13来源:venturebeat

尽管开始得较晚,巴西政府对人工智能野心勃勃。在牛津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人工智能准备指数(AI Readiness Index)中,巴西在192个国家中排名第40位,表明这家南美巨头正在AI世界中崛起。该报告研究了各国如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普华永道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全球经济增加15万亿美元。

该报告还表示,“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在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掉队”。但根据德勤(Deloitte)和其他机构研究发现,即使地球上一些最富有的国家,包括加拿大,中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美国等,已成为公认的AI创新中心,以巴西为首的南美正迅速成长为支持AI业务的领头羊。

根据斯坦福大学的2019年AI指数报告(该报告由专有的Al Vibrancy Tool编译),巴西未来经济的发展将很大程度地依赖于AI技术,该国目前在南美已是遥遥领先。该研究还发现,在过去四年中,巴西已成为全球AI岗位招聘增长最快的5个国家之一。

埃森哲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整个南美地区GDP年增长一个百分点,而巴西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其GVA增长将达到4320亿美元,与基准情景相比将增加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也将从AI中获利,预计2035年,哥伦比亚GVA为780亿美元,智利为630亿美元,阿根廷为590亿美元。

埃森哲研究部首席总监阿蒙·奥瓦内索夫(Armen Ovanessoff)在报告中说:“人工智能为南美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南美将借此机会创新,在生产力和社会经济方面迈向新的高度。”

机遇在哪里

金融服务业是AI创新的首要选择,1980年代和1990年代巴西大量银行倒闭,整个金融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并受到严格监管。 根据CB Insights,LAVCA和其他追踪热门投资领域的组织,巴西的金融科技公司大量崛起,他们绕开了官僚主义和一尘不变的做事方法。 AI正在重新定义巴西的其他产业,包括电子商务,按需配送,物流以及数字媒体和娱乐,这些产业在AI的支持下都在快速发展

幸运的是,巴西人喜欢科技,他们已经在使用很多在线服务,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有可能给一些重要行业带来大规模的影响。在玛丽·米克(Mary Meeker)的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巴西成为世界第五大互联网消费者群体。普华永道(PwC)在2018年进行的全球消费者洞察调查中发现,59%的巴西人计划购买AI设备,这个数据在此次调查的前10个国家中排得最高。

根据Kwintessential,使用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社交媒体的巴西用户数量仅次于美国,为全球第二位。根据PagBrasil的说法,巴西移动设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人口数量,在巴西的2.1亿的人口中,大多数人都热衷于网购和线上娱乐。根据《福布斯》(Forbes)的数据,在巴西1.49亿互联网用户中,移动用户数量达到了1.39亿,2018年应用程序总下载量超过73亿,位居世界前四。

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应用是解决巴西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以及328万平方英里土地上的物流配送问题。人工智能有机会使本地和跨国产品运送更快更有效,同时还可以减少污染,降低成本和减少流量。

新研发中心

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大国在AI创新方面的资金扶持力度正在赶上其他国家。巴西政府最近宣布建立由八个实验室组成的AI研发网络。

在去年11月的启动公告中,巴西科学技术创新和通信部长Marcos Pontes表示,这八个研发实验室将更好地推动巴西对未来的理解、规划和思考,促进创新技术的进步,并改善生活质量。

其中一个新实验室将涉及巴西军队,该实验室将专注于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尖端AI技术。其他七个研发中心将致力于国家物联网计划,该计划侧重于四个主要垂直领域:农业综合业务,医疗保健,制造业和智慧城市。

巴西很清楚,要想跟上国际AI竞赛的步伐,就需要培养和留住国内顶尖人才。除了被高薪水所吸引,这些人才还渴望有机会解决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挑战。

为了留住人才,IBM将于2020年在圣保罗建立一个AI实验室。这将是IBM AI Horizons Network的第一家拉丁美洲研究所,该网络由IBM于2016年创建,旨在促进大学、学生和IBM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该实验室将由IBM与圣保罗研究基金会(FAPESP)联合运行,重点解决巴西的实际问题,例如如何最佳利用自然资源,农业综合企业和医疗保健领域的创新等。

缩小AI技术差距

根据IBM在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技术差距的阻碍并非不可逾越,可以通过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来缩小。”研究人员对48个国家和地区的5670名全球高管进行了调查,发现在AI和智能自动化时代,全球12个最大的经济体有多达1.2亿工人需要进行再培训。

Gartner在2019年初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37%的组织已经以某种形式实施了AI,但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尽管目前存在AI技能缺口,但Gartner发现,采用AI的企业数量四年内增长了270%。

Google的传奇AI专家Peter Norvig最近在硅谷举行的BayBrazil会议上谈到了技术差距和顶尖AI人才的竞争。他说,他遇到了许多初创公司抱怨不能招聘到麻省理工学院或斯坦福大学的顶尖AI专家,这些人才往往被大型科技公司先抢走。

Norvig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一个新的餐馆老板声称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来自MIT炉子设计学的博士,这是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事实上,餐馆老板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知道如何烹饪美味食物的厨师,他会告诉老板买什么炉子,餐馆无需从头开始设计新的炉子。”

现在当务之急要做的是培训更多的人,要让他们不仅了解如何使用AI工具,还要了解如何在各个业务层面实施它们。随着巴西政府和私营部门对AI研究投资的增加,这种技术差距将开始缩小。

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将深刻影响人类做决策的过程,归根结底还是人在做决定,而不是机器。对于以巴西为首的拉丁美洲,该技术有望在商业领域创造显著的竞争优势,实现GDP的加速增长和更广泛的社会效益,让所有人共享社会经济进步的成果。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巴西 机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