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1月份营收同比增长32.8% 5纳米预计下半年量产

时间:2020-02-12来源:科技新报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 10 日公布 1 月份营收,金额为 1,036.83 亿元(新台币,下同),较 2019 年 12 月增加 0.4%,也较 2019 年同期增加 32.8%。从 2019 年 8 月份开始,台积电每月营收皆有千亿元的表现,所以 1 月份营收也是连续第 6 个月达到新台币千亿元水准,优于市场预期。

根据台积电上季法说会的营收财测表示,2020 年第 1 季营收估达 102 至 103 亿美元,较 2019 年第 4 季减少约 0.8% 至 1.8%。若以 1 美元兑换新台币 29.9 元的汇率计算,营收约为新台币 3,049.8 亿元至 3,079.7 亿元之间,而在 1 月份台积电营收能达到新台币千亿元水准的情况下,2 月份营收可能较 1 月份有所下滑,而 3 月份有机会进一步反弹的情况下,第 1 季营运表现会有淡季不淡的表现。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上季法说会时指出,2020 年台积电的主要成长动能来自 5G 与高速运算需求。原因在于全球主要市场的 5G 基础建设需求强近,且速度持续加快。整体来说,2020 年 5G 手机渗透率维持之前法说会时的预估,约达 15%,不过未来渗透率攀升的幅度,则将要优于 4G 手机当年的表现。另外,高效能运算方面,包括有在 CPU、网络、人工智能等应用助攻下,也将持续成为另一长期营运成长动能。

至于,在先进制程的方面,台积电 6 纳米 2020 年第 1 季进入风险试产,预计年底前量产。5 纳米则将会在 2020 年上半年试产,且产能拉升速度将会相当快,并于下半年开始量产。而更先进的 3 纳米制程,目前则是研发进展顺利。另外,2020 年 7 纳米制程业绩可望持续成长,占营收比重也将自 2019 年的 27%,成长至 30% 以上,而 5 纳米占营收比重的部分,也预计将有 10%。

台积电财务长暨发言人副总经理黄仁昭也表示,台积电 2019 年第 4 季营收受惠于客户对于使用公司领先业界的 7 纳米技术之高阶智能手机、5G 的初始布建以及高效能运算相关应用的强劲需求。迈入 2020 年第 1 季,尽管受到行动装置产品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台积电预期业绩表现仍将受惠于 5G 智能手机的持续出货。 

关键词: 晶圆 台积电 5纳米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