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口罩时代,指纹识别逆袭结构光?

  作者:李健 时间:2020-02-1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指纹识别作为智能手机时代最常用的身份快捷识别系统,识别的区域从正面Home键,到背面,再到正面的屏下,以及最新的侧面超声波按键,似乎已经演变到了极致。伴随着iPhone X将结构光引入智能手机身份识别,曾经作为智能手机唯一生物身份识别标志的指纹识别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当我们进入2020年迎接全民的口罩时代之际,诸多果粉的手机使用习惯收到了严重挑战,那巨大刘海带来的结构光识别的便利荡然无存,要么输密码要么摘口罩,反正之前亮屏就自动解锁的面部识别是真的失效了,除非你在家闲的无聊到调戏Siri。

于是,很多人开始欢呼,指纹识别终于逆袭结构光了。不过指纹识别也不是没有自己的问题,识别的准确率先不说,带手套是肯定不行的,如果哪天不得不全民带手套,那指纹识别算是彻底失效了。另一方面,指纹识别还要求手指的整洁,特别是最近流行的屏下指纹识别,对手指的干净程度要求更严格,对屏幕的厚度同样提出更高的要求。相比于物理按键上的指纹识别,屏下指纹识别从技术上和体验上无疑是一种进步,但从准确率和适配性上需要做出一定的妥协。

最近的超声波侧面按键指纹识别又开始兴起,在手机侧面设置超声波探测按键,可以将指纹识别单元隐藏得更小,但目前该方案的准确率算是被众多网友玩坏了,起码从技术上还有不小的改进程度。

对于很多口罩用户的需求,结构光是可能出3D的,但局部识别的算法明显在安全性上漏洞比较大,仅仅识别口罩外的部分,对数据库内的面部信息比例提出极为严格的要求,特别是涉及到支付安全时,可能带来严重的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假定原有面部信息设置200个参考点位,只有98%以上对上即196个以上点位匹配才解锁手机。那么对面具用户来说,可能你裸露在口罩外的面部只采集了50个点位,即使识别成功49个点位也存在解锁不成功的可能,你不可能保证你的每根眉毛跟采集时保持绝对一致吧?所以,3D结构光解决不了口罩问题不是技术上不行,而是安全性真的不能保证。

作为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绝对的制造基地,2020年的全民口罩行动,最直接的可能是让很多国产手机厂商暂缓3D结构光的应用,转而继续选择更为成熟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毕竟从成本上,指纹识别要比结构光便宜很多,从设计上,结构光必须前置多个摄像头模组,全面屏和打孔屏基本短期内告别了结构光,只有大刘海屏才能勉强适用,从外形上不讨喜。更重要的是,2020年作为国产手机厂商刺刀见红的第二年,也许一点点成本的增加,最后就导致整个产品的失败,对手机厂商来说,更成熟更便宜的屏下指纹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当然,人体的生物信息还很多,能够用作识别的不仅仅指纹和面部特征。昔日的虹膜识别其实是更好的解决方案,但现状是还不够成熟,如果有一天该技术可以像结构光一样成熟可靠,也许即使现在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只需正视手机就能安全解锁了。

关键词: 指纹识别 结构光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