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浙江省人民医院利用5G网络和超声机器人完成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远程超声检查

医疗电子   作者:都市快报 时间:2020-02-0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月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教授、叶瑞忠医生利用超声机器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远程超声医学中心为桐乡院区收治的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谢某开出了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评估报告。

自2019年12月,中国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以来,疫情进展迅速,目前确诊病例已经突破1.7万例,且覆盖全国。如何更快速、全面地评估病情、阻止疫情进展是当前医务人员的重要任务,这对经验欠缺的基层医院提出了更多的考验。

对于病情的影像学变化,目前主要依赖肺部CT。但由于2019-nCoV肺炎变化快,反复的CT复查监测病情变化有现实难度,同时,对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除了肺部病变本身,基础疾病和循环容量等全身情况评估对监测病情和指导治疗至关重要。而超声除了可以通过肺水肿的评估间接反映肺部的变化,更是可以便捷、快速地对循环容量等全身情况进行影像学评估,在肺炎病情变化的影像学评估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月2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桐乡院区收治的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患者突然病情加重,气促明显,为了进一步评估肺部和心脏情况,需要立即进行超声检查。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及最大化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桐乡院区会诊小组讨论沟通后,向浙江省人民医院发出了求助信息,希望通过远程超声机器人为患者进行超声检查。

紧急连线后,彭成忠副主任和叶瑞忠医生第一时间赶到省人民医院朝晖院区的远程超声医学中心,在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远程超声技术支持下,通过手柄操作,远程控制着距离杭州60公里外的桐乡院区隔离患者床旁的超声机器人。

随着机械臂自由灵活的移动,超声图像实时发回杭州,几分钟后,彭主任开出了“胸膜线光滑,胸膜滑动征可见,肺部B线增多(考虑间质性肺水肿),双侧胸腔积液,心脏大小功能正常,下腔静脉内径和变异度正常”的超声评估报告。根据这份评估报告,桐乡院区主管的临床医生对病人的病情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为制定下一步诊疗方案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1580738973705668.png

超声机器人技术是当前最先进的远程超声诊断技术,通过通讯网络,医生端远程控制病人端的机械臂和超声机器进行实时操作和扫查,相关图像可实时发回医生端端供医生诊断。

由于超声的实时动态特点,传输的数据非常大,对网络的要求非常高,例如一次数分钟的心肺超声检查,就会产生最高达2GB的海量超声影像数据,5G的“高速、稳定、低延时”的特性刚好为此提供了更加稳定、安全、快速的网络保障。

随着疫情的持续肆虐,如何更好地动态评估病情,保护医务人员不受感染是一个重大课题。此次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国内首次成功利用5G技术,将超声机器人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的远程检查,不仅快速高效及时,而且避免了超声医生直接到病人床旁检查引起感染的风险。

在本次远程医疗过程中,5G网络的快速稳定直接关系到诊断结果的精准高效,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第一时间响应,自2月1日下午接到保障任务起,集结电信、华为网络技术人员和网络保障人员,省市县联动,与中国电信嘉兴分公司兵分两路,加班加点开展设备安装与网络调测工作。其中杭州端连续奋战8小时,于当晚23点多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桐乡端也于次日中午完成调试,为远程诊断的顺利快速实施做好有力支撑。

image.png

这也是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国电信、华为公司与2019年6月共建的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在5G远程医疗技术应用方面的又一成功案例,该技术将在后续疫情应对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 超声机器人 新冠肺炎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