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小米事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消费电子   作者:shiyang 时间:2019-12-2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随着2019年即将结束,科技数码圈年末大戏就上演了。当事人还是熟悉的老面孔,小米和荣耀。一直以来这两家此前的“斗争”都是微博口水战,但这次不一样,开始真刀真枪拆机硬刚了。

首先我们来梳理下时间线:

12月13日:小米公关潘达发布微博,在线开撕荣耀,掀起本轮口水战。公开质疑荣耀智慧屏PRO“6*10W音箱”为虚假宣传,并指出“友商智慧屏PRO只有2个扬声器(并没有6个),总功率也只有20W”。随后,小米高管卢伟冰转发微博。

12月14日:荣耀营销部门负责人公开回应小米质疑,并表示“友商在祖传的2*8W的世界里坐井观天,智慧屏PRO音质吊打米家全系电视产品”。

12月14日:科技博主笪屹超人发微博称:“荣耀小米你们别吵了,这么简单的问题,拆个机不就完了吗?”

12月17日:笪屹超人再次发博,计划直播拆机。荣耀欣然应战,喊话小米“友商别怂”;小米并未正面回应拆机,只说“为什么要去搭理他们”。似乎是打算临阵脱逃。

12月18日:荣耀业务部副总裁在微博发布了《真相越辩越明 荣耀智慧屏全面领先的不止是音质》一文,回应近期争议,并直接放出荣耀智慧屏PRO和小米电视5的拆机对比图回击小米。

12月19日凌晨:笪屹超人正式在微博宣布,将于12月20日15点30分,直播荣耀智慧屏、小米电视5拆机,并称“拆机直播,谁都别怂!”

12月19日:荣耀业务部门负责人转发笪屹超人直播预告微博。

12月20日:拆机直播,荣耀全面碾压小米。随后21日小米高管卢伟冰发布微博,表示承认差距,未来改进。

此事似乎已经进入完结篇,不过12月22日,有网友发布了一个“有失公允的拆机”的视频,视频表示这次拆机对比不专业也不客观,有失公平。随后卢伟冰转发了该微博,难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有后续?

抛开事件本身不说,通过荣耀和小米的这次“战争”,我们从中能了解到很多知识。首先是这件事情的出发点“60W”,这里相关的是功放问题,功放是功率放大器的简称,一般特指音响系统中一种最基本的设备,俗称“扩音机”,它的任务是把来自信号源的微弱电信号进行放大以驱动扬声器发出声音。还可以指其他进行功率放大的设备。

功放的作用就是把来自音源或前级放大器的弱信号放大,推动音箱放声。一套良好的音响系统功放的作用功不可没。功放,是各类音响器材中最大的一个家族,其作用主要是将音源器材输入的较微弱信号进行放大后,产生足够大的电流去推动扬声器进行声音的重放。由于考虑功率、阻抗、失真、动态以及不同的使用范围和控制调节功能,不同的功放在内部的信号处理、线路设计和生产工艺上也各不相同。

再来说说扬声器,荣耀智慧屏和小米电视在拆机对比的过程中扬声器也是很重要的一各方面,扬声器又称“喇叭”。是一种十分常用的电声换能器件,在发声的电子电气设备中都能见到它。扬声器是一种把电信号转变为声信号的换能器件,扬声器的性能优劣对音质的影响很大,它在音响设备中是一个最薄弱的器件,而对于音响效果而言,它又是一个最重要的部件。扬声器的种类繁多,而且价格相差很大。音频电能通过电磁,压电或静电效应,使其纸盆或膜片振动并与周围的空气产生共振(共鸣)而发出声音。扬声器的主要性能指标有:灵敏度、频率响应、额定功率、额定阻抗、指向性以及失真度等参数。

在拆机的过程还提到了MEMC技术,最后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技术的原理究竟是怎样的。MEMC全称是Motion Estimate and Motion Compensation,即运动估计和运动补偿。运动补偿是一种描述相邻帧(相邻在这里表示在编码关系上相邻,在播放顺序上两帧未必相邻)差别的方法,具体来说是描述前面一帧的每个小块怎样移动到当前帧中的某个位置去。这种方法经常被视频压缩/视频编解码器用来减少视频序列中的空域冗余。它也可以用来进行去交织(deinterlacing)与以及运动插值(motion interpolation)的操作。液晶电视中用到的运动画质补偿技术,其原理是采用动态映像系统,在传统的两帧图像之间加插一帧运动补偿帧,将普通平板电视的50/60Hz 刷新率提升至100/120Hz。成熟的MEMC技术会使运动画面的表现上更加流畅,画面过渡更加自然并且降低产生的眩晕感。

关键词: 荣耀 小米 音箱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