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携手浪潮 为企业打造高端存储技能包

  作者:陈杨 时间:2019-12-17来源:中关村在线

 IOPS、延时,这无疑是区分中端存储和高端存储的重要因素之二。

当数据成为企业重要资产,如何在尽可能控制其存储设施成本的前提下,提供可以媲美高端存储的性能和延时,成为企业获取数据价值,走向新数据时代的主推动力。而这,不仅是英特尔持续推动内存与存储技术发展的动力,也是浪潮持续发力中端存储的原因。

IOPS、延时媲美高端的中端AS5000G5-F

凭借着性能、可用性、可靠性以及可拓展性等方面的优势,高端存储无疑是企业存储设施中最亮眼的那一个。但对多数企业用户而言,如非要在各方面表现亮眼的高端存储和成本中选择一个的话,后者无疑是多数企业的选择。

也因此,在高性能、高可用、高效能以及专业服务四个维度上向高端存储靠拢的中端存储成为多数企业心仪之选。

事实也的确如此。IDC报告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中端存储的市场份额将稳步上升,到2021年将占存储市场约57%份额,增长速度远高于低端和高端存储市场。

12月3日,2019中国数据与存储峰会上,浪潮存储发布8款AS5000G5系列中端存储,分别包括4款中端混闪AS5000G5以及4款中端全闪AS5000G5-F。

在此可重点关注AS5000G5-F:全冗余设计、800万IOPS、0.1ms延时,6个9的可靠性、5D扩展能力、实时压缩/重删、空间回收,以及InTier智能分层、智能介质寿命检测、AIOPS主动预测技术,这便是AS5000G5-F的主要特性。

 其中,800万IOPS、0.1ms时延无疑令人惊喜,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表示:“中端存储是用户最经常用到的产品,浪潮希望能把高端存储的技术,尤其高性能低延时技术,下移到新一代中端存储上,用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理念,帮助用户解决存储问题。”

英特尔携手浪潮 为企业打造高端存储技能包
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

傲腾双端口SSD,助力浪潮中端存储突破瓶颈

当然,AS5000G5-F在性能、延时上的出色表现也不禁令人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使得一台中端存储能在IOPS、延时上向高端存储看齐。

众所周知,决定存储设施性能的因素,包括通信协议、接口、软件调优以及存储介质等多种因素,其中存储介质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项,这也恰是AS5000G5-F的秘诀:英特尔傲腾双端口SSD。

英特尔携手浪潮 为企业打造高端存储技能包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非易失性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刘钢

对此,英特尔公司中国区非易失性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刘钢表示,从服务器CPU开始,浪潮与英特尔的合作已持续了十几年,近几年更是在存储上加快了脚步。以AS5000G5系列中端存储为例,今年1月份浪潮完成了AS5000G5基于NVMe后端连接的软硬件技术,需要新的存储介质、接口完成联调测试时,恰逢英特尔傲腾双端口SSD即将出货,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从1月份接触到3月份正式启动,再到双方互派工程师,近9个月的合作后,基于傲腾双端口SSD 的浪潮AS5000G5的浪潮也完成了软硬件各方适配工作,这便是AS5000G5-F。

尽管尚未有真正的POC数据,但在双方联合测试过程中,浪潮对傲腾双端口SSD在整个AS5000G5-F系统中的表现已足够满意。首先,将傲腾双端口SSD用于整个系统的高速缓存层,其单盘56万IOPS或2.4GB/秒带宽,以及22微秒的响应时间,可以弥补内存与传统NAND介质之间的性能和容量差距,既可满足日益增长的元数据存储需求,又可加速对沸数据、热数据的访问,同时结合NVMe协议以及软件优化,提高整个系统的IOPS能力并降低时延。

其次,对整个系统延迟QOS上的提升。据浪潮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孙斌透露,相比传统NAND SSD,在写压力情况下,傲腾双端口SSD的读延迟除低两倍外,在延迟上的QOS也大幅提高。“尤其在两个九、四个九、五个九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时候傲腾双端口SSD在这方面的提升不只是提升两倍、三倍,而是几十倍,所以对性能延迟QOS敏感的,如金融行业的在线事务处理以及内存数据库场景,他们愿意使用新型介质接口。”

英特尔携手浪潮 为企业打造高端存储技能包
浪潮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孙斌

最后便是双端口技术。相比单端口,采用双端口的傲腾SSD一方面在处理性能上高出两位数的百分比。最重要的是在某一端口发生故障时,另一端口可分担其部分流量,保证系统的连续运作。

总结来看,傲腾双端口SSD的使用,使得AS5000G5-F的整体吞吐性能、延时特性以及可靠性均得以提升,这样的表现也使得浪潮有信心继续与英特尔保持在傲腾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积极参与这样的技术中,共同促成傲腾生态,更早得将这项技术成熟地带给客户。” 孙斌说。

关键词: 英特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