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驱动世界 创新开创未来

  作者:木 子 时间:2019-11-2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为马达电机行业的龙头,日本电产(Nidec,尼得科)以精密小型马达起家,随后公司产品阵容逐步从小型马达扩大至超大型电机,产品广泛应用在通讯、家电、汽车、商业、工业、健康、物联网等领域。

  车用马达要成为公司支柱

  汽车用马达是日本电产业务的重点,随着新能源车和电动车的快速发展,汽车用马达需求越来越强大,特别是动力电机马达的需求让日本电产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据日本电产车载事业本部部长早舩一弥介绍,目前车载马达业务大概占公司营收20%左右,未来几年汽车用马达产品的业务增长将非常迅速,目标是希望在2030年度汽载业务成为营收占公司一半左右的核心支柱业务。在日本电产的滋贺技术开发中心,早舩本部长风趣地表示,他要经常背着重达87公斤的驱动马达系统(E-Axle)产品一家家去拜访客户。可以说,E-Axle产品就是日本电产车用马达产品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即研制生产更加高效、安全、开创未来新生活的车载马达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动力总成中的核心部分,E-Axle驱动马达由马达、逆变器、变速箱的一体化模组产品,实现了动力总成的轻薄短小,除了第一代的150 kW版本,日本电产将在2020年推出100 kW的版本,并在2021年推出70 kW版本,满足不同功率输出电动车的需求。目前位于浙江嘉兴市的驱动马达系统E-Axle新工厂已于2019年4月份投产,广汽新能源Aion S以及AionLX成为首批搭载该产品并面世的车型。今后还会与广汽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本地化研发。

微信截图_20191202165618.png

  除了应用在纯电动的汽车上的E-Axle系统之外,日本电产也提供应用在混合动力汽车的马达系统。

  精益求精的小电机业务

  相比于蓬勃发展的车用马达产品线,精密小型马达是日本电产的创业之本,也是一直以来最领先的业务,广泛应用在各种家电、通信设备和工业设备中。日本电产的小型马达以性能可靠、精密运行以及可定制化开发等特点,广泛应用在各种领域中如洗衣机/干燥机/洗碗机用马达、冷藏/空调设备用马达、一般工业机械用马达、工业用泵的马达等从普通消费者到工业的多领域产品。

  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市场,日本电产精密小型马达事业本部开发副统括宫本荣治介绍,1992年日本电产就在国内设立了工厂,并从大连开始并逐渐根据市场变化设立了平湖和东莞工厂,秉承日本电产靠近客户研发的策略,日本电产在这3个地方设立了本地化的开发部门。目前,智能化是日本电产中国几个开发部门的重点,宫本荣治介绍,大连开发部门成立于2003年,大连拥有很多大型的家电客户,因此日本电产靠近客户能够更方便地实现与客户的交流。其次几乎全球约70%的吸尘器都是在苏州平湖地区开发生产,这也为了在客户最近的地方去进行马达的研发。而东莞开发中心成立于2007年,重点研发的是智能办公设备相关产品(打印机复印机等)以及家用电器、服务器等产品以及通信服务器等冷却用风扇系统的研发。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9年第12期第83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1912 马达电机 Nidec 尼得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