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缺货一年了 台积电能够拯救处理器市场吗?

  作者:宪瑞 时间:2019-11-28来源:快科技

始于去年Q3季度的Intel 14nm产能不足问题,在一年后依然没能彻底解决,Intel对于这个问题也不得不道歉,只不过这个问题还会再影响至少2个季度,明年Q1前不会缓解。

受到CPU缺货问题的影响,戴尔、HP惠普等PC巨头公司已经下调了未来的营收指引,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件事会对PC市场发展都产生负面影响,SSD销量都要跟着下滑。

为了缓解供应不足的问题,Intel承诺扩大外包代工,便于Intel自己生产更多的CPU处理器产品。

这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不少人希望Intel能把CPU生产也交给台积电代工,毕竟台积电今年代工AMD的7nm锐龙处理器是很成功的,但是在理性的分析师看来,这事不太可能,台积电代工不了Intel的CPU,更别说拯救CPU市场了。

首先是Intel不会轻易把CPU生产外包给别家公司,多年来Intel都是走IDM垂直整合模式,自己研发CPU,自己生产CPU,这次代工外包扩大也只是针对一些出货量大但利润低的芯片,比如用台积电16nm制造Nervana NPP-T神经网络加速器,用台积电7nm制造Mobieye汽车芯片、Barefoot网络芯片。

进一步说,即便Intel愿意把CPU代工交给别的公司,技术上也很难做到,Intel自己的工艺是针对自家CPU架构研发的,不太顾虑成本、定制等问题,而台积电这样的代工厂是客户为主,工艺路线就不一样。

第二个问题就是即便Intel、台积电都有意合作,但台积电的7nm甚至16/12nm产能也满载了,没有多余的量提供给新的客户,现在都要排队抢购了。

总之,即便Intel的14nm处理器还是有缺货问题,但这件事并不能通过让台积电代工的方式解决,Intel无意也没可能把自家核心产品外包给代工厂,台积电也没有多余产能承接CPU代工了,现有客户的产能满足就不错了。

CPU缺货一年了 台积电能够拯救处理器市场吗?


关键词: 英特尔 CPU处理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