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用“芯”谋发展 打造“芯”高地

时间:2019-11-27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三迪LED背光源智能制造项目、芯海低能耗无线连接芯片研发设计及封测项目、刚佑人工智能服务器项目……一个个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无限的台资项目纷至沓来,一家家带动性强的半导体高新技术企业纷纷集聚,半导体产业正成为推动郑蒲港新区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以商招商 项目集聚产业初现峥嵘

地面是蓝绿色的防静电地板,工作人员正在一台台机器前忙碌……走进台资企业三迪电光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高科技气息浓厚。该公司主要生产直下式电视背光源控制芯片、智能型节能LED芯片、无线网络模块芯片。目前企业正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一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税收1800万元。

“由于企业主要客户都在周边,在下游企业的强烈建议下,公司决定将企业搬到郑蒲港新区的半导体产业园。”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介绍,郑蒲港新区位于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交汇位置,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全方位的服务,吸引着企业来这里落户。

如今,集聚成为台资企业落户郑蒲港新区的“强磁场”。“口口相传、自发聚集。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齐全的产业配套,成为企业落户郑蒲港新区的重要原因。”台资企业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长春说。

厚积薄发 百亿级半导体产业初具雏形

“厚积而薄发,紧邻南京和合肥两大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承接半导体封装及相关配套产业,我们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郑蒲港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周正荣介绍,在深入研究半导体产业链后,郑蒲港新区坚持与南京、合肥错位发展、补位发展,围绕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贴片加工等方向重点招商,打造华东地区半导体封测贴片产业集聚区。

“比如台湾半导体产业技术领先,我们就会结合半导体产业重点对台招商。”周正荣说。目前,郑蒲港新区已形成“由客商带客商”的良性循环模式,百亿级半导体产业初具雏形。

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市委台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昆山、东莞等台商聚集地招商,重点围绕半导体等重点产业,吸引技术含量高、投资密度大、产出效益好的台资企业落户马鞍山。

据悉,全市今年新引进台资项目19个。郑蒲港新区累计落户台资企业15家,其中半导体企业逾半数。

关键词: 马鞍山 产业 半导体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