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补贴退坡 传统新能源车企稳步前进

时间:2019-11-24来源:新浪财经

  近日,著名歌手孙燕姿发了一条关于求推荐新能源汽车的微博,引发了外界不小的关注。其中,威马CEO沈晖,比亚迪销售经理赵长江,还有吉利几何A官微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品牌安利”。

  其实抛去明星效应,新能源汽车本身已获得了足够高的关注度。只不过,消费者察觉不到的是,新能源车企普遍“过得不好”的现状。

  传统新能源车企

  需要跟时间赛跑

  对国内传统新能源车企而言,他们需要不停地赛跑,要跟时间赛跑,跟竞品赛跑,跟政策赛跑。

  一方面,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交付元年,虽然销量基数较小,但目前正呈逐渐走高态势。另一方面,以大众、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已经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产品,而产品背后的新品战略,就是在告诉国内新能源车企,“留给你们的时间不多了”。

  在合资品牌还未大举进攻之前,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出现了“四连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7-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下降幅度有持续扩大的趋势。

  新能源整块市场的销量下滑,对于各家车企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基础薄弱的车企而言,市场的波动直接造成其淘汰出局。近日,华泰新能源就被媒体曝出工厂停产。另外,像国金汽车、长江汽车更是不断传出降薪、裁员的消息。

  与部分“焦虑”的车企相比,对于能够提前布局且将产业链打通,并在“核心技术”有更多话语权的几家传统车企而言,其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行业水平,而这些企业的应对策略对友商而言,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头部玩家如何修筑护城河

  11月7日,比亚迪与丰田成立合资纯电动研发公司的消息刷爆了汽车圈。与之前长城和宝马成立合资公司不同的是,比亚迪与丰田在技术上完全对等,车型使用丰田品牌,比亚迪负责电动车核心平台的研发,而丰田则延续自己在整车流程以及质量把控的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成立纯电动合资公司的例子不在少数,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平台占据技术主导优势的,并不多见。这种双方合作,正是丰田对比亚迪20多年来所拥有的技术的认可。

  与其他品牌不同的是,比亚迪相对于其他品牌,其制造链更长,直接效果就是比亚迪在制造成本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从上游锂资源到主要原材料开发,再到电芯、模组、BMS,包括电子系统、回收等,百分之百覆盖。

  此外,在新能源产品普及上,比亚迪推出了王朝系列,几乎每款车型都有燃油版和电动版,车型涵盖了轿车、SUV及MPV。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比亚迪连续多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超越燃油车。

  与比亚迪一样,北汽新能源也是最早布局新能源市场的自主品牌。从北汽集团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可知,新能源汽车早已成为北汽新能源重要发展的战略新兴板块,走在了全国各大汽车集团的前列。

  今年来,北汽集团不断将旗下品牌及资产清理整合,并推出了BEIJING新品牌。整合后的新品牌定位中高端,产品将覆盖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同时加大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

  从EC180打开市场后,以量取胜的北汽新能源正通过实施“品牌向上、产品向上”战略,逐步改善外界对其的印象。目前,EU5/EX5/EX3等续航在500公里以上的新一代车型陆续发力,价位12万以上的A级车销量占比达到80%,产品结构明显向中高端调整。

  在产品策略上,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布局上先后推出了EH、EU、EX、EV、EC、LITE等六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全面覆盖A00级到B级产品,满足了当时高性价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由于本身体量较大,北汽新能源拥有规模降本的优势。北汽新能源产量从过去的1万到 10万再到近20万,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带来了产品的规模价值;其次是实现技术降本,例如提升电池性能,据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介绍,“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联合开发的电池,可将整个成本下降30%。”

  北汽新能源有效化解了一部分退坡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通过技术投入和研发打造长久的竞争力。今年,北汽新能源公司斥资近2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日前正式宣告启用,这也是北汽集团推进新能源研发的又一项重大突破。试验中心的建成,能够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有效降低成本,使产品竞争力有一个很好的突破和提升。

  尽管新能源市场出现了一阵销量低迷期,这同样也是汽车市场的调整期。对于基础薄弱的车企已经经历第一轮的淘汰,而随着明年补贴全部退坡以及外资品牌的大举进入,那才是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的真正考验。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