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安路FPGA引领行业创新

嵌入式系统   作者:shiyang 时间:2019-11-0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9年10月23日,国产FPGA创新者上海安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路科技”)在北京成功召开2019安路科技FPGA技术研讨会,应对通信接口、工业控制、显示控制、接口扩展、IoT应用等市场不断变化的设计需求,以及当前5G和AI的发展速度,在广受市场欢迎的ELF1/ELF2系列产品基础上,安路科技在今年推出了第三代“小精灵”ELF3系列高性能、低功耗FPGA产品,以及支持ELF的配套开发软件Tang Dynasty4.6(TD4.6)。在此次技术研讨会上,安路科技 FAE总监郭喜林及相关负责人对ELF3系列FPGA产品进行了深入讲解。

FPGA虽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因为其技术专利的限制以及开发周期比较长的缘故,行业形成很高的技术壁垒,以致多年来一直被国外的FPGA巨头厂商高度垄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属Xilinx和Intel,FPGA研发的技术含量很高,无论从逻辑单元数量到制程工艺等国内外厂商均有差距。虽然面对种种困难因素,但在自身信息安全日益重要的情况下,近些年,国内厂商奋起直追,期间兴起了一批优秀的FPGA厂商,研发出一系列优质产品。在硬件和软件开发方面都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的安路科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安路科技FAE总监郭喜林表示,国产FPGA芯片要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必须坚持做好品质,当前FPGA芯片市场总体可从其定位分为高性能、高性价比和低功耗三类。安路科技拥有国内最完整的研发团队,覆盖产品各个方向,目前已在国内FPGA中低功耗的市场打下坚实基础,逐步承接国外FPGA厂商中低端产品逐步退出的市场机遇;坚持应用导向,深耕垂直应用领域;拓展高端FPGA市场,满足国内市场的迫切需求,同时也成功布局了高性能、高性价比的芯片市场。此次的ELF3系列FPGA也是国内FPGA行业比较成熟的代表。

ELF3系列FPGA采用低功耗55nm工艺设计、片内集成配置FLASH、无需外接配置芯片、使用安路自主专利LUT4/5混合逻辑架构、最大容量型号EF3L90具有9K等效逻辑单元、336个用户IO、270Kbits BRAM容量、16个DSP、1Gbps高速LVDS接口,支持多重启动功能等功能。

1572919548897084.png

ELF3系列FPGA产品在安防监控系统、工业自动化、通信、实时信号处理与伺服驱动、商用打印设备、无人飞行器、3D打印机等领域有着显著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更多用户IO、9K LUT资源、单电源供电、高达1Gbps MIPI IO速率、Dual boot/Multi boot、支持远程升级、无需外部配置器件从而节省PCB空间。

面对电子产品世界记者提出的“与前两代的ELF1/ELF2系列产品相比,ELF3系列 FPGA产品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的问题,郭喜林认为,首先是逻辑规模明显比之前做得大,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其次是I/O口比之前更多;最后是兼容性,较之前有一个显著提升。相比上一代ELF2系列产品, 全新的ELF3器件提供更大容量的器件和更多封装选择,同时针对通信应用需要的多种加载模式和启动控制功能进行全面升级,这样大大方便用户设计导入和替换需求。郭喜林补充道,在之后也会根据市场变化以及客户反馈对ELF3系列FPGA产品进行不断的优化。

在本次研讨会上,安路科技还介绍了EAGLE系列FPGA产品,相关负责人谈到,由于国内LED显示屏控制市场对于FPGA芯片需求量巨大,每年都会从国外进口大量相关FPGA芯片,但是这些进口芯片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客户的应用需求。安路科技针对行业发展需要,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推出了EAGLE系列 FPGA产品,与国外同等规模器件相比,在逻辑容量、功能特性、性能速度、封装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给客户更好的性价比、更多逻辑资源、更多的灵活性。安路科技对于FPGA产品及其开发套件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有大量贴近应用的定制化产品,才得以让众多客户有机会用很少的投入达成设计需求。据悉。目前EAGLE系列更适合于LED显示屏控制系统和伺服控制方面,之后在别的领域也会有更多应用。

研讨会上同时介绍了与ELF3系列 FPGA产品配套的开发工具Tang Dynasty最新版本TD4.6。相关负责人表示,TD系列软件是公司创立以来独立自主研发的,历经四轮版本迭代,其主要包含软件界面、用户位置约束工具、用户时序约束工具、IP生成工具、芯片资源使用及布局布线信息查看工具和在线调试工具等功能。现在TD4.6软件在性能优化、运行效率与稳定性等方面相比于前序版本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并且加入了对ELF3系列芯片的支持,已经比较成熟实用。会后面对记者提出的有关TD系列软件的升级频率周期的问题,郭喜林强调,首先在公司有一个新产品或者新器件研发出来的时候,需要发布软件予以支持,举例子来说就是当ELF3系列芯片发布的时候TD系列软件也会跟着升级。在平时也会进行定期升级维护,例如解决软件BUG、支持新的特性时也会跟着升级。

最后郭喜林表示,虽然从整个市场规模来看现在国外FPGA厂商还呈现一个垄断之势,但是国内FPGA行业也在逐步追赶,尽管差距巨大,但IoT、AI、5G时代的同步推进以及广阔中国市场的国产FPGA替代化趋势,使得国内FPGA产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安路科技脚踏实地,从小规模的中低端FPGA产品开始先去做竞争,逐步发展壮大,坚持创新,坚持初心,为逐渐成为国际FPGA行业创新者而努力。

关键词: FPGA 安路科技 研讨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