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认证启动:六个问题全部看懂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9-20来源:新浪科技

距离Wi-Fi 6的公布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与Wi-Fi 6相关的消息层出不穷,不过,那些都只是一些与 Wi-Fi 6相关的星星点点消息。

近日,Wi-Fi 6有了更近一步的进展,Wi-Fi联盟在其官网宣布正式推出 Wi-Fi CERTIFIED 6 认证计划。

那么,什么是Wi-Fi 6?它有什么优势?将在哪些场景中应用?是否Wi-Fi 6认证计划出来就能够普及用户?针对这些疑问,我们整理了关于Wi-Fi 6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将其一一介绍如下。

Wi-Fi 6是什么?

Wi-Fi 6,顾名思义,就是第六代Wi-Fi。2018年10月3日,Wi-Fi联盟将基于IEEE 802.11ax标准的Wi-Fi正式纳入正规军,成为第六代Wi-Fi技术,即Wi-Fi 6。

1568939308178208.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确定Wi-Fi 6之前,Wi-Fi联盟先公布了全新的命名系统,即用数字大小按时间顺序(也是性能的强弱顺序)依次取代了原有复杂的技术命名方式,用户可以通过数字大小来识别Wi-Fi标准的性能,包括速率、吞吐量、用户体验等。具体如下:

>Wi-Fi 6用于识别支持802.11ax技术的设备;

>Wi-Fi 5用于识别支持802.11ac技术的设备;

>Wi-Fi 4用于识别支持802.11n技术的设备;

对于Wi-Fi CERTIFIED 6,Wi-Fi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dgarFigueroa表示,Wi-Fi CERTIFIED 6正在开创Wi-Fi的新时代,以Wi-Fi的核心特性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环境性能,为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大的网络容量,以改善客户的覆盖范围。

对比Wi-Fi 5,Wi-Fi 6有什么进步的地方?

据官方介绍,Wi-Fi 6的容量几乎是Wi-Fi 5的四倍,而且Wi-Fi 6能够同时为网络上的所有设备提供高性能的基础设施和优化的连接,改善了密集连接的Wi-Fi环境。

1568939333459793.png

从具体上看,公开资料显示,Wi-Fi 6与Wi-Fi5都支持20/40/80/80+80/160MHz频带,不过Wi-Fi5只涉及5GHz频段,而Wi-Fi 6则覆盖了2.4GHz和5GHz频段,低速设备和高速设备都有所覆盖。

调制模式上,Wi-Fi5是256-QAM,Wi-Fi 6是1024-QAM,前者的数据流最大支持4个,后者则最大支持8个,因此Wi-Fi5的理论吞吐量可以做到3.5Gbps,而Wi-Fi 6则可以做到9.6Gbps。

Wi-Fi 6为什么会更快?

关于Wi-Fi 6,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速度更快,那么,它是如何实现的呢?官方资料显示,Wi-Fi 6在技术上有了多方面的提升,具体包括:

>正交频分复用(OFDMA):在高需求环境中有效地共享信道,以提高网络效率,并降低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流量的延迟;

>多用户输入输出(MU-MIMO):允许一次传输更多下行链路数据,并使接入点能够同时向更多设备传输数据;

>160MHz信道:增加带宽,以降低延迟提供更高的性能;

>TargetWakeTime(TWT):显着改善Wi-Fi设备(如IoT设备)的电池寿命;

>1024正交幅度调制模式(1024-QAM):通过在相同数量的频谱中编码更多数据来提高Wi-Fi设备的吞吐量;

>发送波束成形:在给定范围内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从而提高网络容量。

1568939375353008.png

Wi-Fi 6有什么好处?

毋庸置疑的是,Wi-Fi 6将带来更高的吞吐量、更低的延迟。除了速度上的提升,Wi-Fi 6在电池寿命以及安全性上也有了很大进步。

由于Wi-Fi 6引入了TWT(TargetWakeTime)机制,它能够延长连接WiFi的设备电池寿命。TWT机制是专门针对低速设备实行的,主要是面向对网络带宽要求不高的智能家居产品,例如只配置有2.4GHz频段、20MHz频带的WiFi设备等。

当路由器与这些低速设备交换数据时,会同时生成一个唤醒时间表,只有到了需要唤醒时间,路由器才会唤醒设备进行数据交换。而且路由器也可以提前对不同的低速设备进行唤醒时间排序,避免同时唤醒多个设备引起网络堵塞,这也是一种优化网络带宽利用率的技术手段。

另外,在安全性能上,由于Wi-Fi 6采用的是新的安全协议——WPA3,这一安全协议不易被黑客侵入,并且,即使黑客侵入了,获得了一些数据,那么那些数据也就没有用了。

目前,多数设备和路由器可以支持WPA3,但这一协议是可选择的。不过,Wi-Fi 6设备要想获得Wi-Fi联盟 的认证,就必须采用WPA3,因此,一旦认证项目启动,那么大多数Wi-Fi 6设备都将具备更高的安全性。

Wi-Fi 6应用场景有哪些?

正如前面介绍到,Wi-Fi 6能够支持更多的链路数据,能够允许一次传输更大量的数据。另外,它还增加了带宽,降低了延迟,提升了速度。由此,Wi-Fi 6更适用于多设备的场景,例如智能家居、企业,或是其它设备密集型的场景。

1568939416738702.png

此前,高通产品管理总监JasonTao曾表示,802.11ax标准(即Wi-Fi 6)的优势主要在城市密集使用环境、企业级应用、运营商网络分流中将得以凸显。其中,城市密集型使用环境主要指公寓类密集型住宅、机场等。

并且,借由Wi-Fi 6的TWT 机制,其智能唤醒的功能在IoT设备上也将有不一样的表现。

另外,企业级应用也是被十分看好,并且也是最早采纳Wi-Fi 6的应用场景之一。无论是终端设备接到云端,还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电子课室,都是在WiFi网络上实现的。

Wi-Fi 6使这些服务比以前的可靠度更高,支持的客户端数量也更大。同时,其安全性的提升,也为Wi-Fi 6在企业级应用中显得更有保障。

由于LTE的网络的带宽和部署的价格比较昂贵,因此很多情况下运营商都愿意把其中一部分业务分流到WiFi网络上。而如今,随着Wi-Fi 6技术的演进,从LTE网络分流过来的应用场景的用户体验也会比以前更好。

1568939439675646.png

Wi-Fi 6现在能用吗?

目前,Wi-Fi处于发放认证的阶段,用户想要真正完全使用到Wi-Fi 6还尚有时日。

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他们自己的Wi-Fi 6路由器,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即使有了Wi-Fi 6路由器,也很难真正应用到,因为要想使用Wi-Fi 6路由器,家中的设备也需同时得到 Wi-Fi 6的标准认证。

据官方透露,三星Galaxy Note 10是第一款支持Wi-Fi CERTIFIED 6的智能手机,并且,Wi-Fi联盟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支持Wi-Fi CERTIFIED 6的手机发行;上周三凌晨发布的iPhone11系列手机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Wi-Fi 6已经获得行业内许多公司的支持,包括高通、小米、博通、华硕、Intel等,随着芯片、路由器、IoT设备等多方面的认证推进,Wi-Fi 6的全面普及,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了。

关键词: Wi-Fi 6 网络 标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