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作者:上方文Q 时间:2019-09-12来源:快科技

PC行业进入成熟期和稳定期,更迫切呼唤创新,从技术到设计都必须打破成规。在这方面,笔记本一直是相当活跃的分支,也始终在人们的生活娱乐工作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角色,用户对于笔记本的需求也是越来越极致。

作为行业领袖,Intel多年来一直引领着笔记本的变革,从早期突破性的迅驰,到后来的超极本、变形本、轻薄本、游戏本等百花齐放,再到如今的雅典娜计划(Project Athena),每一次都改变了行业,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今年初的拉斯维加斯CES 2019大展上,正式宣布了雅典娜计划,并公布了初步产品规划、合作伙伴。

四个月后,Intel宣布在台北、上海、加州Folsom设立开放式实验室,为合作伙伴提供验证。

台北电脑展上,Intel调整创新计划,公布了雅典娜计划的第一版规范和关键体验指标(KEI),并得到了100多家企业的支持。

进入8月份,雅典娜笔记本获得“身份证”,视觉标识正式出炉,宏碁、华硕、戴尔、惠普、联想、三星等开始陆续推出相关产品。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为了让外界更好地了解雅典娜笔记本计划的使命和进展,Intel近日举办了一场分享会,Intel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PC创新部总经理Josh Newman、Intel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副总裁兼终端客户工程事业部总经理Sam Gao、夏普常务执行议员王建二,共同与媒体做了深入交流。

Sam Gao首先指出,Intel的愿景是激发每一个人的创造力、生产力,而任何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一个非常好的、可行的计划。

Intel历史上做过很多这样的计划,最典型的就是迅驰,可以全方位实现笔记本的功能、随时随地实现无线连接,再比如商用领域的博锐平台。

今天,Intel重点关注消费、商用、游戏三个领域。基于对系统级的深刻认识,Intel的关注点已经由领先的处理器性能技术,转移到用户的实际应用体验、系统级平台的角色变化,一方面引领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联合广泛的产业伙伴,紧密合作,实现更好的平台技术,争取未来每年都做到2000个以上的设计。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Josh  Newman则深入解读了雅典娜计划,指出这是基于Intel对移动笔记本用户的需求研究形成的计划,因为用户需要笔记本能让他们更专注于工作,同时也需要有更广泛的适应性、非常好的即开即用性能。雅典娜就是这样的一个全方位的计划,满足整个业界的要求。

雅典娜计划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关键体验指标,第一版计划中就实现了非常好的系统反应能力,包括不到一秒钟从睡眠中即时恢复工作、从拔掉电源开始在真实电池使用环境下的即时响应体验、全天候电池续航与快速充电(本地视频播放不低于个16小时/充电30分钟可用4个小时),雅典娜计划就会这三个层面去满足所有的指标。

同时,雅典娜计划获得了广泛的产业支持,已有上百家企业加入,而且雅典娜计划是一个长期计划,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最早的愿景,这就更需要与产业伙伴合作,共同努力。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Intel建立开放实验室也正是为此,便于支持合作伙伴去测试他们的元件和设备,也会进行相关培训,Intel会提供资深工程师去协助合作伙伴进行共同研发,最后通过市场让消费者和商业合作伙伴了解、购买这些产品。

目前发布的计划视觉标识是第一版,不但有全球通用标识“Engineered for Mobile Performance”,在中国还特别设计了中文标识“英特尔移动超能版笔记本电脑”,很快就能在市场上看到。

德国柏林IFA期间,Intel与合作伙伴发布了十款经过开放实验室验证的、符合雅典娜规划认证的笔记本,包括戴尔XPS 13二合一、Inspiron 14、Latitude 7400,联想Yoga C940、Yoga S940、Yoga S740、X1 Carbon,惠普EliteBook 1030 G4、EliteBook X360 1040、EliteBook 830,后续还会有更多产品陆续跟进,在中国双11和海外圣诞季陆续上市。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今年是雅典娜计划启动的第一年,产品不会特别多,明年才将是真正的爆发期,市面上会有极为丰富的各家产品。

平台配置方面,雅典娜计划可选八代酷睿U/Y系列、十代酷睿U/Y系列、博锐系列的酷睿i5/i7系列,当然主打的还是十代酷睿,Ice Lake可提供超强的PC AI人工智能加速、两倍于上代的图形性能满足1080p游戏,Comet Lake则可带来非常强得生产力表现,综合性能提升16%,Office办公性能提升40%,而且都支持Wi-Fi 6 Gig+增强型千兆无线网络、雷电3高速接口。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沟通会上,三位高管也集中解答了媒体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汇总如下:

问:在上百家合作伙伴名单中,最初有华为的名字,但如今已经不见。Intel雅典娜计划是否仍与华为有合作?

Josh Newman:小米和华为都是Intel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项目还在进行中,具体产品面世时间取决于完成认证的过程,以及OEM厂商的更新规划。

问:雅典娜笔记本追求高端和不妥协,价格和成本也高高在上,如何照顾同样对完美笔记本有强烈需求的主流用户?

Josh Newman:Intel会与OEM厂商一起致力于雅典娜计划的推广,最早会在明年看到雅典啊笔记本进入主流市场,Intel也会和产业合作努力,比如推动低功耗零部件的普及。

问:“雅典娜”命名的来源如何?是否会像超极本、迅驰本那样有更通俗移动的名字?

Josh Newsman:之所以我们最初选择雅典娜这个名字,更多的是希望反映当时做这件事情的愿景,因为在古希腊的神话中,雅典娜是智慧与学习的象征。雅典娜计划是Intel在产业内部使用的代号,并不是最终的市场推广名称。现在展示的视觉标识是与跟消费者沟通时使用的市场标识,通过它帮助终端用户理解雅典娜计划,未来会考虑用更优化的方式跟用户沟通雅典娜的产品。

问:高通骁龙笔记本也强调始终连接、超长续航,雅典娜计划与其有相通之处,双方是否会成为竞争对手?

Josh Newsman:Intel雅典娜计划的覆盖范畴更宏大,更多的是如何让终端用户专注于生产力创作,拥有更强的生产力,而长续航只是支撑的一个中间环节,事实上性能是更加重要的指标,长续航只是辅助。雅典娜计划的重点,在于保证高性能的前提下,提供更强的应用性,包括长续航和多连接。

问:如今的笔记本已经在轻薄方面做到某种极致,在雅典娜计划范畴下如何进一步突破?

Josh Newsman:超极本在过去半年已经在轻薄设计方面做得非常极致,雅典娜计划会继续追求超薄,但在轻薄之上会附加更多生产力、更好的图形性能和人工智能,同时也会挑战更多领域,比如极致窄边框,比如双屏幕,比如融入更多传感器和控制器。

Sam Gao:雅典娜计划不同于以往,不是单点突破,而是全方面努力,每一处都不妥协,在各个象限上都极致努力,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当然这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

问:上海开放实验室的进展如何?

Sam Gao:不久前我刚去了上海实验室,进展很顺利,投入了很多,会做一些组件级的优化,以及系统级的全面验证工作,不久就会在市面上看到经过上海实验室认证的产品。中国产业的合作机会与广泛性让Intel非常兴奋,雅典娜计划也要与中国产业伙伴一起合作、共同研发。

问:1瓦低功耗屏的进展如何?在整个产品中成本占比有多高?

王建二:1瓦的面板在去年就已量产,但是Intel设定的产业标准不仅仅是1瓦低功耗,还要产品设计更加性感、面板更薄、边框更窄,都是顶级规格,相对来说成本会稍高,但是在整机里边和传统笔记本比例差不多,只是绝对金额会高一些,同时在普及开来后,有机会把成本降下来。

问:低功耗使用场景下,色彩表现是否会有损失?

王建二:简单两个字:不会。事实上,现在主流笔记本的面板技术和20年前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但是现在有了Intel雅典娜计划和1瓦方案的推动。IGZO显示技术很特别,低功耗下不会漏电,所以画面稳定,可维持一定的亮度,再加上其他特性,色彩表现力其实提升了,再加上Intel高规格的要求,雅典娜计划里的1瓦面板色彩表现不但不会降低,事实上还会提升。

问:1瓦面板在健康方面有何设计?比如滤蓝光。

王建二:1瓦面板基于白光LED驱动,过去几年已经减少了很多蓝光,而目前盛行的OELD是直射光,蓝光多多少少有些影响。色域和色彩饱和度方面,过去的笔记本面板多是42%或者45% NTSC,看视频并不漂亮,如今与Intel合作希望把规格做高,比如达到72% NTSC,下一步还会融入HDR(目前是400级别),色彩、对比度更佳,但一样是低功耗的。

问:低功耗屏对笔记本待机续航有多大影响?

Josh Newsman:根据实际应用场景和工作负载,在多用途场景下,屏幕功耗从2瓦降到1瓦,大概会有20%的续航提升,也就是大致2-4个小时。

王建二:很多低功耗屏技术已经用于手机,包括几年前的小米手机,但是在手机上能耗比不是很明显,放大到笔记本上就不一样了。

问:雅典娜笔记本大规模普及的时间点要多久?

Josh Newsman:我们在整个雅典娜计划的数量规模化上没有硬性指标,但相信随着每一年的创新,会每年迭代发展,不断把高端技术带到主流,比如在2019年很高端的到了2020年就能主流化了。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Intel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PC创新部总经理Josh Newman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Intel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副总裁兼终端客户工程事业部总经理Sam Gao

Intel雅典娜计划笔记本详细解读:多年追求 完美愿景
夏普常务执行议员王建二

关键词: 英特尔 夏普 笔记本 雅典娜笔记本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