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odyne起诉中国激光雷达初创公司,机械旋转式专利558是核心纷争

汽车电子 时间:2019-08-30来源:新智驾

据报道,美国激光雷达供应商Velodyne正式起诉中国激光雷达初创公司禾赛科技和速腾聚创,表示这两家中国公司侵犯了Velodyne拥有的美国专利US 7,969,558。并在这两天发布关于起诉禾赛科技和速腾聚创的声明。

禾赛科技则官方回应称正在处理相关情况,并且有相应的策略应对,同时,美国的律师团队和禾赛知识产权部门正在积极配合应对。

速腾聚创方面则向雷锋网新智驾表示:本次诉讼针对的是美国市场少量产品,速腾聚创在全球范围内将继续按原定计划推进。

US 7,969,558专利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US 7,969,558专利涉及基于激光雷达的3D点云测量系统,可用于自动驾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机器人视觉和其它各种应用。US 7,969,558专利代表的机械旋转式专利。

Velodyne在起诉文件中表示:禾赛的3D激光雷达系统侵犯了Velodyne的US 7,969,558专利。

针对美国专利US 7,969,558,Velodyne也曾起诉了美国同行Quanergy。就在今年6月美国专利审判与上诉委员会(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 PTAB)宣布维持Velodyne美国专利US 7,969,558的有效性。

回顾Velodyne与Quanergy针对专利US 7,969,558的诉讼,双方经过了长达四年的拉锯后,在今年6月份才被PATB裁定Velodyne胜诉,但Quanergy随即起诉。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Velodyne和Quanergy已经达成了庭外和解,但是,具体的和解条件并没有对外公布。

 “Velodyne是3D环视激光雷达的发明者,我们深信我们的专利有效性将得到维持,”Velodyne总裁Marta Hall评价说,“这一裁决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实时环视激光雷达技术就是由Velodyne创始人David Hall发明的,Velodyne拥有许多与该技术相关的基础专利。我们是一家以发明创新为根基的公司,始终致力于发明和创新技术,因此我们会认真保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知识产权。基于这项裁决,我们将进一步评估我们的‘专利武器’。”

美国专利US 7,969,558由Velodyne创始人David Hall作为发明人在与Quanergy激战期间发表这样的言论。

此外,雷锋网新智驾咨询法律相关人士,Velodyne的专利权限在美国(与558相关的PCT申请有效期失效),由于Velodyne并没有申请禁销令,因此在诉讼期间,并不会影响涉案的两家公司(禾赛和速腾)的销售,如果官司败诉,则有可能面对多交侵权赔偿金的后果。

禾赛和速腾是中国激光雷达领域的代表性公司,也是截至目前为止估值最高的两家初创雷达公司。

激光雷达行业竞争激烈早已不是什么新闻,Waymo 将 Uber 告上法庭就是因为对方自动驾驶部门主管离职前擅自从 Waymo 带走了关于激光雷达的机密文档。激光雷达行业中极具特色的Quanergy CEO叫阵Velodyne。

即使强如 Velodyne,也不敢掉以轻心,只能通过不断发布新产品来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毕竟后起之秀们各个凶悍异常。

固态才是未来

这次涉案的US 7,969,558专利主要是用于机械式激光雷达。

事实上,业内已经形成了共识,机械式激光雷达只是过渡型的产品,固态才是激光雷达的未来。

无论是Velodyne还是禾赛、速腾近年内都在押注固态激光雷达。在2018年CES上,Velodyne首次发布了第一款固态激光雷达Velarray,Velarray主要针对L2级自动驾驶,但Velarray具备升级功能,未来可达到L3甚至L4级的自动驾驶。

在2019年CES上,,Velodyne宣布其固态激光雷达 Velarray 集成了一个新的模组,主要是为了配合客户对数据传输以及信号处理的方便,这款激光雷达已经通过合作伙伴 Veoneer(Autoliv 子公司)拿到了北美一家知名车企的订单。

而禾赛也在2017年期间发布了Pandar GT 固态激光雷达,2019年发布了禾赛第三代固态雷达PandarGT 3.0,自研高速振镜系统以及光纤激光器及其控制模块。

速腾也向新智驾回应:速腾聚创坚持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布局400余项专利,完全自主研发的MEMS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全球拓展的重中之重。

2019年6月,据外媒报道,Velodyne找了花旗、美林、加拿大皇家银行和 William Blair 合作,为的就是顺利上市。知情人士指出,如果一切顺利,Velodyne 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上市,到时公司目标估值将超过 18 亿美元。

此番,Velodyne对禾赛和速腾进行相关专利的起诉,相信也和Velodyne的IPO事宜有关。关于案件的后续进展,请留意新智驾的相关报道。

以下为禾赛官方回应:

我司已在处理相关情况,并有相应的策略应对。我们有美国专业的律师团队在密切跟进,禾赛知识产权部门也在积极处理。其他事宜请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

以下为速腾官方回应:

我们留意到公司少量产品近日牵涉到美国的一个专利诉讼,公司将积极应对并按照正常法律流程处理,一切以最终判决为准。对此,速腾聚创说明如下:

1. 本次诉讼针对的是美国市场少量产品,速腾聚创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将继续按原定计划推进。

2. 速腾聚创坚持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布局400余项专利,我们完全自主研发的MEMS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一直以来都是公司全球拓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已经在自动驾驶乘用车领域占据先发优势,得到全球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后续我们将陆续公布更多全球合作进展,也请大家继续关注。

速腾聚创自今年4月发布Smart LiDAR Sensor System战略体系以来,结合技术成熟的LiDAR硬件传感器、领先的AI点云算法与专为自动驾驶研发的芯片等核心技术,一直并将继续针对性地为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低速小车、RoboTaxi及车路协同等领域提供Smart LiDAR Sensor System。 

关键词: Velodyne 激光雷达 机械旋转式专利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